薯淘同雞

飽食終日 無所用心

醫療券的好處

9 則迴響


Bruce Head醫療事故停不了,最新一宗是執錯藥,差點害死人。有人戲言周一嶽是「周一鑊」,果然無改錯名。不過,今日我想替周局長說幾句好話,因為他早前表示,繼長者醫療券後,將考慮推出全民醫療券,資助市民接受家庭醫生的預防護理。

如果說長者醫療券是正確的第一步,今次好明顯是第二步。不是嗎?公營醫療早已千瘡百孔,雖然每年經費高達三百多億,但效率奇低,除急症外,其他一律要排隊,時間由幾個月至幾年不等,若是身患隱疾,則只有祝君好運。

何解會這樣呢?好簡單,因為政府好大喜功,妄想把全民醫療包起來做;小至傷風感冒,大至各種絕症,政府莫不插手其中。據資料顯示,公立醫院現時提供了九成以上的住院服務,卻不設資產審查,不論貧富,只要有身份證,皆可享用,長此下去,怎能負擔?也難怪醫療事故停不了。

醫療券的好處,就是將部份服務外判出去,既有助節省資源,也能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可謂一舉兩得。不用擔心過度問題,因為相關的私營市場早已存在,且運作成熟,可行性絕對大於學券。可以肯定,當醫療券全面推行後,錢跟病人走,私營市場的發展必會更加蓬勃。

周局長,係時候拿出勇氣,做場好戲了。

原文刊於AM730 08年5月30日號P.4「新國富論」欄。

9 thoughts on “醫療券的好處

  1. 給你反面教材﹐加拿大的醫療制度vs美國的醫療制度。加拿大是全公營﹐美國是私營為主﹐但美國的醫療比加拿大昂貴很多倍﹐服務甚至更差。

    基礎供求定律並不適用於醫療﹐因為生命無價(狹義只說你自己果條)。你無可能格價找最平果個醫生做手術﹐而醫療也沒有任何代替品﹐不可以米貴就食薯仔。

    醫療卷把醫療外判﹐不能解決問題。私人醫院病人增加不夠人用﹐那他們的醫護人員從何而來﹖不就是從公立醫院搶過來嘛。

  2. 你應該知道,我並非無政府主義者,即使在自由派中,我也算溫和。之前做過一份關於經濟取向的問卷,結果竟然說我是中間偏左﹝微偏﹞。

    話說回來,我只是說:「醫療券的好處,就是將『部份』服務外判出去……」部份而已,不用過慮吧。

    例如一般傷風感冒,與其要市民﹝主要是長者﹞排隊輪街症,何不發給他們一張醫療券,看私家醫生呢?

    當然,若要善用公帑,醫療券不能濫發,應該設有資產審查,一如現時的跨區交通津貼、書簿津貼等。

    公營醫療,旨在為低收入人士服務,並以重症為主,難道你不同意?

    —>「私人醫院病人增加不夠人用﹐那他們的醫護人員從何而來﹖不就是從公立醫院搶過來嘛。」

    正合我意。

    另,能否多解釋一下為甚麼美國的私營醫療會貴且劣呢?

  3. 因為美國醫護人工實在太高了﹗這會是醫療大部份私營化的必然結果。
    具體數字不理﹐假定所有人是自私理性﹐邏輯推論如下。

    1. 醫病人的成本分三部份﹐醫護人員的人工﹐行政費用﹐燈油水電或其他可非醫療服務的費用。
    2. 公營轉私營醫療﹐好明顯後兩者可以慳﹐但前者會大幅上升。
    3. 醫護人員的供應並非自由市場﹐每年醫學院的畢業生數目故定﹐亦不緊貼市場需求。
    4. 換一句話說﹐醫護人員數目不變﹐而私家醫院沒有空閒人手﹐若去私家醫院的病人增加﹐只好去公立醫院搶人。
    5. 正如前文所說﹐沒有人會格價購買最便宜的醫療服務﹐醫療服務也無其他替代品。病人只可以在經濟能負擔的范圍內﹐買最好最昂貴的醫療服務。(這句是重點所在﹗)
    6. 私家醫院沒有收費限制﹐所以利潤比公立醫院深﹐給醫生的人工也比公立醫院高。
    7. 結果好醫生去私家醫院﹐差醫生留在公立醫院。
    8. 越貴的醫院越好生意﹐引來惡性競爭﹐好醫生的人工越搶越高﹐造成惡性循環﹐總整醫療成本失控上升。
    9. 除非限制醫生收入﹐不過這一來又違背了私營的原意了。

  4. 換一句話說﹐醫療服務的性質好似LV袋﹐LV袋大減價就沒有人買﹐一定要貴才有名牌效應。如果有間醫院打正旗號話自己全港最平﹐醫生人工全港最低﹐你夠唔夠膽幫襯﹐用自己條命靠飛丫﹖

  5. 1. 「因為美國醫護人工實在太高了」

    我不太了解美國的情況,但講到香港,我倒是略知一二。

    香港的私營醫療也出了名貴,何解呢?因為公營醫療太「霸道」了,大小通吃,甚至設有私家病房,由大學教授主理,莫說一般中產,就連不少城中名人及富豪都難抵吸引。

    結果,到私家醫院求診的,就只剩下超級富豪及買了醫保的人了,如此一來,診金自然高,甚至是天文數字。經濟學上,這叫crowding out effect。

    推而廣之,近十年來,香港私樓豪宅化,其中一個原因,是公營房屋過度膨脹之故﹝另一個原因,當然是高地價政策﹞。

    2. 「正如前文所說﹐沒有人會格價購買最便宜的醫療服務﹐醫療服務也無其他替代品。」

    此言差矣。

    治療同一個病,有不同藥物可供選擇,價錢愈貴,療效愈好,副作用也愈少。現時,公立醫院多提供次等藥,若要優質藥,則要自費。

    做手術,也有開刀與微創之分,前者平,後者貴。在公立醫院,無得揀,一般只會開刀。生仔則相反,在公立醫院,只有自然分娩,不會開刀。

    醫生診金也有平貴之分,同樣是傷風感冒,到屋村診所,診金一般不過百多元,到中環太子大廈的名醫,起碼三、四百。

  6. 薯:
    終於講醫療券。不過呢……薯的行文似曾相識,一些詞語如「好大喜功」好像重複得比較多(其實一時也想不出有甚麼字眼可以換)。
    P.S.我見某wordpress可以用半形的「//」符號,也沒亂碼呢。

    ———————————
    hevangel:

    >5. 正如前文所說﹐沒有人會格價購買最便宜的醫療服務﹐醫療服務也無其他替代品。病人只可以在經濟能負擔的范圍內﹐買最好最昂貴的醫療服務。(這句是重點所在﹗)

    不同意後一句。「不格價」只是不特地去選擇就診地點,看醫生時卻不會故意花多點錢。

    >3. 醫護人員的供應並非自由市場﹐每年醫學院的畢業生數目故定﹐亦不緊貼市場需求。

    Well,學子是否報讀醫學院視乎醫學院的「錢程」,勉強也可以說是緊貼市場吧?:p

    >4. 換一句話說﹐醫護人員數目不變﹐而私家醫院沒有空閒人手﹐若去私家醫院的病人增加﹐只好去公立醫院搶人。

    6. 私家醫院沒有收費限制﹐所以利潤比公立醫院深﹐給醫生的人工也比公立醫院高。
    7. 結果好醫生去私家醫院﹐差醫生留在公立醫院。
    8. 越貴的醫院越好生意﹐引來惡性競爭﹐好醫生的人工越搶越高﹐造成惡性循環﹐總整醫療成本失控上升。<

    給你兩個博客:

    http://doctorfat.wordpress.com/

    http://singsit01.mysinablog.com/

    前者聲稱在某公立醫院當醫生,後者聲稱是診所醫生(當然你可以不信),他們都認為「以高薪在公立醫院搶人」、「公私醫生收入差距越來越大」等情況已經發生。其中肥醫生更認為:相對於收費,現時公立醫院的服務質素實在太好。若維持現狀,遲早爆煲。

  7. 阿牛:

    我之前沒有留意,但最近,我開始發覺我寫文有固定pattern,包括起承轉合、遺詞用字等,若你看得多,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我的腦袋會自動化繁為簡,卻不懂化簡為繁,為方便行文,所以發展出一個固定pattern,但這是「潛意識工作」, 不是我刻意這樣做的。

    好處是,老少咸宜,不用太多腦汁都看得明我的文章。

    另,每次用那個半形符號,wordpress都會視為spam,連我也不例外,要每次approve。

  8. 壞處可能是,看得多會悶
    (不過有人投訴悶的話反而可證明他是長期讀者^^)

    原來我見到的某留言是經過approve才出街的,我以為可以set。

  9. 哈,起碼我還有一個長期讀者,還是其他人早已給我悶死了。 ^^

發表迴響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Join 233 other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