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淘同雞

飽食終日 無所用心

絕世筍工

4 則迴響


Bruce Head人稱「絕世筍工」,最終由英國的「鴕鳥俠」奪得,為期半年,在美麗的大堡礁,每日吃喝玩樂,再將心得寫於網誌,或接受傳媒訪問,就可穩袋八十多萬,這份「筍工」,往那裡找?

不要以為「鴕鳥俠」有三頭六臂,能人所不能,其實非常平凡,跟你我一樣,有一份正職,工餘時間,熱愛探險,活躍好動。擁有類似背景的人,多不勝數,但只有他獨得「筍工」,為甚麼?因為他不甘平凡,勇於嘗試,而其他人安於現狀,白白錯失了機會。

「鴕鳥俠」成功突圍,給我很大啟示,原來返工都可以好好玩,為何還要困在辦公室,猶如坐監?當然,「筍工」只得一份,而求職者眾,無我份是正常,但除此之外,難道別無選擇?不會吧。

工作原是為了生活,但生活不止於溫飽,如果忙得像隻狗,只求兩餐一宿,人生有甚麼意義?我認識不少朋友,都是大忙人,朝九晚九是等閒事。每次見面,我都好言相勸,轉工吧,不要累壞身體,他們卻說,工作就是這樣,可以點?

好奇怪,他們有學識,有經驗,原本大把世界,卻寧願做鴕鳥﹝不是鴕鳥俠﹞,把頭埋在地下,自欺欺人。身為朋友,怎能不歎息。

人生苦短,不要只顧賺錢,夠使即可。若能效法「鴕鳥俠」,勇敢踏出第一步,生活可以好精采的。

原文刊於AM730 09年5月8日號P.2「新國富論」欄。

4 thoughts on “絕世筍工

  1. 現在朝九晚九,就是為了將來有當總裁甚至ceo的機會。轉工可能會生活好過一點,但如果要繼續向上爬的話,實在不可能不搏命做。出去創業當自己的ceo,不但壓力極大,工作時間也肯定和在大企業工作有過之而無不及。你說得沒錯,外面的確有大把世界,但勞動和收入是成正比的(雖然不一定是1:1)。

    「鴕鳥俠」找到這份工作看似很好,但半年後又如何?以他鄉下英國的生活水平,八十萬港紙轉眼便花光了。這份工的經驗,對他將來的事業有何幫助?我覺得,與其說這是工作,倒不如說這是遊戲節目中的大獎。這是筍deal,不是筍工。

    另外,他贏了公眾投票第一的清秀台灣妹,實在非常可惜呢。

  2. 這份不是工﹐是大堡礁的宣傳廣告啊﹗八十萬賣全世界所有國家報紙的板面﹐簡直抵到爛。

  3. tzigane:

    一仗功成萬骨枯,莫說ceo或總裁,就是department head,也只是極少數,普通打工仔,就算再努力,最多只能做一個主任仔或經理仔,月入兩、三萬,已經不錯了。

    我不反對搏殺,只想強調,搏殺之前,先要衡量一下,自己是甚麼材料,所屬公司有無前途,大環境是怎樣……等等,衡量過後,發覺有得搏,才去搏,無得搏,就疊埋心水等退休。

    我有朋友在一間中小企做shipping,在香港,是夕陽工業,難得朋友幹勁十足,朝九晚九面不改容,而月薪只得一萬幾千。我經常問:你想搏甚麼?朋友的答案,跟文中所說差不多:工作就是這樣的,可以點?好明顯,朋友迷失了。

    說回那個「鴕鳥俠」,他最大得著,就是名氣。他本身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現在加上名氣,如虎添翼,想做甚麼也可以了。

  4. hevangel:

    對大堡礁來說,這是一個宣傳廣告,對「鴕鳥俠」來說,這的確是一份工。

發表迴響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Join 233 other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