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著

2. 《不方便的通識》2010年7月

暫時香港書城可訂,理論上書展會見。

內容簡介
獅子山學會致力把艱澀的自由經濟理論以淺白方式向公眾推廣,首本通識系列由Am730和蘋果日報專欄作家謝毅文章重新整理編成,針對新高中通識科學生的廣聞博見需要,深入淺出分析各種通識問題,與主流論述另有看法,本書並獲拔 萃男書院校長-張灼祥、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am730 執行董事-馮振超、aNobii創辦人-宋漢生、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等名人撰序推薦,實是中學師生及普羅大眾最佳的通識讀物。

名家推介

拔萃男書院校長-張灼祥:「謝毅不會為我們提供標準答案,而是讓我們知道:看事看人,從不同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理解。謝毅的文章好看、耐看,亦在於此。」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謝毅是海耶克(Friedrich Hayek)專家。讀謝毅寫的文章,猶如見到凌厲的劍招,把一些荒謬的觀點殺得無招架之力。劍招是他的,但劍意卻是海耶克的!有興趣通識教育的老師及學生,不應錯過本書。」

am730 執行董事-馮振超:「如果能細意翻翻這部書的話,就會發現《不方便的通識》絕對並非坊間那些劣作可比擬,謝兄雖然看起來有點孩子臉,但其對近代經濟學、政治學、歷史學的認識及了解,確實是叫我佩服的。」

aNobii創辦人-宋漢生:「看完這本書,你會猛然發覺很多事情,想深一層,原來很反智。然後你會發現自己忍不住會跟身邊的人激辯至面紅耳赤。書名說『不方便』,是過謙了。應嚴正警告:此書可能危害親情友情家庭和諧,讀下去前,請三思。」

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謝毅的《不方便通識》文章不徐不疾,有節有理,深入在哲思推理,淺出於日常省思,是通識考試延伸回應題的摘星範文。」

作者簡介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歷史、副修心理、自修經濟,閒時喜歡以文會友,文章見於《am730》、《蘋果日報》、《信報》等,合著《往左走往右走──海耶克啟迪自由之路》,有幸入選零八書展之名家推介系列。

回首十年寒窗,深受填鴨之苦,歸根究柢,在於政府太有為,出來社會做事,為口奔馳,更加體會自由可貴,只求早日上岸,不再為五斗米折腰,做一個真真正正的自由人。

獅子山簡介

本會成立五年來,一向致力把艱澀的自由經濟理論以淺白方式向公眾推廣,用社會日常例子深入淺出地解釋自由經濟政策自開埠一百七十年來對香港的貢獻。

本會出版獅子山學會叢書系列之目的,是希望籍此挑戰同學們固有觀念,鼓勵他們跳出官僚教育系統思考。事實上,同學們嬝疚L獅子山學會叢書系列,當我們透過學校講座接觸他們時,發覺香港的學生並不是大眾所想般沈默,只要議題有足夠的挑戰性,而不填鴨式的引導,他們是會踴躍提問發言的。

透過獅子山學會叢書系列,本會有系統把自由主義思想在環保、私有產權、企業家精神、金融科技創新等議題通過經濟學或新通識課程帶到學校。希望此叢書能成為父母和老師們的輔助教材,幫助同學們跳出思維框框。

目錄

今日香港
理論篇:
重新認識自由市場

政經篇:
民主與市場
不要最低工資

官僚篇:
非黑即白
錢作怪

政客篇:
恨鐵不成鋼
溫馨提示

社會篇:
何謂歧視
貧富懸殊

福利篇:
扶貧有法
無任歡迎

教育篇:
走了一個羅太 還有千千萬萬個羅太

房屋篇:
免費午餐心理學
試行租金券

保育篇:
域多利的「集體回憶」

1. 《往左走.往右走海耶克啟迪自由之路》2007年11月

hayet-book.jpg

以下內容摘自天窗出版社

《 往左走.往右走海耶克啟迪自由之路》
編著:獅子山學會
ISBN:978 9881706843
出版日期:07年11月
定價:HK$88

主題:

沒有自由主義的宗師海耶克(F.A. Hayek),便沒有今天的自由世界。

海耶克的名著《通往奴役之路》自1944年出版以來,在超過七十個國家流傳,其「小政府、大市場」的思想,更主導了自二十世紀末的國際大局︰八十年代英、美的撥亂反正、九十年代共產陣營瓦解至冷戰結束,這一切一切,都跟海耶克這本書有莫大關係。

香港回歸十年,是時候從「大政府」的致命誘惑中驚醒,是時候讀讀海耶克了。香港民間智囊-獅子山學會-為此坐言起行,編寫這書,將《通往奴役之路》精華版作修訂,再結合縱向歷史分析和橫向本土解讀。細閱此書,你會知道,在往左走往右走的分岔路口,我們要踏上自由大道,仍然不會太遲。

本書先帶領讀者反思在今日社會重讀海耶克的意義,繼而將 《通往奴役之路》的

精髓與海耶克捍衛自由的經歷娓娓道來,再把眼光拉回本土,以海耶克的角度,與社會進行一場認真的自由市場辯論。

作者 :

獅子山學會

2004 年,一群熱愛香港、熱愛自由的人組成「獅子山學會」。

上世紀50年代,成千上萬的同胞從大陸湧入香港,他們都渴望擁有自由和更好的生活。許多人就散落在獅子山下,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他們沒有期待當時的殖民地政府有甚麼偉大的計劃,幫助他們實現理想,只知美好的生活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拼搏所賺回來的。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一針一線的編織了獅子山下的傳奇。而香港人亦以這樣的精神,締造了香港這個令世人讚歎的經濟奇跡。獅子山學會相信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和互相守望,仍然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引以為傲,亦希望把它承傳下去。

歡迎瀏覽網址 http://www.lionrockinstitute.org

謝毅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歷史、副修心理、自修經濟。正職以外,以寫稿為樂,曾為《蘋果日報》「蘋果批」成員,現為自由撰稿人。崇尚自由,希望早日上岸,不再為五斗米折腰。

李兆富
兩個小孩之父親,與妻子和母親一家五口,居於獅子山下,願望給家人生命中最好的,更要他們活在和平自由的世界。04 年與兩名朋友創辦獅子山學會,捍衛香港的自由精神。

高明輝
現為《蘋果日報》撰寫「蘋果批」專欄。從觀察中發現任何形式的政府干預,往往事與願違,害了原先想幫助的人,當事人卻身受其害而不自知。望為社會盡一分力,向公眾解釋政府干預的害處,說明自由之可貴。

王弼
本為工程師,後半途出家成為自由鬥士。幸得父蔭,故有條件在早年買下中人壽與香港樓並持貨至今。自認為賺夠上岸,遂加入獅子山學會,過著忙碌的退休生活。將宗教信仰及自由主義融合,認為上天賦予每人獨有使命,人應做好上天所賜予的工作。

何民傑
北大法學士,民選區議員,遊走議會、傳媒、課室,樂做逍遙人,深受海耶克的睿智吸引,相信自發秩序,明白個人選擇更勝官僚操縱,加入獅子山學會,創立107動力,身體力行恪守香港自由。

賣點:
• 獅子山學會常就社會熱話在各大報章發表意見,是香港少數頭腦清晰的新一代智囊團,對自由市場經濟理念立場清楚。

• 本書勇於指出政府如何借自由市場之名掩飾政策上的過錯,以至借自由市場的名義干預市場,例子切身,筆風強悍,威力十足。

• 最低工資如何剝削低層勞工?大力發展新市鎮如何令市民陷於水深火熱中?現今的教育制度又如何剝削家長的選擇權?獅子山學會以香港的課題作海耶克式的解讀 。

• 對初讀者來說,海耶克的英文原文不易明,本書摘錄《通往奴役之路》的精華,全面演繹海耶克的神髓,協助讀者掌握「自由」、「計劃」、「競爭」等詞彙的意義。

• 本書更邀得名人施永青、雷鼎鳴與楊懷康為寫序,鼓勵把「奴役之路」的警告宣揚開去。

目次:

獅子山學會序

前言:名人看海耶克

1. 政客帶你走奴役之路 — 施永青

2. 鄭板橋與海耶克 — 雷鼎鳴

3. 「海耶克長躺臥在我床邊」 — 楊懷康

第一章︰閱讀海耶克的意義

I 《通往奴役之路》的此時彼岸

2. 反後果 VS 自發秩序

3. 小政府的基本功

4. 大市場的文明

5. 政府──有所為有所不為

6. 提防好心做壞事

第二章︰《通往奴役之路》精華摘錄

1. 集中權力的不歸路

2. 往自由之路的巨大路障

3. 自由競爭與政府干預

4. 大獨裁者的溫床

5. 法治約束政府權力

6. 無形之手促成自發秩序

7. 經濟自由 貴乎選擇

8. 扶貧不應窒礙市場邏輯

9. 為何奸人當道?

10. 向美好的世界出發

第三章︰海耶克 捍衛自由之傳奇

1. 從社會主義驚醒

2. 師承奧國學派掌門人

3. 掌門人向左派宣戰

4. 寫下驚世之作

5. 任教芝大 錯有錯著

6. 重建自由主義的根基

7. 諾貝爾經濟學的冠冕

8. 親證社會主義的崩潰

第四章──審視過去 預想未來

1. 由大國崛起到大政府崛起

2. 十七世紀︰資本主義黎明

3. 十八世紀︰工業革命 政治急變

4. 十九世紀︰自由主義的黃金年代

5. 大型企業與工人階級的矛盾

6. 二十世紀的極權之始

7. 經濟蕭條 左翼思潮氾濫

8. 二次大戰 法西斯橫行

9. 日本軍國主義的不歸路

10. 海耶克的警告

11. 從三岔口走回來

12. 世貿 VS 反世貿

13. 貧窮的真正成因

14. 拉下鐵幕

15. It’s the economy, stupid.

16. 未走完的路

第五章──海耶克的香港解讀

1. 法治 VS 命令

2. 最低工資衝擊法治

3. 競爭法──另類工業保護主義

4. 官僚和法律問題叢生

5. 自發秩序 創造財富

6. 公共房屋和城市發展

7. 新市鎮的錯誤假設

8. 舊區重建 應促私人參與

9. 公營房屋計劃注定失敗

10. 解救之道

11. 居屋鎖死資金

12. 政府辦學的危險

13. 教育倒模化

14. 高等教育與職業培訓

15. 富貴學系 貧窮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