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ar – 第一華人xx


昨晚看明珠台重播oscar,見華人李安成為第一位得最佳導演奬的導演,莫名其妙有點高興。 每次聽見第一個華人這樣,第一個港人那樣,都有我都是華人,我都是港人這種想法,但想深一層,其實誰得奬也好,黑人也好,白人也好,似乎也與我無甚關係,分別不大。

很多時候,我們也因為某人與自己不同而不能和之。稍微降低所謂「相同之處」的標準,則黑人獲奬,大家也是人,我也能高興。推而廣之,外星人獲奬,大家都是生物,石頭獲獎, 亦大家都是東西。往往現實就是高興不來,何解?

「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開悟何其容易,開悟何其困難。有人不嗔不怒不喜不悲不煩不樂,我有我享受嬉戲於有情與無情之間,胡亂找個共通點瞎高興,隨便與異見者吵吵鬧鬧,亦未嘗不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