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明水秀洞奇石美桂林之旅之三


昨天於桂林市附近觀賞過桃花江、伏波山、疊彩山、象鼻山等等。﹝其實已不太記得名字,現在看看手上的遊覽圖才記起﹞ 8月25日,今天的行程是乘觀光船遊漓江。於距市中心23公里的磨盤山客運碼頭登船,午飯將是船上風味小菜,並於途中登上冠岩,再沿漓江至陽朔下船。

早上到逹碼頭已看到十來廿隻兩層高的遊覽船整齊排在河上,十多二十個團隊陸續到逹。 船的樣子是醜了一點,但身在大陸,不能要求她們像箱根蘆之湖海盜船般漂亮,船的工具價值在載我們抵達終點不沉沒已圓满。甫上船分好座位,便開始遊河……我也想這是事實。 事實是船動是動了,卻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整整30分鐘長的廣播。內容要是介紹漓江風景還好,不!而是告訴我們船上的「專業」攝影師有多專業,什麼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在拍同一風景,什麼你們拍不到我們這麼好的角度,什麼船是不會停下的,拍攝九馬畫山只有2分鐘最佳時間……唉,這些垃圾訊息到目前還置於我腦內緩衝區揮之不去。好不容易廣播停下說最後一句,你們可以上甲板了,what a relief~。

甲板分二樓平台和頂層,加起來約不足150平尺,整艘船可載約百多人,「專業」攝影師連「專業」攝影器材及及清空的「專業」攝影位置約佔十多平方尺,擠逼情況可想而知。以下這幅是我高舉雙手避開人頭兼看不到鏡頭下拍的九馬畫山﹝難怪說遊客們很難拍到好角度﹞。據說天才和領導人不出兩、三分鐘便可以看到全九隻馬,我到現在還未能全看得到,你呢?

九馬畫山

幸好船程長逹數小時,如導遊虹姐所言,不像到香港坐船十多分鐘便收費數百圓,可以欣賞景色的時間還不少。船內冷氣有一陣沒一陣,老爸索性全程站上甲板觀光。桂林市政府選擇棄重工業而選擇旅遊業這點,倒是頗有見地。至於為何必須計畫經濟及必須於工業與旅遊間二擇其一這點,則不屬我的討論範圍了。河畔除山清水秀,石的形狀很美,還有不少農家,不乏鴨鵝牛羊小孩嬉水場面,水上竹筏行商小販,青色的綠色的藍色的,若那人類偉大發明─冷氣可以再運行得暢順一點,想必已睡上幾覺。

按圖放大按圖放大

吃過賣相麻麻,味道一般的午飯,中途下船參觀另一鐘乳石洞─冠岩。冠岩因山形如帝王的紫金冠而得名。又是一個年老的岩洞,全長12公里,當然我們跟團的只會看很短的2公里。這裏有電梯、小艇遊地下河等建設,對香港人來說應該頗有新鮮感,其中又給我發現了難得的年老鐘乳石洞的中年鐘乳石,閃閃生輝的非常吸引。

發亮的�年鐘乳石

以下是更多不錯的景點,在此順帶一提,友人Roy給我的文的建設性評價是「好亂」,哈哈。我同意,尤其篇《以暴易暴》真係……薯的評價是「問題在於你轉折時往往漏掉連接或轉折詞」,話雖如此,但我又不準小薯子修改本宮的文章。 (^^;) 各位,我現在順帶一提了,意識流文章真易寫。旅遊第一天已發覺自己忘記帶備用電池及充電器。幸好同團的方氏家庭居然四人帶不止四部機,還可騰空一部數碼相機連充電電池給我。照片上有日期顯示的相片正正出自那部機。而同行的陳氏家庭亦居然使用同樣是canon power shot系相機。﹝對唔住我係誇張左少少,power shot很多使用者。﹞萬幸,否則漆黑岩洞內可能全無收穫。對比團友Andy的照片﹝風景微距不俗,只夜景較暗顏色不夠sharp﹞,真慶幸自己使用的是power shot,只S30的一個P mode,已經令這傻瓜偶有不傻瓜的表現。當然,還是不要在艾迪及薯之友賓哥面前獻醜為上。在此謝謝方家、陳家及Andy。

按圖放大

回復正常模式,是日行程非常豐富,照片比較多。接著還有自費行程竹筏山歌對唱,期待已久2003年才對外開放的新岩洞─銀子岩以及荔浦﹝虹姐笑稱曰離哂譜﹞晚間瑤族傳統表演節目。下篇續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