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明水秀洞奇石美桂林之旅之四


遊畢冠岩,沿漓江向東途經一個個景點,九馬畫山及黃布倒影等,至終點站陽朔的碼頭下船。前往下一自費景點竹筏山歌對唱。到達該地第一時間便是回應自然召喚,這裏的矛廁是沒有門的。虹姐道某些大陸人因為覺得門的把手每個人都要踫到,髒,所以有門不關。 其次,由於空氣不流通,所以部份廁所索性不裝門。面向外是因為人有我有。發揮同理心,原來一切看似突兀事情皆可解,接受與否則屬閣下自由了。

無門矛廁

虹姐續道少數民族喜歡戴眼鏡男士,緬甸朋友有福了。我們分坐三隻六人一隻的竹筏,由一個女孩帶領。她以山歌詢問我們從那裏來,對桂林有何感想等等,能對上的就只有我們的隨團歌后方太了。每隻竹筏獲派一個紀念品,當然,我們緬甸朋友的份是少不了的。

山挥對唱唱環節

撑竹筏的叔叔亦每位精於歌唱,及後我們還能一嘗撑竹筏的辛勞。要將整整一枝長5米左右的竹枝撑進湖底並推動竹筏需要多大氣力,未試過的人很難想像。然後再看看捕魚能手塘鵝的捕魚技巧,可憐的是牠們頸上都綁了鐵線,只可以捕不可以吞。

下一站再到自費行程,期待已久的銀子岩。銀子岩是桂林最新開發的溶洞景觀,因其結晶特別豐富,岩石如銀子般耀眼閃爍而得名。整座洞穴屬層樓式溶洞,現已開發遊程約2公里,包括下洞、大廳、上洞三部分,匯集了不同地質年代的各式鐘乳石。以下從右起至左是最年輕的乳白色石,說年輕都是數千萬年了,每100年好像生長1公分,成份主要是碳酸鈣﹝amend it﹞。然後是閃閃發亮的中年石以及完全被氧化了未必再生長的暗淡無光年老石。燈光加快氧化速度,令岩洞於數十年內由閃閃發亮化為暗褐,這就是為什麼每隔十數年便有新岩洞被開發,而被「玩殘」的岩洞則須加入種種新設施才能繼續留客。在欣賞閃亮的鐘乳石的同時,遊客正摧毀岩洞的容貌。但若岩洞未被開發,則無人知道她的漂亮, 遊客帶來的資金可以幫助保護這些天然資源,像荔浦豐魚岩的電腦燈光控制可減少氧化。 開發還是不開發,始乎不容我去選擇。﹝好,又卸~﹞

不同年紀的鐘乳石

以下是更多景點:

欣賞過漂亮的桂林風光,我們乘旅遊車轉往竽頭、馬蹄﹝荸薺﹞出名的荔浦,車程約兩小時,又是眠一眠的好時候。聽說人老了不用睡太多,所以當整車人包括領隊和我都在睡時,平常不大說話的爸爸還是很努力的告訴我這是馬蹄,那是栗子,那是桐油埕始終是裝桐油的桐樹,那是李,那是柚……有時﹝不指車上﹞,他還特意走向其他團友向他們介紹種種植物的功用。別人叫他不要內進的地方他大都會內進,沒人願意登的樓梯他一馬當先, 小時候聽他爬樹捉蝦跌傷腰骨已不是新聞。今次旅遊我的職責除了看管他的錢包外還有照顧他的人身安全。但很多時,當我還在考慮要不要上半山時,轉過頭他已不在身邊。蒙古裔的領隊單小姐相信亦不會忘記多次問我「你爸爸呢?」,「找到了爸爸沒有?」等問題。

荔浦的荔代表什麼我忘了,好像也是草名,浦則是浦草,一種草藥亦可用作編織工藝品。 這地方還不算是發達的旅遊點,所以住宿的地方有點像渡假營,衛生程度也比較差,但風景及農家的鄉村氣息很不錯。是夜由荔浦的領隊小鄭帶領,他的廣東話沒有虹姐的好,發音有時十分惹笑,我和陳大小姐多次忍唆不禁,在此說聲抱歉。晚上的自費行程有全身按摩連足浴及瑤族歌舞表演。按摩我還是喜歡泰國的spa,爸爸亦因為腰痛說免。瑤族歌舞自然沒有夢幻漓江的勁度,但亦富有特色。於晚上露天大撻地伴月色蚊蟲涼風音樂觀看上刀山、踏火炭、瑤族婚禮節目的熱鬧,是遊客的另類娛樂,也是民風保守的瑤族姑娘拋頭露面的放蕩夜生活。拍著拍著,攝影機的電池隨音樂聲減弱,是時候回到渡假營的一鋪硬床休息了。

瑤族�舞表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