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樂‧星夜‧交響曲


大型免費古典音樂會「萬眾樂聚管弦夜」停辦多年,今年終於復辦,改名為「港樂‧星夜‧交響曲」,地點亦由以往的跑馬地移師至紅磡碼頭旁邊的「大草地」。

想當年「萬眾樂聚管弦夜」猶如大型嘉年華會,吃喝玩樂盡在其中。除了九二年首屆外,我年年都相約朋友捧場,至九八年終,美好回憶俯拾皆是。

記得當年瘋狂迷上古典音樂,一如其他愛樂者,希望為古典音樂普及化盡一分力,就算知其不可為亦強而為之。憑我三吋不爛之舌,成功令幾位朋友開始愛上古典音樂,他們更「私底下」到我介紹的唱片店買CD﹝一位相熟的職員事後告訴我﹞,當中的滿足感,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我見他們孺子可教,於是打蛇隨棍上,相約他們去聽音樂會,惟零用錢有限,而門票有價,不能多聽,退而求其次,一年一度的「萬眾樂聚管弦夜」便成為首選,非聽不可。

俱往矣。當年的朋友要不是失去聯絡,無法「跟進」;就是三分鐘熱度已過,重歸流行曲的懷抱。只有一位,今天仍不時收聽香港電台第四台的古典音樂節目;談不上是鑒賞,只作為睡前的安眠曲,但已教我老懷安慰了。

話說回來,今年港樂復辦露天音樂會,捨棄老土的舊名﹝「萬眾樂聚管弦夜」令我想起「萬千聲輝賀台慶」,但基於情意結,我還是寧取舊名﹞,加上舖天蓋地的宣傳,反應應該更勝以前﹝免費門票現已派完﹞。只是紅磡碼頭旁邊的「大草地」,說穿了,只是一塊荒地,不可能跟跑馬地相比。但勝在維港旁,星光下,欣賞免費古典音樂,陶冶性情,即使身為自由派的我,也堅決贊成政府繼續慷納稅人之慨續辦下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