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知後覺的Wave Structure of Matter


wave structure of electron

初中時化學老師教大家一粒原子主要由電子和原子核組成,電子圍繞原子核轉,要想像的話像地球圍繞太陽轉吧。小時候對此亳不懷疑,也許太微小的事對學生時代的我們無甚重大意義,沒有一個同學曾發問「為什麼會這樣轉?」、「電子為何有電荷?」、「電子到底是什麼?」等問題。中四五時老師再說以往那些記憶可以全部抺掉,反正是錯的?!物理學老師的金句是「只要信,不要問。」我重新被灌輸一次以下訊息:電子在原子表面的區域不會有固定的運動軌跡,物理學家們由實驗找出電子的分佈情況作圖。及後至預科,已是年紀大機器壞之軀,對課本越來越不求甚解,進一步學會「只要信,不要問」的我,還是忍不住問了一句我那在港大物理學系一級榮譽畢業不久的老師,光到底什麼時候是粒,什麼時候是波?我已不記得他的答案,但我始終不太理解什麼物質是可以具波動性同時又具有粒子性的。

如果那時internet普及,或者可以早一點知道早前看PBS 的The Elegant Universe才知道的『量子力學和萬有引力相排斥,無法解釋假如一個粒子到達黑洞的奇點時會怎樣反應。廣義相對論預言該粒子會被壓縮到密度無限大,而量子力學則預言由於粒子的位置無法被確定,因此它無法達到密度無限大而可以逃離黑洞。因此20世紀最重要的兩個新的物理理論量子力學和廣義相對論互相矛盾。』(摘自維基

近來看到網園的討論,禁不住再細看波粒二象性,給我找到的是Dr. Milo Wolff,他提出的理論是違反常理的WSM─Wave Structure of Matter﹝particles﹞。﹝另一入門網站﹞非常切合佛家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或老子的「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我們所謂的粒子原來不是實體,而是由一個一個「空間」(space)組成。空間裏是一組in-wave加上一組out-wave而成的standing wave。世上本來無一粒粒的粒子,只這些空間結構造成所有物質,你、我、水、空氣、包括宇宙。這聽起來超越了「」,更玄。但撇除人性及古典物理學對粒子的執著,又有何不可?基於這哲學(此處指未被證實的科學),可以消除波粒二象性的矛盾。除此之外,更指出大爆炸不存在〈紅移現象並非因為宇宙膨脹而是因為standing wave的amplitudes改變而產生〉和宇宙自有永有。雖然我沒有足夠知識去判斷這理論是否正確,但最少它比以往的都要精簡,值得花點時間再掘深一點。倘若整個人只由波組成,也許時間空間旅行更容易成真。

想著想著問題又來了,如果一切都由如電腦般的binary in, out wave組成,那麼,又是什麼因素導致出現我和水杯的分別呢?要我接受這些波只是隨機改變,有一刹那剛巧出現了我眼中的「我」和「水杯」我還可以接受,但為何我有能力去改變另一些空間組成另一個生命而水杯沒有?要解答這些問題,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呢。不由得消極的一想有一位程式設計員在背後策劃一切。當然,我仍然樂觀相信終有一日,世上大部份的謎題都能解開。

後知後覺的Wave Structure of Matter” 有 2 則迴響

  1. 阿牛

    //我們所謂的粒子原來不是實體……基於這哲學﹝此處指未被證實的科學﹞,可以消除波粒二象性的矛盾。更解釋了紅移現象、大爆炸不存在、宇宙自有永有等問題。雖然我沒有足夠知識去判斷這理論是否正確,但最少它比以往的都要精簡,值得花點時間再掘深一點。倘若整個人只由波組成,也許時間空間旅行更容易成真。//

    很有趣。:)
    有點疑問:
    紅移現象不是預科物理已能解釋的嗎?是否它有需要提出另一種解釋?
    記憶中(我絕非內行,所記的也是多年前主流是贊同「大爆炸存在」﹑「宇宙是否自有永有」也像哲學問題多一點;你的意思其實是不是:假如大爆炸(這類事件)不存在,如何科學地解釋宇宙自有永有的問題?

    你提及的那幾個網站需要哪個物理程度?怕看不懂^^"

  2. 牛牛,不知你看了該網站沒有。可能你還記得預科解釋時是用doppler effect,即電磁波的頻率和波長成反比。而紅移被指為big bang之後的宇宙一直膨脹的現象。

    但dr. wolff 指出字宙根本沒有膨脹,反而是時大時細〈in + out 時細,對消;in + in 或 out + out 時大,共鳴〉。

    其實這些我也不知道要多幾多年才能證實,但假設某甲理論與已知的實驗結果和預測有所出入,而某乙理論暫時未有矛盾的話,我會傾向接受乙理論。

    又,我的物理程度不會比你好太多,英文程度可能好點吧。 ^^
    又又,引文時不用//,改用「」的話應該不用我批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