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如何保住呢份工?


曾特首大鑒:

你好,我是一名獨居老人,任職大廈保安,今年六十有五,眼又矇,耳又聾,幸好有呢份工,月入四千,總算自力更生,不用拿綜援,夫復何求!

聽人講,你老人家都六十有幾,難得精力充沛,上電視跟梁袋巾舌劍唇槍。更厲害的,是你有勇有謀,深明《孫子兵法》,懂得以退為進,驕其兵,懈其志。世人不明白你,但我明白,你是扮豬食老虎,適逢今年是豬年,認真好意頭。

我老啦,沒有甚麼願景,梁袋巾那一套,遠水救不了近火,只希望生活過得好一點。知道你有意立法推行最低工資,第一個反應當然是開心。現在收入微薄,僅夠餬口,若能多一千幾百,可謂及時雨,當然無任歡迎,只是奇怪商家怎會輕易就範?

日前讀報,知道你的答案,原來最低工資有助減稅,正中商家的下懷,不難得到他們的支持。你說,立法後,人工多了,可以吸引失業人士重投勞動市場;少了人拿綜援,就可以減輕政府的福利開支,減稅也是遲早的事。

不知道商家會否賣你的賬,但我倒有點擔心,怕立法後,得益的不是我。想當年,大陸搞改革開放,工廠北移,職位流失,而新移民又不斷湧入,與我們爭飯碗,頂爛市。我以前做保安也有六、七千,但一減再減,只餘現在的四千。生活艱難,皆因僧多粥少,如此簡單的道理,你不會不知道吧?

如果立法後,一如你所說,多了人找工作,競爭豈不是更激烈?我已經一把年紀,又無一技之長,如何鬥得過人?老闆在商言商,與其加我人工,倒不如請個中年漢頂我個位;新移民也好,本地薑也好,總比我這副老骨頭優勝吧!

飯碗不保,又求職無門,只能拿綜援等死,此情此景,豈不是比立法前更糟?最低工資不是保障我等弱勢社群嗎?怎會反而把我們推往絕境?如此一來,最低工資豈不是好心做壞事?

尊敬的特首,我知道你近日正為「做好你份工」而忙得一頭煙,但有空的話,懇請你能給我回信,教我如何「保住呢份工」,讓我可以安享晚年,不勝感銘。

一老人上

-謝毅(代筆)-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 07年3月5日號 A18版蘋果批專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