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要最高工時


香港工時之長,舉世聞名。有調查發現,打工仔平均每日工作十小時或以上,更有甚者每星期工作八十小時,嚴重影響家庭生活。講到解決方法,基層組織例牌建議政府推行最高工時,每星期不得多於四十四小時,加班要補水,以保障打工仔的利益云云。

在他們的眼中,這個世界很簡單,有甚麼不如意的地方,只要立條法,規管一下,就可以排除萬難。例如一日有廿四小時,將之一分為三,八小時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睡眠,三八廿四,剛剛好。這個世界真完美!

問題是,不少工種,如會計、物流、貿易、傳媒等,受工作性質所限,不可能朝九晚五,做過的人自然明白,可謂有苦自己知。立法推行最高工時究竟可以幫到多少忙呢?不要忘記,立法只能規管工時,不能規管工作量。工時或許少了,工作量卻一如以往多,這會導致甚麼後果?以下是一個真實個案。

有一間跨國會計師行,屬四大行之一,「聲稱」很為員工著想,每晚最遲八、九點,部門主管就會主動叫下屬回家休息,未完成的工作可以留待明天做。但行內的朋友告訴我,該會計師行有點不老實,因為在高峰期,工作多到根本做不完,但公司政策不鼓勵加班,員工卻要依時交貨,只好把工作帶回家做,一樣要加班,只是地方換了,而且沒有補水。這個情況行內人都十分清楚,但該會計師行秘而不宣,不明就裏的人,還以為是「良心企業」。

退一萬步來說,即使老闆大發慈悲,願意提供加班補水,也不代表可以解決問題。要知道,受工時長之苦的,不限於草根階層,更多的是中產階級,尤指那些在中環上班的高級行政人員,朝九晚九是家常便飯。他們收入不錯,不愁衣食,只是缺乏私人時間。最高工時無助減少工作量,而加班依舊,就算有補水,他們也未必稀罕。至於草根階層,當然希望加班有補水,但老闆難道不會將額外成本轉嫁給員工,在薪酬方面加以「調整」,最後打個和?

再者,工時長的原因有很多,工作繁重只是其中之一。在辦公室,不少人喜歡「磨爛蓆」,扮到自己好忙,實情係無所事事,純粹想博表現,做給上司看;上司有責任留守到最後,不便早走,結果大家戾鬥戾,惡性循環,「磨爛蓆」的文化由此形成,並且像癌細胞急速擴散,無遠弗屆。推行最高工時,規定加班要補水,變相鼓勵「磨爛蓆」,不但無補於事,更有如火上加油,令問題進一步惡化,這又豈是那些鼓吹立法的基層組織所樂意見到的?

沒錯,金錢不是萬能,工作也不是生活的全部,能夠利用公餘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人生才有意義。但人各有志,有人選擇優閒,有人則寧願拼搏,只因各自的價值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立法規管工時,只會適得其反,可能阻人發達,更可能製造不必要的工作壓力。工會不是希望打工仔個個開工無壓力嗎?為甚麼仍要立法最高工時呢?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 07年5月2日號 A24版蘋果批專欄

香港不要最高工時” 有 13 則迴響

  1. 有些工作根本就沒可能有最高工時, 像我這種工作, 一入職, 合約就寫明了24小時隨傳隨到, 上班放工時間不定時, 所以無「超時」這回事, 自然也沒有OT補水。眼見有些同事, 一個星期返7日, 朝10晚無限, 十一、二點或更晚才能收工,就覺得好慘。因為不算OT錢, 底薪又不是特別高, 這樣子一個星期做七、八十小時的, 人工也不過萬, 真係做到嘔。

  2. 嘉:

    無錯,有些工種,「天生」是工時長的,甚至是全天候,這是事實,有無最高工時,都不會改變。

    人各有志,最緊要適合自己。好似我甘,好喝懶做,不用最高工時,我都會想盡辦法限制自己的工時。 ^^

    就算是草根階層,要揀一份工時適中的工作,也不是太難 (相對於揀一份人工高的工作)。

  3. TO 淘:
    我不是專業人士……我勉強可以說是做與傳媒有關的工作。
    我不認為最高工時真的有用,離開了公司也不一定等於真正的放工,還是得把東西帶回家裡去做。

    TO 薯:
    自己選的工確實是不能怨的。因為喜歡這類型的工作,所以明知道無最高工時,人工也不高,還是得繼續做下去。

  4. 我認為工作是手段,賺錢是目標;再進一步,賺錢也是手段,改善生活才是終極目標。至於如何改善,則因人而異。老實講,如果我中六合彩 (只是假設,我從無買過六合彩 ^^),有幾千萬,我一定會辭職不幹,因為不用工作已達到我的終極目標,為何還要工作?一如肚餓要吃飯,吃飽了則無須再食,很簡單,對不對?

    一般而言,工作是乏味的,能夠寓工作於娛樂,畢竟是少數。能夠擠身少數之一,是十分幸運,要感恩。

    怎樣才算寓工作於娛樂呢?很簡單,只要問自己,如果現在的工作是無錢賺的,還會再幹下去嗎?如果是,則表示你享受現在的工作,可以從中得到精神上 (不單單是物質上) 的滿足感。

    以我為例,現在兼職替報紙寫稿,評論時事,就算無稿費,我也會繼續寫 (當然未必會像有稿費般勤力,也未必會兼顧讀者的口味),因為我對寫作有興趣,與金錢無關。

    但我發現,很多人 (包括我的朋友) 根本沒有深究過自己是否喜歡現在的工作,就算工作不如意,很辛苦,很受氣,也沒有想過改變現狀。他們經常對我說:「工作 / 搵食就是這樣的。」彷彿只是一句口號,用來麻醉自己,真係可憐。

    曾經有朋友向我表示,他幾滿意現在的工作,屬於他的興趣云云,我卻表示懷疑,因為我可以肯定,如果無錢收,他一定不會繼續做。所謂「有興趣」,只是退而求其次的自欺欺人 。

    工作只是手段,改善生活才是目標。可惜太多人為工作而工作,完全不知道人生意義為何,白白虛度光蔭,當人生將盡,驀然回首,才猛然醒覺,已是後悔莫及…….

    希望各位在工作之餘,也能多點享受人生,這才不枉此生呀。 ^^

  5. Lady Cat

    其實在香港行有最高工時, 真的冇乜用, 因為有時連日或長假期也要返, 但其實真係希望可以容許在家工作。

    在公司工作, 每分鐘都電話響, 全部都係追、罵人, 如果可以減少無謂電話, 準時收工便不是夢想

  6. Lady Cat:

    freelance的確係好,也是我的目標,共勉之。

    路過:

    請問什麼叫新自由主義?有新就有舊,那麼什麼叫舊自由主義?新舊是如何劃分呢?

    正統的講法,是自由主義只有英國傳統及法國傳統之分,前者以洛克為首,強調個人,提倡不可知論;後者以盧梭為首,強調集體,主張理性萬能。

    不知你指的是那一種?

  7. Lady Cat

    to 薯,

    你改頭換面了, 我差點認不出是你

    返回正題, 工會與其提倡最高工時, 不如提倡彈性上班, 或某些工作, 可分配家裡做

  8. 無呀,我無改頭換面呀,都是這個樣子。

    係呀,只要交到貨,未必一定要將所有員工困在一個名義上是office,實際上是監倉的地方。

    但要推行這個改革,恐怕要一段長時間,與其等運到,不如積極一點,自己尋求改變。

    我就積極計劃轉做freelance,做一個真真正正既自由人,你又如何呢?

  9. 如此說,你的工時豈不很長?

    雖然我不贊成最高工時,但也確實反對工時太長的工作,套用左派的說話,真係好影響家庭生活。

    彷彿簽的,不是僱傭條約,而是賣身契,何必呢?

    我們這些自由主義者,最強調就係自由選擇,你可有想過轉工/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