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提琴第一課


Violin Construction

剛剛上畢第一堂,中國人教琴果然是有點不同。本以為會先看到小提琴的簡介、歷史、構造、或先教調琴等等。想不到一進教室,老師就是叫我們每人拿一個琴,一本書,連自我介紹都一概省略。示範一次弓的拿法,琴的擺放方法,然後約略幫每位同學調一下琴。(我沒有給他調,因為我的琴撥起來就是清脆的由上圖左至右,低音至高音的GDAE,顯然是剛調好不久的。我當然沒有absolute pitch,純粹是聽到他替同學調的琴就是我所撥的音調吧了。)


接著是問我們會看五線譜嗎?不會亦不要緊,反正學會小提琴時就學懂學五線譜了。好,來正式的,一揭就是《少年篠崎小提琴教本(1)》的第18頁第6個譜,一直玩到第10個譜。其實亦不過是反覆拉第二弦A和第三弦D的空弦,即左手不必按弦。當然,經薯說得這麼複雜後我還是小心奕奕的拉下去,OK!沒有想像中的炒耳和走音,可能還未按弦吧,左手的琴大概是水平的,下巴夾實她雙手是可以放開的,弓和弦盡量保持直角,隨手由下至上從指板和琴馬中間一推至盡,看見A弦大幅的震動,整個琴一起共鳴。然後提高右手5至10度再拉D弦,仍是那種共鳴,但幅度更大了,肩膀都感覺到整個琴在震。而我眼還是一直望著琴馬,生怕想拉單音卻變成雙音。試了幾次,原來每條弦之間還是有5至10度可以「走箋」,只要角度準確,是可以很清楚的拉出一個全弓的音的。又,我當然不是一個安份的學生,練習時大概都是4條弦都拉了,而且急不及待的以左手按指板再拉,音要準的話,相信只有反覆練習一途了。

整課主要如此,和youtube下面的幾個video相類,最後是女店主上來推銷小提琴,可租可買,最便宜的只需5百多,租琴則是80元一個月。和薯相量過,還是不急於買,先看看其他店鋪並且確定自己會有心機練琴才買吧。

既然鄭老師沒提,就在此附上少量歷史吧,摘自維基,唔要殘體字殘體文法。

小提琴最早出現於16世紀早期的意大利北部。最早期的小提琴,除了一些文藝作品中有所反映之外,沒有保存至今的實物。1550年的一幅壁畫上有一把三弦小提琴,這是至今可見的最早的小提琴形象。早期很多小提琴只有三根弦,由此推斷,小提琴最初的製作者可能借鑑了其它早於小提琴的樂器,比如中世紀三弦琴(Rebec),這種琴自10世紀開始出現並被使用,它自身源於阿拉伯的雷貝琴(Rebab)。

目前對小提琴最早的明確記載是Jambe de Fer 於1556年出版於里昂的《音樂摘要》(Epitome musical)。此時小提琴已經傳遍歐洲。

據說第一把真正的小提琴是由著名的安德里亞·阿瑪蒂(Andrea Amati)應梅第奇(Medici)家族之請製作於16世紀。阿瑪蒂是當時著名的撥弦樂器製作師,他有一套嚴格的製作流程來保證他的作品精緻優雅。不僅如此,他還率先將拱形結構引入撥弦樂器的製作中,據他所知,拱形結構能明顯提升撥弦樂器的音色與聽感。

當時魯特琴(Lute)在貴族中很流行。而梅第奇家族需要一種與魯特琴類似,但能用於街頭演奏的樂器,故爾向安德里亞·阿瑪蒂定做了小提琴。

小提琴迅速流行起來,不論是街頭藝人還是貴族都對它青睞有加。法國國王查理九世在十六世紀下半葉命阿瑪蒂組建了一隻完整的弦樂隊,這便足以說明當時小提琴的熱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