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基督教的反思﹝一﹞


在人家的網誌留言,談我對基督教的看法,原本打算長話短說,殊不知一起筆就欲罷不能,寫了近千字,想到肥水不流別人田,何不將留言貼在薯淘同雞內,公諸同好?於是稍加潤飾,補加數段,遂成此文,速度之快,如行雷閃電,十分過癮。

事先聲明,我是一名教徒,以下純為個人意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1. 創造與進化之爭
相信上帝創造萬物,不一定要兼信創造論,也不一定要否定進化論。是前者還是後者,根本不值得教徒與非教徒糾纏不清。原因很簡單,創造也好,進化也好,只是手段;手段不重要,最重要是目的。上帝﹝假設上帝存在﹞要創造萬物﹝假設是上帝創造﹞,為甚麼不可以透過「進化」此一手段去達成?

我知道有些教徒不喜歡進化論,除了與《聖經》所言不符外,亦接受不了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竟然是「從猩猩進化而來」這個事實。他們的想法可以理解,畢竟人禽有別,認猩猩做阿爺實在有失身份,也是對上帝的大不敬。問題是,如果進化是不光彩,那麼用泥做人也不見得很高貴,因為「賤過地底泥」,兩者根本無分別,何必執著呢?

我相信進化論,認為比較科學,但對於那些以為仗著進化論就可以否定上帝﹝或上帝創造萬物﹞的人,既不苟同,也覺得他們的想法太狹隘,少了點衛斯理式的想像力。

2. 字字真確無誤
我信《聖經》,但反對字面理解,信其合理的地方就夠了,不合理的,存而不論就算,無必要勉強將之合理化,免得弄巧反拙,惹人反感。例如創世紀說上帝6日造萬物,有教徒堅持是24小時 x 6,即144小時,如此一來,地球只有幾千年歷史,而不是科學家所說的46億年,你說反智不反智?幸好,這些盲信徒只屬少數,很多教徒早已接受6日創世只是比喻,代表6個時期,甚至只是一個概述,象徵一切從上帝而來。

再說,據舊約的描述,耶和華殺過很多人,當中不少是無辜的,但為何仍趕盡殺絕呢?另一方面,約拿不是曾經埋怨神沒有履行承諾,滅絕尼尼微城嗎?上帝怎樣回應?祂說:「約拿呀,尼尼微城有很多連左右都不能分辨的嬰孩,怎能如此狠心呢?」

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大愛。基督徒首要愛人如己,因為神先愛我們。不要花時間為舊約的濫殺事蹟強辯,人家不會信你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會幫倒忙。如果有人質問我,我會說:不知道,但願不是真的。

3. 是不可能還是雕蟲小技
耶穌行過很多神蹟,包括五餅二魚、水上行走等,有人覺得很荒謬、不科學,但我就不覺得有甚麼不妥。不要誤會,我不是堅信五餅二魚、水上行走等神蹟「曾經發生過」,可能發生過,也可能從未發生過,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相信我信的神「有能力」幹這些事,如果連這些事都幹不了,不如信影印機,起碼可以將印有五餅二魚的A4紙大量複製,對不對?

除非你一口咬定耶穌是凡人,不然的話,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只要不違反邏輯便行了。當然,不要奢望上帝可以造一塊祂舉不起的石頭,因為這是違反邏輯的。所謂「凡事都能」,只為行文方便,切忌咬文嚼字。

4. 拜偶像
基督教強調一神論,十戒要我們不要拜偶像,這是教徒共識。有人認為我們霸道排他,真係無理取鬧。要知道,香港地有宗教自由,我信一神,你信多神,河水不犯井水,有甚麼問題,難道信耶穌之餘,要信埋你個如來佛祖才算不霸道、不排他?

話說回來,所謂「別的神都是偶像」之說,最好只在教會內說,不要對其他人,特別是有別的信仰的人說,這是最基本、最起碼的禮貎。要知道,誰是偶像, 誰是迷信,根本不能透過客觀的方法驗證,動輒說人家是迷信、拜偶像,只會令人反感。試想,如果人家反駁說:「我信的神不知幾真,仲真過你個耶穌。」我們可以如何回應?除非上帝顯靈,否則只會是雞同鴨講,各自表述,誰也說服不了誰。

5. 代上帝發言
我十分反對教徒經常代上帝發言。例如某些人無機會接受福音,那麼死後能否上天堂,有教徒會說:不信就落地獄,不論他有無機會信。我的答案則是:不知道,留給上帝﹝假設上帝存在﹞決定。

結語
信耶穌不一定要排斥科學,同樣道理,科學昌明也不代表宗教再無價值。只要信得理性,宗教可以能科學之所不能。它可以給你永恆的盼望,助你克服死亡的恐懼;也可以讓你心靈得安慰,在困苦時重新站起來。宗教就是這樣奇妙的。

對基督教的反思﹝一﹞” 有 27 則迴響

  1. 很喜歡你的分析,亦和我的觀點十分相近。

    關如6天創世,我試過和死硬派談過害得我差點想打人,我想這是上帝想鍛鍊一下我的EQ haha!!

    我老爹很討厭基督教/基督徒,他說很多人很偽善,太喜歡代上帝發言,我明白他的心情,所以我都希望自己別掉進這些陷阱。不過我已算很幸運,因為至少老爹只是自己不喜歡,但沒有阻止我返教會,他說他絕對有宗教自由。

    不過每逢拜山上香我都敵不過他,唯有多祈禱吧!!

    話時話,我也想把我那長長的email貼在自己的blog上 hahaa 不過你的我更喜歡,我可否引用你這編文章呢?? 🙂

  2. 當然可以,請把我們的網址同時列出。

    你說得對,很多教徒喜歡代上帝發言,又自以為是,盲信《聖經》,卻又指責別人迷信,令基督教蒙羞,也令非信徒對返教會敬而遠之。

    當然,我不是自由派基督徒,他們太「自由」了。

    共勉之。 ^^

  3. 我也不是自由派,我其實是傳統基督教派,不過有些觀點我覺得不能太過死硬! 幸好我的教會可能因為太大的關係,他們說這些也會很小心,不會很偏激。加上很多神學生會來聽道,所以牧師們都比較溫和!! :>

  4. 無錯,我討厭盲反,也反對盲信,兩者的厭惡程度是對等的。

    我知道有很多人對基督教有意見,不少是有道理的,可以作為一面鏡子,讓我們作深刻的反省。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對嗎?

    p.s. 我也是福音派的 (身份上 ^^)。

  5. 阿牛

    一上來就有新文章,真好!^^

    (也在此順道謝謝你有關古典音樂的意見)

    1.
    「對於那些以為仗著進化論就可以否定上帝﹝或上帝創造萬物﹞的人,既不苟同,也覺得他們的想法太狹隘,少了點衛斯理式的想像力。」
    十二分同意,想起來在宗教方面,倪匡先生算是最早的啟蒙者,他每本小說(新版不知有沒有)的作者介紹都有「可以喝酒,但是不可以飲醉」這句,十分頂癮。

    (「人是由猩猩進化而來」一說,好像出自當時反對進化論者的譏諷,而不是達爾文。我讀到的是「兩者有共同始先」)

    2.
    有一種反對意見(好像出自方舟子)認為,既然不是第一日造「計時器」太陽月亮星晨,那些「第一天」「第二天」就說不通。這也是太欠缺想像力了。

    3.
    「如此一來,上帝當然不能造一塊祂舉不起的石頭,因為這是違反邏輯的。」
    例子是瑕疵,建議換別的^^
    (如果要細說為什麼是瑕疵,根據經驗,三言兩語是講不清的。就行文而論,在此換上一個更明顯的,沒有爭議的例子會更佳)

    4.
    「有人認為我們霸道排他……」
    大概是排他的教徒太突出了,影響了一般人對教徒的觀感吧?

    5.
    我一直難以理解,「自由派」不滿教會建制是肯定的,不放棄「基督徒」身份也是肯定的,但除此之外,好像沒有甚麼是確定的。

    P.S.講開上山拜祖先,因為時間不適合,我很多年沒有去了。聽說有些教徒選擇上山但不上香,這折衷方法看來不錯。

  6. 淘按:「我信《聖經》,但反對字面理解,信其合理的地方就夠了,不合理的,存而不論就算,無必要勉強將之合理化,免得弄巧反拙,惹人反感。」

    相信薯這篇唯一可以爭議的是「存而不論」這點,但據了解,並非指不可討論,只是指不要太過深究罷了。為什麼不可以深究或不可以叫教會刪改?這是經濟人考慮過「成本」及可行性的結論。總之,只要不是傳教,有些事心照便可,而至於那些一竹竿打遍所有教徒,認為教徒是必要相信整本聖經的人,不理會便行了。

    又,個人認為若有牧師叫你相信整本聖經,也是不理會便行了。^^

  7. 1. 「在宗教方面,倪匡先生算是最早的啟蒙者」

    對,最經典莫過於他認為上帝是外星人,真係創意無限分。

    2. 「『人是由猩猩進化而來』一說,好像出自當時反對進化論者的譏諷,而不是達爾文。我讀到的是『兩者有共同始先』」

    也對,淘已糾正了我。

    3. 「大概是排他的教徒太突出了,影響了一般人對教徒的觀感吧?」

    可以理解,連我都覺得有點作嘔,其他人一定更加反感。

    另一方面,盲反的人一樣令我討厭。他們經常拿教徒來開玩笑 (例如將聖經比喻為月經,稱詩篇為屎片等等),當教徒表示不滿,他們就惡人先告狀,指責教徒沒有幽默感,小題大做,又說上帝不會如此小氣,不介意世人拿他老人家來開玩笑云云。

    若按照他們的(強盜)邏輯,如果某人的母親寬宏大量,不介意被人「問候」,那麼,她的兒子是否應該隻眼開隻眼閉,任由別人「問候」其母親?

    尊重是相向的,若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要先尊重別人。一方面指責教徒霸道排他,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信仰,另一方面,又經常拿基督教來開玩笑,這叫律己以寬,待人以嚴。

    聖經說得好:「不要對你的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這句話,足可作為盲信與盲反者之戒。

    4. 「我一直難以理解,『自由派』不滿教會建制是肯定的,不放棄『基督徒』身份也是肯定的,但除此之外,好像沒有甚麼是確定的。」

    是的,他們太「自由」了,自由到外人很難理解。

    5. 「講開上山拜祖先,因為時間不適合,我很多年沒有去了。聽說有些教徒選擇上山但不上香,這折衷方法看來不錯。」

    如果「真係有需要」,我不反對教徒上柱香,做個樣,反正只是儀式,當係入鄉隨俗,並不構成叛教。

    p.s. 《對基督教的反思》一文寫好後,意猶未盡,打算續寫下集,或第三集,成為一個系列,希望於日內完成。

  8. Lady Cat

    貓貓不是基督徒、 亦不打算信, 但很喜歡這萹理智的文章

    基督徒有好、亦有不好, 但貓貓相信這是他人的個性, 同信仰無關

    在留學期間, 曾加入**, 原因很簡單, 因為包一餐, 但這餐是背膌骨落, 常聽到很多難聽的說話或對待。牧師人很好, 他主動叫我常來, 明知冇人願車貓貓, 又來載我來回, 之後遇到一家很親切的家庭, 教會完後帶我到她家玩兼包一餐, 現在仍有聯絡

    很老實, 貓貓很討厭常說「基督徒是人, 亦會犯錯」…. 怎說呢? 好似縱容犯錯…

    那些不喜歡我的人, 常看聖經, 口想說神愛我、我需要神, 但卻從沒遵照聖經上所說, 接受人… 究竟他/她們從聖經得到、學到甚麼, 很懷疑 ~_~

  9. Lady Cat

    貓貓不是基督徒、 亦不打算信, 但很喜歡這萹理智的文章

    基督徒有好、亦有不好, 但貓貓相信這是他人的個性, 同信仰無關

    在留學期間, 曾加入youth group, 原因很簡單, 因為包一餐, 但這餐是背膌骨落, 常聽到很多難聽的說話或對待。牧師人很好, 他主動叫我常來, 明知冇人願車貓貓, 又來載我來回, 之後遇到一家很親切的家庭, 教會完後帶我到她家玩兼包一餐, 現在仍有聯絡

    很老實, 貓貓很討厭常說「基督徒是人, 亦會犯錯」…. 怎說呢? 好似縱容犯錯…

    那些不喜歡我的人, 常看聖經, 口想說神愛我、我需要神, 但卻從沒遵照聖經上所說, 接受人… 究竟他/她們從聖經得到、學到甚麼, 很懷疑 ~_~

  10. 是的,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教會也不例外。

    教徒也是人,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對於那些犯姦淫的教徒(甚或牧師),我一向主張大義滅親,絕對不能姑息。因為外人對教徒(或牧師)的道德要求相對較高,一如和尚、道士、教師、警察、法官等等。如果教會姑息養奸,只會令外人對教會失去信心,傳教時亦會倍感吃力。

    一言之敝之,教徒一定要戒除講一套做一套,否則只會做壞見證,幫教會趕客。

  11. To d.k.

    記得約十年前,我間教會其中一個青年團契 (我當時返的是少年團 )的其中一個週會題目是「天主教是否異端」,我覺得好不妥,畢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而且當時有一位天主教的朋友,曾經跟她討論過兩教的異同,覺得她很開明,若說其所信的是異端,我絕不認同。

    我覺得基督教與其繼續對天主教單單打打,何不主動伸出友善之手 (借用外交詞令,是「釋出善意」),消除雙方的猜疑及敵意,再坐低飲杯茶食個包,求同存異慢慢傾?

  12. 我對神蹟是堅信的.
    也很同意你說"動輒說人家是迷信、拜偶像,只會令人反感", 有時基督徒就是不懂說話招惹未信的人的反感及非議, 根本沒有此必要.

  13. 是的,有些說話,只適宜私底下說,以免得罪他人。

    要傳教,不一定要貶低別人的信仰,只談自己的好處就夠了,當然,最重要的是言行合一,不要講一套做一套。

    好可惜,如此簡單的道理,不少教徒也不明白,或許是宗教情意結太濃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