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華背後


White Dog Shop

記得《精武門》有一幕,講陳真﹝李小龍﹞途經一個公園,正想入內小休片刻,卻被保安阻止,原來公園門口掛著一塊牌,上面寫著「華人與狗,不得內進」。但不少外國人無視警告,拖著狗隻隨意進出,陳真不忿,與保安理論。此時有日本人上前挑釁,表示只要陳真扮狗,可以考慮帶他入內。陳真怒不可遏,雙拳齊出,把日本人打到落花流水,再使出李三腳,將那塊辱華招牌踢個粉碎,證明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故事的背景是一百年前,其時中國積弱已久,連日本也打輸,險遭亡國之劫,最後淪為「次殖民地」,任由列強魚肉,被譏為「東亞病夫」也是無可奈何。沒料到一百年後的今日,拿破崙眼中的巨人早已甦醒,「綜合國力」之強,數一數二,但上述的辱華事件仍時有發生,真係豈有此理!

話說南韓首爾有商店表明「歡迎日本遊客,謝絕中國自由行」,一如那塊「華人與狗,不得內進」的招牌,擺明車馬是歧視中國人。甚至有寵物店「惡搞」天安門,將牆上的「偉大領袖」照片換成一個狗頭,並把左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改為韓文的「龍仁市寵物百貨商店」,右邊的「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則寫上店名「白狗村」,認真搞鬼。

消息傳回中國,自然引起一眾糞青的聲討,更驚動中國外交部,有關官員日前緊急召見南韓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南韓當局為免事情鬧大,答應作出干預,命該寵物店即時拆除那塊「辱華招牌」,並作出道歉,總算平息了一場外交風波。

這間寵物店也算倒楣,原本只想搞點商業噱頭,談不上有政治動機,卻被大陸糞青指為辱華,到底理據何在呢?有兩個可能:﹝一﹞天安門是神聖不可侵犯,不能隨便拿來開玩笑。﹝二﹞以狗頭代替老毛像,是對「偉大領袖」的不敬。依我之見,如果前者成立,則後者不能成立,兩者根本不能共存。不要誤會,我不是說老毛是狗,因為他連狗都不如,如果天安門不許掛狗頭,那麼老毛像也應該一拼拿下燒掉才對。

可不是嗎?一隻狗,就算再兇殘,只要你給牠飯吃,牠也會視你為主人,不會反咬你一口。但老毛呢?他的榮華富貴全都來自人民,卻沒有做好本份,為人民謀幸福,反而恩將仇報,設計出一個又一個的政治運動,把中國人折磨得死去活來。據保守估計,在老毛執政的二十七年間,「非正常死亡」的人數高達五千萬,如此暴君,簡直豬狗不如,中共卻將這隻四不像的畜牲掛在天安門城樓上,是侮辱了十三億中國人的智慧,堪稱辱華之最。難得該寵物店以狗頭代之,總算為中國人爭回一點面子,何辱華之有?

再說那塊「辱華招牌」,無錯,是有欠大體,也不懂得待客之道,但我們可有反省過,人家為甚麼要拒我們於千里之外?如果中國人在外不是醜態百出,兼且一副暴發戶的樣子,人家怎會不做中國人的生意,難道是嫌錢腥乎?反觀日本遊客彬彬有禮,何時何地都表現出應有的教養,不會大吵大嚷,更加不會隨地吐痰、隨處便溺,比起中國,日本更有資格稱為禮儀之邦。

正所謂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辱華背後,必有原因。一百年前,是我們不爭氣,怪不得人。一百年後,辱華依舊,歸根究柢,也是我們不爭氣。要讓人家改觀,可不是靠威逼利誘,最重要的,還是良好的國民質素。好可惜,中國人出名「無家教」,討厭到不得了,難怪人家視我們為黃禍,避之唯恐不及,怪得誰?

辱華背後” 有 15 則迴響

  1. 當然,我不是一竹篙打一船人,中國也有好人,日本也有壞人,這是事實。

    我說的,只是中國人予人的「一般印像」。中國文化是博大精深,但有多少老外願意花時間深入了解?講到尾,還不是根據一般中國人的言行舉止下判斷?

  2. 華同學

    狗屁老毛
    真的狗屁不如

    當然, 這刻還是支持中國這決定
    畢竟是 國「體」 的問題
    比人咁搞法…面子可存

    以前衰就話
    而家都叫好左d
    做好dd , 都應該……

  3. Lady Cat

    hahaha 薯

    你真係未知煩, 拿這個做題才, 小心收到一堆又一堆的長而伔的愛國論, 到時回又唔係, 唔回又唔係. del 又唔係

    其實貓貓亦認同「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可惜這深澳的道理, 他們沒法理解

    留學時, 正值暑假, 全屋人只剩貓貓同另一大陸女室友, 感情很差、無交談。
    有天放工回家, 她開著電視音量大到外面也聽到, 回到家, 廳中無人, 貓貓很氣憤關掉電視, 並以廣東話說「人又唔係度, 開著電視咁大聲把鬼 」
    突然從房跑出, 以國語叭啦叭啦… 最記得她說「我們身為中國人$%$@!!!!@$ 不可被佬外看輕#$#@!%$## …」
    我大笑(恥笑)「看看你的樣子, 多醜, 不被看輕才怪」, 好彩關門快, 她發瘋的狂打我門

    ##%$%@! 不是粗口, 只是聽不懂山東國語

  4. 靚媽:

    我沒有如此樂觀,只因上一代的人﹝指文革前後,甚或改革開放前後出世的,兼且沒有受過多少教育的人﹞還在。當然,我不會黑心到希望他們早日歸西,但他們一日存在於世,恐怕仍會繼續有辱國體,這是事實。但想深一層,再加一點同理心,也不能怪他們,千錯萬錯都是老毛的錯!

    再說,中國近年不是經常傳出問題食品的消息嗎?當中表現出來的人性醜陋,真係令人作嘔。外國人會怎樣看我們中國人?

  5. 阿華:

    所謂「難得該寵物店以狗頭代之,總算為中國人爭回一點面子,何辱華之有?」,只是戲言而已,我當然不同意在天安門掛狗頭,但更反對掛老毛像,中共怎能如此厚顏無恥,公然替這個大魔頭塗脂抺粉?

  6. 貓貓:

    哈哈,我是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態寫這篇文章的。

    言歸正傳。我以前都不明白何以大陸同胞會對辱華之事如此敏感,但近年思想成熟了,終於恍然而悟,只因我們中國人經歷了百多年的苦難,承受了百多年的屈辱,情意結特深,骨子裡對外抱有敵意,潛意識視西化為美帝的象徵,每有風吹草動,皆會無限上綱。

    例如西片有講唐人街黑幫,國內糞青例必視為辱華﹝他們又不想一想,成龍電影中的壞蛋,有一半都是鬼佬,難道這又叫辱洋?﹞。甚至連章子怡參演《藝伎回憶錄》,都叫做辱華,是否有點過份?

  7. 聽說現在中國旅行團出外旅有前多了一個步驟要聽旅遊指引,應該那政府都領會到同胞們往外跑時做出了很多失禮的行徑!

    不過話說回來,那自己為很大很大很大的美國朋友也是非常喜歡喧嘩。已不只一次在機場在飛機上聽到他們"噪喧巴閉",自我放大了的都是很有問題!!!

  8. 聽閒美國也有這一套指引呢。

    正因為美國遊客也是嘈喧巴閉,所為歐洲人對美國人以至美國文化也很不屑,當然,我指的是還沒有被「美化」兼有教養的歐洲人。

  9. Lady Cat

    To 薯,

    貓貓只是覺得他們為自己築牆, 「此地無銀三千両」的心態

    貓貓曾經在網上亦是為「辱華」一詞爭辨過
    「只要知道非事實, 便由他們說..」之後來了一堆《冇民族尊嚴》、《英國佬養大的狗》的臭罵, 嚇死貓貓

    其實貓貓還有問題問淘 n 薯, 若收到一些嚴重偏見、情緖激動, 可否選擇不回應?因為發現怎答都死…. 唉~~~~!!! 又不想自己的休息地方作戰場, 想起也想哭 T_T

    但不會del, 這絕對不敬

  10. 貓貓:

    我以前試過del過一位人兄的留言,因為覺得他無理取鬧,所以把他幹掉。

    我的容忍力好有限,一向推崇治亂世,用重典,對此等不講道理的留言,一定不會手軟,不會讓他們沾污我的網誌。

    不過,既然你不想del,那就不要回應,當他們覺得無趣後,自然會消失。

  11. 貓貓,寫blog寫到俾人激喊,好慘啫。你响屋企即使講乜都好,都冇理由希望有人踩入嚟將你鬧到狗血臨頭。對無理取鬧的人,暫時我只會ignore就算,希望佢自動自覺唔好再踩入嚟lor。但如果佢真係要走入我地盤嘔到一地污穢,咁先下逐客令洗洗個地,再下禁制令唔俾佢再嘔亦都係人之常情。

    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 哈哈。

  12. Lady Cat

    tks 淘,

    多謝你們, 很感激, 現在好很多了

    之前不開心, 因為不想對罵, 而且覺得佢係對人不對事… 連貓貓講明想「息事寧人」都叭啦叭啦

    現在佢惹火了我, 唯有攻擊其要害(有點覺得千年道行一朝喪….
    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