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壯不努力


明天是會考放榜,闗乎十萬考生的前途,可謂舉足輕重。但有調查顯示,過去八年,全港共有十五萬五千名零分會考生,平均每年有一萬八千人,相信今年也不例外。這些零蛋考生讀得書少,又無一技之長,在香港這個知識型經濟社會,莫說求生,就是求職也有困難;如果找不到工作,又不想作奸犯科,只好申領綜援,過沒有尊嚴的日子。

有傳媒可能出於好意,找來一位「零分博士」,細訴其經歷,希望藉此勉勵考生,就算成績未如理想,甚或零分,也不要自暴自棄,只要肯努力,終有一日可以出人頭地。「零分博士」能夠從谷底反彈,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

無錯,成功的例子總是有的,問題是,到底有幾多?正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像「零分博士」那樣傳奇的人物,可謂少之又少,談不上有甚麼參考價值。大事宣傳,只會令學生錯信會考「捧蛋」無傷大雅,大不了重頭來過,反正學無前後,達者為先,無有怕。

當然,事情並不如此簡單。要知道,就算想重讀,起碼都要有幾科合格,證明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人家才會給你機會。如果「滿江紅」,根本沒有學校肯收留,除非自掏腰包報讀私校或夜校,但這些學校的師資設備難有保證,加上學生水平又參差不齊,在此等環境下學習,只會事倍而功半。

話說回來,會考並非如一般人想像中難,只要上堂肯聽書,放學肯溫習,再蠢的人也不可能拿零分。換言之,拿零分的,無關天份高低,講到尾,是學習態度有問題,而問題的癥結,在於學生對讀書提不起興趣。弊在江山易改,品性難移,以前無興趣,將來也不會有興趣,怎麼辦?

唯一可以改變他們的,是弱肉強食的世界。當這些零蛋考生出來社會工作後,親身體會到何謂人情冷暖,自然會明白「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但事到如今,還可以做甚麼去補救呢?半工讀?理論上可行,但需要有無比的意志,克服各個困難,並且堅持到底。可惜,大部份人都沒有這個本事,結果半途而廢。

生命無take two,會考有沒有?要看閣下的造化了。如果閣下不幸「捧蛋」,無一科合格,對不起,take two的機會有等於無。不要怨天尤人,這是閣下的選擇,後果理應由閣下一力承擔。也不要錯信那些美麗謊言,「零分博士」只得一個,不會有第二個,就算有,也無你份,認命吧!

少壯不努力” 有 16 則迴響

  1. 一直覺得香港的生活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娛樂,社會有奇怪風氣。

    年輕人會覺得認真讀書的人是很out。講大志/講理想的朋友們是悶旦,非常扮野! 亞爸/亞媽又只會舖排一大堆乜班物班讀到班小朋友超憎讀書。

    久而久之,講潮物/看漫畫/打機玩wii才稱之為潮。講努力讀書??你唔係咁悶呀??

    社會風氣並沒有告訴他們甚麼叫"腹有詩書氣自華",沒有告訴他們讀者識字背後的價值,沒有告訴他們氣質不是中一二已努力帶個名牌袋上身就會有。所以"女王的教室"是真正的把問題帶了出來,奈何香港的教育制度實在令人想作嘔。

    電視上看到香港的大學生們上堂,和外國的真的很不同。香港的不喜歡問問題,最好別叫我問問題。嘩! 你舉手?洗唔洗咁扮野呀?知你勁啦!

    看到18歲的表妹對自己沒甚麼計劃。計劃就是去哪唱k?個髮型應怎電?個妝應怎樣化?? ai ..

    去到一個地步是我現在在想我寫這一大段是否思想太古老,我說的這些是否真的太悶旦?

    究竟是不是我out了??

  2. 哈哈,你的留言幾乎把香港的教育問題一次過寫出來哩。

    先講老土的問題。記得陶傑講過,按時下年輕人的標準,只要中文寫得稍為像樣一點的,已屬老土。根據這個定議,他絕對以「老土」為榮。當然,我也以「老土」為榮,你呢?觀迎你加入「老土一族」。

    說回正題,關於香港教育的問題,我以前也為文談過不少,但之後發覺問題層出不窮,談之不盡,真係得人驚。

    歸根究柢,是官僚「壟斷」教育,於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填鴨教育如是,母語教育亦如是,要不是全對,就是全錯,有如買大細,可憐學生淪為白老鼠仍不自知。

    不過,話又說回來,雖然現今的教育制度千瘡百孔,但一日身處其中,一日都要認真面對,不能自暴自棄,否則,受害的,只會是自己。而最令人不屑的,是某些零蛋考生不加反省,反而怨天尤人,彷彿成個世界都欠了他們的,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實在不要得。

    要知道,大家都身處同一個教育制度,跟從同一套遊戲規則,為甚麼人家能夠順利過關,而自己就「捧蛋」而回?講到尾,還不是自己沒有努力過?

  3. 香港的教育改革﹐應該學女王的教室。讓學生從小就明白現實的世界﹐知識就是財富﹐財富就是力量。成日話要學生在零壓零環境下快樂學習根本無用﹐完全不能準備學生出來社會生存。

    我小時候中文不用功﹐現在中文寫得很差﹐很羨慕那些可以出文成詩的人﹐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計我話﹐政府應該把會考零例為刑事罪行﹐警察把零分學生關入特別懲教設施﹐剝奪一切娛樂自由﹐迫他們腦力作勞改﹐日日做功課﹐直至他們中英數三科考試及格才放監。

  4. hevangel – 喜歡你的建議 hahaah

    當我看見所謂中七畢業的學生他們的中文比我這個中二程度還要差時我就很想捉他們去作腦力勞改!!

    一如你所說,我也是中文寫得很差(別誤會,我不是扮鬼妹,我英文都是半桐水),很羨慕你們些文章寫得這麼流暢又美麗。真的很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現在唯有多看書希望可以改善點!

    香港的年輕人何時才會明白???

  5. 嘉:

    「說零分找不到工作而要去領綜援未免說得太過。」

    要視乎經濟環境而定。

    記得零三年﹝正是我畢業的年份﹞,沙士肆虐,經濟一沉不起,失業率屢創新高,大學生為求一職,走去做文員;預科或中五畢業的,則做「sell 屎」,而零蛋考生及初中畢業的,只好做麥記或拍傳單之類。無奈僧多粥少,不少人真的連這些工作也找不到,迫著要去申領綜援。

  6. hevangel:

    甘激?哈哈……

    老實講,我也不知道怎樣的教育才是最好,應該是因人而異吧。

    至於香港應否保留公開試?我傾向保留,雖然會令求學變成求分數,但起碼有一個客觀標準,省時省力。

    但除此之外,教育局最好不要管太多,例如不要管老師用甚麼語言教學、不要強迫老師考試進修、不要管幼稚園是否牟利,一律發放學券等等,總之下放權力,盡量讓學校因時地而宜。

    長遠而言﹝我反對立刻推行﹞,最好引入學券,借市場之力汰弱留強。

    P.S. 我是數學白癡,以前會考Maths是渣兜﹝U﹞的,如果要坐監,恐怕要坐足一世了。不過,我沒有因為數學水皮而尷尬,相反,正正因為數學渣兜,令我締造了一項相信無人能及的公開試大滿貫紀錄,即A, B, C, D, E, F, U都比我攞齊,哈哈……

  7. ^C^:

    「當我看見所謂中七畢業的學生他們的中文比我這個中二程度還要差時我就很想捉他們去作腦力勞改!!」

    莫說中七,就是大學生,甚至為人師表的,其中文也好不了多少。我看過一位英文科老師的一篇見證分享,其文筆之差,令我大開眼界。慶幸她教的是英文。

  8. 阿牛

    hevangel:
    Long time no see^^

    薯:
    我想他的意思是「沒有一科合格」才要坐監吧,只有一科倒不用^^

    話說回來,我有位朋友因小時環境不佳(不是指經濟,而是人際——住在不喜歡他的親戚家),基礎打得不好(特別是語言),但也沒零分,想來也不容易了。

    政府近來常把「循序漸進」掛在口邊,教育改革偏偏一刀切。

  9. 牛:

    可見會考零分殊不容易,而「全兜宴」更是難過登天,若不是有心放棄,根本不可能。這些所謂的「學生」,憑甚麼得到我們的同情?

    另,政治改革會削弱統治者的權力,當然要「循序漸進」;反觀教育改革能讓官僚大顯身手,若不雷厲風行,怎會痛快?

  10. 阿牛

    有同感。

    陶傑說得好,這是一年一度的社會虛偽的日子。
    今日又見到一堆官僚講廢話,其中最不可取的是「當年我也有某科考個D」。雖然我明白在追求十優九優等人有個D是個遺憾,但這番話在差得比較差的學生聽來豈不是風涼話?

  11. 記得初中時,品學俱劣,中三結業後被人踢了出校,不能原校升讀中四,求學無門,只好轉戰夜校,別人的白眼激發起我的鬥志,誓要發奮圖強,一雪前恥。

    第一年會考報五科,肥兩科,共得五分,已經盡了力,雖敗猶榮。放榜當日,踫見一位之前有幸升班的舊同學,他會考只得一分,而零分者比比皆是,氣得我七孔生煙,心想「當日就係你地呢班杏家橙霸住個位,搞到我無得升班,要讀夜校甘折墮。」

    結果,第二年捲土重來,報七科,肥一科,最後拿了十二分,特意返去以前間學校升中六,耀武揚威。

    以前的經歷,令我無法對那些零蛋考生寄予同情,他們將來再折墮,也是報應,怪不得人。(一如當年我被人踢出校,也是報應。)

  12. Kwok Kin Chung

    I hope that every youth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ir future instead of complaining the flawed local education system. SAR govt is a negative example for reforming education. BUT, all youngsters should spend their youth wisely.

  13. 其實,努力讀書,跟批評政府,是沒有衝突的。

    我可以一邊努力讀書,一邊﹝比方說﹞寫文章批評政府,只要時間分配得宜,絕對無問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