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五課


還未知上什麼,近來都是求求其其的練琴,每日不到十分鐘,慘。總覺得五線譜的豆豉很難看,很難記。學saxophone的同事叫我於樂譜記下每個音每個手指位便行。但我怕如此一來我會到最後也看不慣五線譜。唯有當練打字吧,除了多練沒其他辦法。又於youtube聽歌,這個Anne Akiko Meyers拉的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Op. 64 非常優美而有感情呢。

相比之下我覺得Sarah Chang這個演譯有點「吵」,是錄音關係還是年齡關係呢?不得而知了。

而Janine Jansen這個就有點「弱雞」,不太feel到火花。

純粹門外漢意見,問問薯先,有空再多找幾個版本聽聽。

補:上完堂了,今日一連教了幾首簡單歌曲。本以為自己拉得很差,原來低處未算低,很多同學的音準比我差更多。當然,即使我自覺我的relative pitch還算可以,還是不應該得意忘形。很八卦的叫老師教了少少揉音(vibrato)手法,上網找找看,分手臂、手腕和手指揉音。方法簡單非常,不外是固定適當關節,左手向外來回的揉,但練起來卻是極困難。急亦沒用,多看多聽多練吧。

這個好像不錯:

又,玩了半晚,似乎搞清楚了動作,但速度比烏龜還慢,幾時才可成真正的揉音。(._.;)

寫於08年2月27日晚:
聽過Heifetz 1959年with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的版本(BMG 09026-61743-2),很快。再聽過3個youtube版本,自己的評論真的很弊,3個都很好,Sarah Chang的技巧似乎是最好,當然和Heifetz仍有一段距離。(很努力想找一粒「卒」聲都找不到,哈,我真無聊。)

小提琴第五課” 有 4 則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