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八課


今日另一個也是在ebay(他用中國ebay)bid琴的同學找老師調音,老師讚他的琴二千元算不錯了,是琴碼需要更換,角度不太對。之前我有試拉過這位同學的琴,感覺較我的響亮多了。自從學會tune琴後,不必再假手於人,但看到他們在試還是禁不住想知道自己的琴和他的有多大差別。結果,鄭老師一連拉了幾首歌,說我的也不錯,還說拉完我們兩個古琴不想拿起這裏的教師用琴。我的琴在他手上果然不一樣,聲音很清脆甜美,雖然還是覺得不夠同學的國內某某編號簽名琴響,但我還是喜歡自己的老翻斯氏琴。到下課那同學先走了,老師還特地跟我說,我的琴連第一線(即e-string)的聲音也十分明亮,千多元是掋買了,一頓飯也不止這價錢。(真豪,除參加好友婚宴外,我好像還未試過一個人吃一頓過千的飯。:p)

證明不買那些又醜又聲差的普及琴是明智選擇,器利雖不等同事善,但感覺良好,加油。又,上一堂只是練習而沒有教新指法或曲目,反正我有練習,進度沒有差。今堂開始拉最後一弦,e-string,基本上我一向都是四條弦一起拉,所以亦沒有太大難度。但我發覺即使可在應援團華麗版拿S rank,也不等於看譜就拉得對節奏。對現在的我來說,始終是聽老師拉一遍,然後暗記起來,再看譜輔助較方便。況且,即使老師不是大師級演奏家,水平對我們來說仍是超班,每堂看他表演仍是值得付費入場的。

又,廉價的琴弓用的應該不是馬毛,不能吸附太多松香,我的弓拉了一個月不夠已變調,重新上了松香後總算回復狀態了。不過,即使幾間規模細的琴行都說弓毛不能換,或換比買新的更貴,我還是越來越想替那把made in japan的紅木舊弓換毛,誰知道那會不會是巴西Pernambuco,不過還是懶,有mood才拿去artist channel問問。

聽歌時間,野田妹和峰的貝多芬第五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的春天我們聽過了,又聽聽David Oistrakh的版本,這是否俄國的熱情呢?

「chur埋一舊」的Emil Altschuler。

Anne – Sophie Mutter這個春天怎麼這樣濕,有點憂鬱。

正打算找另一個version compare一下,但薯要推介Roby Lakatos 的這首Csárdás。

小提琴第八課” 有 1 則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