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回憶


buffet 早餐
9月29日,先到環境舒適的餐廳吃早餐。酒店餐廳好像只有一間,另有一間茶室,選擇不多。不過buffet 早餐的選擇卻不少,味道亦不錯,埋單一看,wow,還有15% service charge,果然是五星級的收費。不過package包早餐的,不用擔心。參觀一下酒店內的泳池、健身室和spa,前兩者免費,後者四小時course要二千多。

museum.jpg

接著坐的士到上海博物館,(亦可坐地鐵於人民廣場站下車,一、二線均到。)常設展館不少,木雕、石雕不及青銅器精緻,看青銅器時踫到一些在練習掃描的學生。

遇到練習掃描的學生

陶器較青銅器更好看,明清代的製品有些非常簡約,即使放在現代的餐卓上亦亳不突兀,很禪,很日本。(很多凈色的器皿,我將相機交給薯了,但原來他沒有拍那些器皿,可能覺得不夠漂亮吧,我倒是十分欣賞淡玫瑰紅的茶盅、孔雀藍的瓶子、鮮黄、純白的食器呢,有些還有暗花。)well,應該是日本跟中國的,但人家可以保留風格,反而我國之後傾向雕龍雕鳳。其實若能做到華而不實的話,fine,可惜往往畫蛇添足,既不華亦不實,扣分。以往常看日本人畫龍的畫像覺得醜,印象中的雍正、乾隆時期的龍鳳畫像應該是 很精緻的,但看實物時總覺得有點像「龍珠」中的神龍,怪怪的,或者只是我過份美化了自己的想像。
設計簡單的盆

書法一樣有一些我覺得自己比他寫得還好的作品在,哈哈,當然不乏佳作,但我不懂藝術。看水墨畫時遇到幾個操英式口音英語的公公婆婆,同樣使用 Canon相機,似乎不懂關掉閃光燈。其中一位看到我們拍照的嬸嬸向我們請教,說那位伯伯是位gifted artist,他一定要拍到這些畫。閒聊幾句,他們再三道謝那舉手之勞,還客氣地說我像native speaker,我忍不住說句我是hongkonger……說畢,有點懊惱自己的區域歧視,其實對他們來說,我不就是中國人囉,何必強調,無聊。此外還有印章、西洋畫、瑞典銀器展等等。

上海海事大學教學大樓

由十一時左右一直到下午四時,薯還說不夠皮,我則有點累了。離開後趁天黑前要到薯媽媽的回憶之地─上海海運學院(現改為上海海事大學),至於是什麼回憶,看他有否興趣說明。上海的士起標11元,之後每跳一元(忘記了多少米),反正市內坐車很少會過廿元,很便宜。但問題是一如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發展中的城市裏總是很難截或搶到的士。總算到達海事大學,到處拍拍照,天差不多黑,很困難的找到一輛的士,到陸家嘴地鐵站旁的東方明珠塔去。

到達後薯還是一直指塔的設計醜陋,既然旅遊書亦指晚膳味道普通,收費不合理,乾脆不上去就好了。說實在的澳門觀光塔是比較漂亮,食物質素不錯。到旁邊的正大廣場,大是大,但不像SOGO或皇室堡,而像西九龍中心。有和民、味精拉麵、小南國等等。本來一心到伍京堂試試牛肉麵,但門可羅雀,亦想過試試上海原產的小南國和香港有何分別,但嚴重偏食的薯發現菜單連最基本的豬肉小籠也欠奉,都換上蟹粉,也是,秋天嘛。結果心有不甘下還是試試廉價版味精拉麵,呵,上海薯的口頭禪是「錢唔係問題,最緊要平!」,早前看過某短文描述北方女性對上海男性的評價,發現果真是和基因有關的。;p飯後甜品是香港的滿記楊枝甘露,當味千收二十元一碟飯,一碗拉麵,甜品又真是賣得太貴了,而且較香港的略嫌遜色,比較稀,芒果較少。最後在此逛逛大眾書城,有收穫,找到人民音樂出版社的鈐木小提琴教材第一至八冊合訂本,連一隻CD只售36元,香港每冊分開買亦不止這個價錢呢,高興。

鈴木小提琴教材

打的回府,昨天看Shanghai Daily時看到9月30日、10月3及6有煙花,怎料回到酒店時又看到有煙花,相機沒電,但心想可能明天還可再拍,趕快上普通客人可上到的29樓,值得一讚的是Hyatt位於角位,東南向陸家嘴,而西南是外灘,設計盡收景觀。我們住的一座客房內主要望陸家嘴,但一出房門的一排落地玻璃就是外灘,另一座估計相反。較我們早到的數名酒店員工已攤坐在有利位置,他們想必猜不到昨天才來的遊客居然懂上來和他們爭位。雖然天不算清,但煙花依舊漂亮,款式是較少和時間短了點,但少了喧嘩人聲及「音樂」噪音,感覺良好。

為了消耗過剩的油膩感,到28度恆溫泳池玩一陣水吧。難得我們兩人包場,服務兼救生員還很落力的教薯呼吸及游泳。我想這些已經超越一般工作範圍吧,可見他整晚一個人站著亦相當無聊。薯的泳術有否進步了我不太清楚,但普通話就……也許兩樣都總有點吧。^^上房時皮已有點皺,國家地理頻道的國「慶」特選節目是很吸引,昨晚是太平洋戰役加神風特攻隊再補個原子彈之前後,今晚則是武當山耍太極,但還是要早點睡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