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花紅棍白紙扇


關於禁忌,黑社會亦是本港禁忌之一,法例不准各位自稱三合會會員自有其原因。因為黑社會會員不會有會員證,混水摸魚的人太多,對其他人構成種種不便。話說回來,電影裏的黑社會都義薄雲天,男英雄,女美人。為什麼不可以加入黑社會?拾肆K的T-shirt又有何來由?

找來以下的網上轉載文章,出處我不清楚,文句冗長部份略作修改。

=========================================================

從天地會到三合會香港黑社會全解密

天地會

天地會產生於康熙年間,主要分佈於華南地區,後在海外華僑中流傳。是清初時,於民族與階級矛盾下,作為「反清復明」的政治鬥爭工具而出現的。

於康熙十三年甲寅(1674年)由長林寺開山住持僧萬五道宗(即達宗和尚)等人創立。 起源於福建漳浦縣雲霄高溪鄉高溪廟,初期由部分漢族地主,及其他知識份子中的反滿派和部分勞動人民群眾組成,是一個以「反清復明」為宗旨的秘密結社。後來,隨著清朝中央政權確立,滿漢地主階級聯合專政,漢族地主及其他知識分子相繼退出,逐漸變成了以農民、小手工業者、商販、挑夫和其他下層遊民無產者為主體的、借以進行反清階級鬥爭的秘密結社。

基本特徵:

第一,天地會是在異姓結拜弟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秘密結社,歃血盟誓、焚表結拜弟兄,是最基本的結會形式。結拜時,要排設香案,跪拜天地,焚表立誓、穿刀,刺破中指或殺雞代之,滴血入酒共飲。 若在荒郊野外結拜,則插草為香。乾隆年間,萬提喜系統天地會的誓詞就這樣寫道:「今夜插(歃)血拜盟,結為同胞兄弟,永無二心。今將同盟姓名開列於左。本原異姓締結,同洪生不共父,義勝同胞共乳,似管、鮑之忠,劉、關、張為義,……上不傳父母……如有漏泄根機,含血噴天,全家滅亡。自今既盟後,前有私仇挾恨,盡瀉於江海之中,更加和好。有善相勸,有過相規,緩急相濟,犯(患)正(難)相扶,我等兄弟須當循規守法,不可借勢冒為,恃強欺弱,橫兇作歹,故違誓約。」通過歃血盟誓、焚表結拜儀式,大家就化異姓為同姓,成為血盟兄弟,為首者稱大哥。天地會以洪為姓,故會內又稱洪門,彼此以洪家兄弟相稱。由於天地會是由以萬為姓集團中萬五道宗等人主盟創立的,所以及後亦以洪或萬為姓,而秘密文件及腰憑亦留下「結萬為記」的痕跡。

中國古代,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家族血緣制度,乃是中國傳統農業社會的基本制度之一。天地會為了把來自五湖四海、三教九流的異姓,組成一個猶如封建血緣的家庭,就模擬了封建家族血緣制,通過歃血盟誓、焚表結拜方式建立起虛擬的血緣橫向兄弟關係,並有長房、二房、三房、四房、五房的劃分。天地會這種組織形式,與中國歷史上的秘密宗教結社是完全不同的。秘密宗教結社,主要是通過教主、教首傳教收徒、燒降施符方式建立發展組織的。其儀式有授戒、傳訣、唱誓願文等。

第二,「反清復明」的政治性。天地會和一般的民間結拜兄弟不同,它具有強烈的政治色彩,「反清復明」就是它的創立宗旨。天地會自身的秘密文件《會簿》、《結盟誓詞》和活動實踐都提供了有力證明。《天地會結盟誓詞》清楚寫道:「鳳花亭、高溪庵、馬溪廟,明主傳宗,今夜插(歃)血拜盟,結為同胞兄弟,永無二心。」《高溪廟詩》也稱:「五人結拜在高溪,普庵居住立洪為。花碗祈杯同盟誓,順天行道扶明齊。」正因為如此,天地會奉朱明後裔朱洪英、朱洪竹為自己的精神領袖,並散發充滿「反清復明」宗旨的「盟書」、「偽劄」、「逆詞」。

第三,天地會作為秘密結社,有自己特有的秘密聯絡暗號、隱語,其中有五點二十一洪字暗號,三指訣,以及號布、花帖、腰憑等信物。它還創作了特有的文字,諸如川大車日代表順天轉明等。另外還有吃煙、茶的特殊手式(接遞煙茶俱用三指以及「開口不離本,出手不離三」的密語)、所謂茶碗陣,以及衣著服飾、髮式等方面的標記。

第四,天地會創立之初,雖然「會人曾僧」,創始人道宗和五祖,都是寺院僧人,其思想信仰,都曾大量吸收了儒、釋、道。但是,天地會並非寺院僧人結社,而是世俗社會的秘密結社組織。它更多地是宣揚「桃園結義」,「梁山根本」,「瓦崗威風」。初創時,它正是以劉、關、張桃園結義、水滸梁山英雄為楷模組建起來的。它特別崇尚江湖義氣,講究忠義,以此團結會眾。而不像民間宗教結社以宗教迷信為信條來維繫本教信徒。它的思想信仰與倫理觀念,與秘密宗教結社存在較大差別。

1909年(宣統元年)香港洪門大會,十多個堂口中的「勇義堂」有一名混號「黑骨仁」的「執事者」,提倡聯合所有堂口,和平相處,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一旦發生糾紛,也用「講數」(即協商)的方式解決,非萬不得已,不得訴諸武力,即使非打不可,也應到指定地點,決一雌雄,不論何方勝負,絕不能驚動官府。這一提議得到各堂口贊同,於是在同年的端午節,召開了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洪門大會。因為發起人黑骨仁是當時中國大陸洪門之人,隸屬於「天寶山」「碧血堂」,職屬「紅旗五哥」,他取名「洪門大會」就是為利用洪門的宗教儀式,和神秘氣氛以服眾人,趁此還可斂財。據傳開會地點在筲箕灣一處曬魚場,大會上黑骨仁向與會者灌輸了一套「洪門理論」,指出應設立一套規矩儀式,另外他還指出各人背井離鄉,無非是為了求財,不應動輒毆鬥,萬事「和」為貴,倡議在各堂口名稱之上,一律加上「和」字,如「洪勝會」稱為「和洪勝」,「勇義堂」稱為「和勇義」,自此以後,香港的黑社會便自詡為洪門,互相稱兄道弟了。混號黑骨仁者亦被尊為香港洪門的「開山祖師」。

這次大會還確定了香港洪門組織的職級。去繁就簡,把十種職位簡化成以「香主」、「二路元帥」、「紅棍」、「紙扇」、「草鞋」、「四九仔」上下有序的六級。當時「和」字頭的黑社會,有一首所謂的「招牌詩」:

和牌掛起路皆通
四海九州盡姓洪
他日我皇登大寶
洪家哥弟受皇封

和安樂

由民初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二十多年之中,香港人數最多,經費最足,規模最大的香港黑社會組織首推「和安樂」(又名「汽水房」、「水房」)。

民國10年(1921年)這個組織中有一個名叫溫貴,極有組織才能,由「四九仔」起家,後擢升為「白紙扇」的人。他租賃了油麻地一整層樓宇作為堂口辦事之用,又通過推舉方式選出「紅棍」一名作為「坐館」,「白紙扇」兩名作為「摣數」管帳,「草鞋」兩名為「常駐執事」,同時編造會員名冊,印發收條徵收會員經費,向下等娼妓及流動小販等下層人物發放高利貸。這個堂口經費日益增多,會員人數直線上升,別的堂口「過底」者亦十分踴躍,使「和安樂」成為眾多黑社會中勢力最為強盛的一個組織。

1941年12月香港淪陷前的趁火打劫,整個香港淪陷於日寇鐵蹄之下。香港居民從此開始了3年零8個月艱苦而黑暗的日子。香港黑社會在這個階段也認賊作父,為虎作倀,充當日本憲兵的走狗,殘害同胞。

黑社會的罪惡行徑首推1941年冬,日軍開始進攻香港,九龍半島淪陷之前。當時黑社會狂徒四出燒殺劫掠,造成「兵災未至,人禍先臨」的局面。

1941年12月8日,日軍開始入侵香港。 9日下午已攻至城門水塘。該日中午,屬於「和安樂」、「和洪聖」、「和群英」、「和利和」及「和利勇」等堂口的50多名黑社會成員集中在欽州街一幢樓宇的天臺之上。他們認為發財機會已到,密謀趁火打劫的路數,最後商定各堂口劃分洗劫地盤,以白布繞左臂為標誌,以「勝利」為口號(事後這些歹徒被稱為「勝利友」)約50人為一組,原來相約單獨發現財物,為個人所有;集體發現財物,則見者有份。 訂明不傷人、不劫色,到遇反抗時才斬殺。但是實際上許多歹徒既劫色,又濫殺。從9日晚開始,「勝利友」們在油麻地、旺角、深水涉地區燒殺搶掠、姦淫。由於當時各區警務人員一部份被調往前線,警署大門緊鎖,使「勝利友」得以橫行無忌。戰後1946年出版的《香港年鑑》描述當時的情形:「深水埗,旺角及油麻地一帶,匪徒乘機發動,大肆搶劫,殷商富戶多被搶,損失慘重」。洗劫完上述地區以後,「和安樂」的匪徒搗毀九龍貨倉大閘,將裡面的存貨盡數掠走。紅磡、土瓜灣一帶沒有什麼富戶,匪徒將居民驅到街上排列成行,勒令奉獻財物,將大多數敢於反抗或毫無貢獻者推入一堆熊熊大火中活活燒死。一位目擊浩劫的張老太,憶及當時在馬頭圍道(即今日金門戲院附近)看到10名以上的居民喪生於火堆中時,仍心有餘悸。

幾個黑社會山頭組織為爭奪劫掠地盤也互相火拼,大打出手,死傷纍纍,無賴地痞及黑人物家屬在尖沙咀區也和黑人物一道進行一場大洗劫,之後又回師旺角洗劫倖免遭第一次劫掠的「漏網之魚」。所到之處,市民只有逆來順受,損失慘重。

在港島方面因為仍有部分警察和義勇軍維持秩序,黑社會除了在薄扶林及香港仔行劫外,還不敢在市區動手。但垂涎於九龍「勝利友」的「赫赫戰果」,西區「和合圖」和灣仔區的「單義」兩幫人馬決定渡海過九龍,步「勝利友」後塵,再次對九龍進行燒殺搶掠。他們把一些上次未遭劫難的「幸運戶」,也刮盡膏脂。致使若干戶普通人家竟在日軍進城後因無米無湯而活活餓死。而淪陷初期,因被劫去糧食而餓死的就更多了。

14K

1949年春國民黨在國內的統治大勢已去,指日可亡。國民軍統頭子毛人鳳為作最後掙扎,捲土重來而授意手下聯繫兩廣各地洪門組織。廣東站上校特務葛肇煌授命在廣州改組洪門組織,並把南寧的「大洪山」加以合併。這就是後來蛻變為14K組織的前身。

在廣州解放前,葛肇煌便帶著各堂的香主、心腹從廣州逃到香港,不久自己又回到臺灣「歸隊」去了,剩下的若干人馬便成為14K的開山祖師。

14K組織在港設壇立舵之初,自視為「洪門」正統,並公開承認國民黨是靠山,政治色彩很濃,因而跟原有黑社會格格不入。前者自認「不是猛龍不過江」,而後者則抱著「強龍不壓地頭蛇」的心理。兩者之間時常火拼,勢同冰炭。14K在香港佔有一席位之後,迅速擴大陣容,至60年代初期,會員已發展到8萬名,其中包括了「掛藍燈籠」的。所謂「藍燈籠」是指沒有依循開香堂的手續,僅獲某一大阿哥承認,為門下弟子的小人物。在1956年10月香港大暴亂中14K組織大打出手震驚中外。至70年代初期,該組織又繼續擴展至歐美各國的唐人街及東南亞各地。目前臺灣黑社會組織中的一大派系「潮幫」中執牛耳者就是14K。日本則是從1973年以後發現有14K組織的,澳門各黑幫勢力中最強者亦為14K組織。

1956年10月香港大暴亂10月10日雙十節前,由地處深水埗的李鄭屋村徙置區的一個為少數親蔣人士把持的「居民組織」,為慶祝雙十「國慶」而強行命令居民張貼雙十字樣的標語和青天白日旗,後被該屋村事務處一名職員撕去,就這樣挑起了事端。這個居民組織提出苛刻條件,侮辱人格;獻媚國民黨政府,未得答復就圍攻事務處,追打事務所職員,縱火焚燒事務處,還與警察衝突,打傷警察,後被警察用催淚彈驅散。

此事由居民組織告知臺灣政府「六組」(系中統特務系統)駐港特務頭目,繼而又匯報到軍統派遣在港的特務頭子畢XX,以此事件為契機,在與臺北方面電波聯繫後,為保住臺灣的面子,決定將事態擴大。臺北政府派一名特務前往香港親自佈置暴動計劃,然後由「14K」組織幾個頭目分頭聯絡香港各黑社會組織。

10日晚9時30分開始行動,暴徒們推翻消防車,擲玻璃、磚頭,打傷警察、消防隊員,砸爛一些國貨公司、茶樓、金舖的大門,將裡面的貨品搶掠一空,還濫殺無辜,殘害居民,暴徒強迫進入北九龍地區的車輛購買紙旗作通行證,向商戶勒索「反擊香港左派」的經費。在九龍市區,暴徒焚燒一部司機不願購紙旗、乘載瑞士共和國駐港領事館副領事兼參贊埃士德及其夫人的汽車,致使司機當場被燒死,領事夫人也在被送醫院3天後不治身亡。

10月11日暴亂已演變成為臺灣特務與香港政府的間接鬥爭。暴徒與軍警直接正面衝突。在這次暴亂中最兇殘的要算暴徒對「港九工聯荃灣醫療所」的圍攻。該所留守人員僅有10多人,其中有5名女性。500多名暴徒在臺灣—特務頭目的指揮下發起7次波浪式進攻,後歹徒從屋頂放梯入屋,打開大門,匪徒兇猛衝入。3位男員工被打死,5位女員工被輪姦,8位員工受重傷,其中兩人終身殘廢。

中國政府對此事極度憤慨,並對港英政府未能有效制止國民黨特務組織策劃的暴亂提出嚴重抗議。港英當局曾出動大批警察進行了一次「寧枉毋縱」的大搜捕,14日關入「漆咸營」的達3000人。但港英當局不願確認這次事件是由國民黨特務指揮策劃的。他們只承認這次事件是由黑社會及「中國難民」所發動,黑社會則以「14K」、「和安樂」為主。由於「14K」實質是國民黨半官方式的地下組織,這場給港民帶來巨大災難的暴亂的主使者就不言自明了。

三合會

按照香港現行的《社團條例》規定,「三合會」是指任何使用「三合會」儀式,採納、使用「三合會」頭銜或者名稱的社團。並且進一步指出:任何人如屬「三合會」成員,或以「三合會」成員的身份行事,或自稱或聲稱是「三合會」成員,或參加「三合會」的集會,或向「三合會」社團付款或給予援助、保管、控制或被發現管有屬於「三合會」社團任何分支機構的簿冊、賬目、字據、成員名單、印旗、旗幟或徽章者即屬三合會犯罪。

根據香港警方1994年向立法局提出的一份「香港三合會情況」的文件指出現時香港大約有57個「三合會」組織(1980年為50個),其中比較活躍的有20個左右。估計三合會成員約20萬人,其中7-10%的黑社會成員是活躍份子。香港黑社會是由很多不同的獨立幫派組織鬆散地聯結而成的,雖然它們大都採用近似的組織結構,(註:一般認為,香港三合會完整的職位結構為「六級八職制」,即—坐館—正式會員(49)山主(489)—副山主(438)—紅棍(426)—白紙扇(415)—草鞋(432)—摣數—藍燈籠。

但目前大多數組織內部關係日趨散渙,入會儀式、組織架構簡化,已普遍減為三個職級(紅棍、四九仔和藍燈籠),但卻互不隸屬。例如「敬義」原來是由「新義安」發展出來,但「敬義」會員並不接受其指令。在不同的地區內同一堂口不同組織也可能不相統屬。例如屯門新市鎮,一直是「新義安」的勢力範圍,但同時存在7-8個「新義安」頭頭,他們各有自己的馬仔,獨立經營,有時為了利益甚至互相廝殺。而「和勝和」雖然可能有一個中央委員會協調不同地區之間的衝突,但中央委員會僅是一個沒有實權的象徵性組織,由其選出的「坐館」和「摣數」作為「和勝和」象徵性領袖及財務總管,並沒有指令地區的權力,各組織頭目各自發展其犯罪事業,而所得利潤是不會上交給上層的。來自警方的調查也證實,目前香港三合會的實際權力是落在地區層面上,通常一個黑社會職員(一般是紅棍)帶領一群十多人或是數十人左右的核心成員,通過暴力控制某一地盤。

90年代以來,由於警方持續的打擊和1991年「有組織犯罪及三合會犯罪調查科」的成立,香港黑社會活動進入了一個較穩定的時期。從統計數據來看,從1991-1998年其罪案數量基本維持在6000-8000宗之間,一般佔整體罪案數量的7%-10%。黑社會犯罪所涉及的罪案主要有販毒、暴力犯罪、從事色情業、賭博業、敲詐勒索等。 例如1994年黑社會涉嫌的8150宗全部罪案中,嚴重毒品案2986宗,暴力罪案2984宗,非法社團1512宗,刑事毀壞1163宗,毆打傷人86宗,恐嚇483宗,勒索478宗;1995年涉及黑社會罪案共8800宗,其中嚴重毒品案3455宗,暴力罪案3132宗,非法社團1758宗,刑事毀壞1082宗,毆打傷人罪案880宗,色情罪案648宗,勒索560宗,恐嚇470宗,走私(百萬元以上)65宗。從現實情況看來,較活躍的三合會組織不僅牢牢控制著自己的既得地盤,操縱或染指區內的娛樂業、色情業、賭業,而且其勢力已延伸至社會各種層面和場所:房地產業、證券業、巴士專線、碼頭、油站、農漁業市場等。

根據加拿大駐香港公署的一份機密文件「黑社會及亞洲其他有組織犯罪集團」(由皇家加拿大騎警駐香港代表 Carry Clement 及加拿大駐港專員公署專員 BRLANMCAOAM撰寫)所揭露:目前香港有十三大敏感行業與黑社會關係密切,其中三項分數最高的行業(均為50分)是夜總會看場、電影製造業和麻雀館,分值為25分的有代客泊車、按摩院等等。

為了爭奪地盤和利益,香港三合會組織經常「曬馬」(械鬥),甚至會展開連續的相互追殺行動。據不完全統計,1995年黑幫打鬥案共880宗,死亡20餘人,傷者不計其數。1996年發生百人以上黑幫爭奪地盤的毆鬥案共30多宗,造成數十人傷亡,多名骨幹遇伏擊,其中包括「新義安」的李育添、「黃雀行動」策劃人陳達證、大圈幫骨幹張逸峰等。近幾年,各堂口之間「曬馬」事件時有發生,人員超過百人的不在少數。 香港回歸前夕,僅1997年1到2月就發生暴力案件近20宗,死亡17人,受傷逾40人。

有學者曾對1994年以來220宗黑幫暴力案件作了一定的統計和分析,結果發現:

1、因利益衝突而發生的暴力案共130多宗,占案發總數59%,不同幫派為利益各施武力,即使同派同門也會自相殘殺。

2、 案發地多在繁華地區,尤其是該地區的娛樂場所,油尖旺、灣仔、深水埗歷來是黑社會垂涎之地,在該地共發生了160餘宗罪案,約佔發案的73%。

3、 案發時間多在晚上10時至淩晨4時,在這段時間發生的案件近200宗,佔90%左右。 因為黑社會成員有晝伏夜出的活動習慣,再加上此時警力較為薄弱,罪犯利用夜幕作掩護,得手後容易逃脫。

4、 參加械鬥的人員多為四九仔等中下層職級,年齡較輕,多介於16歲—26歲之間,而被襲目標通常為三合會活躍分子和骨幹,很多屬四二六職級以上。

香港影藝圈歷來是黑社會滲透的領域之一。究其原因,首先它是一個投資較少、周轉期短和收效較快的行業,同時可利用投資電影業作掩護,進行洗錢、走私、販毒等犯罪行為,另一方面可間接提高幫派知名度。 例如「新義安」在影藝圈有很大勢力,龍頭向氏家族的向華勝、向華強擁有香港著名的「永盛電影娛樂有限公司」,通過電影宣傳,極力美化幫派,使得不少年輕人競相仿效。其骨幹杜聯順和陳耀興就是通過娛樂圈出名,創出勢力。 最初,香港三合會對影視業的滲透主要是從事零星的勒索演員、控制導演等行為。大規模滲透並參與投資經營開始於九十年代初,面對黑社會的暴力,1992年,香港演藝界組織了一場轟動國際的抗議影藝圈暴力大遊行,希望得到港英當局對此問題的重視。據統計,在1992-1994年的3年間警方共接報涉及娛樂圈的暴力案件多達20多宗,其中以徐克工作室被擲燃燒彈,劉德華被勒收保護費及保姆陳嘉莉住所被縱火,許願錄相室被搗亂,《家有喜事》在發行前膠片被搶走和電影製片人黃朗維、蔡子明被殺等案轟動一時。根據資料顯示:周潤發、成龍、周星馳、李連杰、張學友等香港著名影視明星都曾先後受到黑幫的敲詐和勒索,相比之下,普通藝員的遭遇就更慘,被強逼拍三級片者也不在少數。

===============================================================

看畢,還想加入黑社會嗎?若為了型或義氣,則我相信閣下是低能。若為了名利,做四九仔仲笨x。集體行動,向來得益只有少數人,不用講亦很容易計的數吧。


留言

「雙花紅棍白紙扇」 有 11 則迴響

  1. 很詳盡的一萹黑社會, 有一點, 貓貓定要讚讚你

    沒有用X來表達黑社會社團名稱。 其實貓貓不明白為何用十XK代替 十四K, 難道用X表達, 就冇人知其名

    有點似 harry potty 中, 冇人敢稱「伏地魔」的名字, 那麼白痴

  2. 謝謝留意轉載文章。

  3. 寫的真的很詳盡!但是~天地會的創立宗旨為「反清復明」?應該是推翻滿清!因為20年前我收藏到一件古玩天地會的信物(腰纏).看似明朝獅子印信但它僅以四面圖做表示~圖意為推(人做推狀).翻(番鳥).滿(一艄船).清(黃帝的帽子)~當年有收藏家要高價買!我沒賣出.現在還在我手上.

  4. 謝謝留意轉載文章及資料補充。

  5. 有些簡轉繁之誤。

  6. 睇漏眼呀,你見倒例如咩字話我知啦。

  7. 好呀。

    月寇=>日寇
    紅墈=>紅磡
    什麽=>什麼
    碼頭圍道=>馬頭圍道
    火併=>火拼
    死傷累累=>死傷纍纍
    沖突(X 2)=>衝突
    「擲玻璃」:咁狼?!漏左隻字下哇。
    漆鹹營=>(相信是)漆咸營
    采納=>採納
    控製=>控制
    薄冊=>簿冊
    其觸角已延伸至社會各種層面和場所:「觸角」好像是單向的。會是「觸手」之誤嗎?一般用「魔爪」之類。
    160余宗=>160餘宗
    約占=>約佔

  8. 你睇得咁仔細,咁我都惟有改得更仔細啦。^^

  9. 「Kenmaster」的個人頭像
    Kenmaster

    很詳盡的一萹文章.
    不想多說,也一定要說聲謝謝!

  10. 客氣,謝謝留意轉載文章。

  11. 知黑社會仆街,唔知咁仆街!謝謝分享真相。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