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所以奇異


amazinggrace_posterbig.jpeg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伴隨甜美歌聲,本片記錄18世紀英國議員William Wilberforce於20年間努力爭取,最終成功令議會通過廢除販賣黑奴法案的故事。

我等不必像Jeanne d’Arc一樣看見神蹟,或如William般說主找到他,亦能感受到FAITH的威力。少有人對自己絶對肯定,即使多有毅力的人仍然會擔心天有不測之風雲。信主就不一樣了,當我們相信那不確定的因素原來是主可以控制的,並且相信上帝會保佑我們,那麼只要努力便一定會水到渠成。﹝而就算失敗了,不過是主給我們的試煉。﹞

William的仁慈、美德和信仰令他堅持到底,好友及首相Benedict Cumberbatch的友誼和支持、太太Romola Garai的愛、認同與鼓勵、英國的文明、加上世界的大氣候等。恩典是種種奇異的巧合﹝或上帝巧妙的安排﹞造就了這事件。恩典是每個人認清自己的「使命」並堅持到底。對我來說,信誰不是重點,信對才是。每個「見證」都是相信自己可以「make a better world」,我以為這點信正是「恩典」奇異之處。

題外話,近日一個小發現:

dars.jpg

森永DARS的巧克力外盒加上隨溫度改變顏色的貼紙,又一次佩服日本人近乎信仰的堅持,總能夠在已經完成包裝功能的包裝盒上再加上一點extra bonus。但觀乎以科研為藉口濫殺鯨魚的亦是日本人,信念堅定地犯錯的人更讓人「頭痕」呢。

恩典之所以奇異” 有 1 則迴響

  1. 繼上次《聖誕快樂》後,這是另一套讚頌人性光輝的誠意電影。

    記得陶傑講過:「看《奇異恩典》,如果你覺得悶,睡了,那就睡吧,六十元的票價,有冷氣,座位舒適,睡一覺,也好。」

    我好慶幸,我由頭到尾都沒睡意,且看得津津有味。

    當《奇異恩典》出DVD時,我一定會買番一隻,以示支持,一如《聖誕快樂》。

    另,《奇異恩典》是一首經典聖詩,中文歌詞實在譯得好﹝年份不詳﹞,在今日「歐化中文」橫行的年代,尤顯珍貴: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時,我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