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ame Cantabile


nodame.jpg

日劇《交響情人夢》收視普通,未能在香港引起熱潮﹝跟日台比較﹞,足見「文化沙漠」絕非浪得虛名。幸好,網上還有不少忠實擁躉,聯署要求香港管弦樂團舉辦《交響情人夢》音樂會,難得後者順應民意,且效率迅速,在極短時間內辦理妥當,即使場地﹝伊利沙伯體育館﹞有欠理想,也是可以理解。

音樂會的曲目全都在劇中出現過,包括貝多芬第七交響曲及第五小提琴奏鳴曲、拉赫曼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巴伯弦樂慢板,以及歌舒詠的藍色狂想曲。當然不會演奏全曲,只是選奏部份樂章,否則的話,到十二點也完不了。

我已有好幾年沒聽過港樂音樂會,對上一次要數到二零零三年﹝翻查場刊,那場音樂會是Ivo Pogorelich跟港樂合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真巧﹞。過去幾年,港樂在人事上出現不少紛爭,入座率更屢創新低,試過平均只得四成。音樂總監黃大德離任後,港樂邀得迪華特﹝Edo de Waart﹞彌補空缺。他上任後的表現得到各方好評,尤以擴大港樂曲目,大膽引入馬勒﹝Gustav Mahler﹞交響曲全集最為樂迷津津樂道。

我一直希望再聽港樂,看看迪華特的功力如何。但大學畢業後,失去學生身份,要買全票,代價倍增,不禁有點猶疑。畢竟花百多元聽一場平平無奇的音樂會,倒不如買唱片回家聽,可以聽一世,我是經濟人,難免會有這個考慮。

難得今次打正《交響情人夢》的旗號,我又是該劇的擁躉,於是抱著趁墟的心態買票捧場。當晚所見,不少年輕聽眾明顯是冒《交響情人夢》之名而來,也好,可以乘機推廣古典音樂。當然,為了普及,我們不能要求太高,例如坐在前排的一位小女孩邊聽邊吃,她的哥哥則拿出遊戲機來玩過不亦樂乎,可幸他們尚算安靜,沒有影響其他人,抵讚。

且說現場,負責獨奏的是三位年青音樂家,分別是王亮、林啟妍﹝貝五小提琴奏鳴曲﹞及宋思衡﹝拉二鋼協及《藍色狂想曲》﹞。先說前二者,技巧不錯,頗流暢,只是稍欠交流,像你有你拉,我有我彈。也難怪,他們是「臨時拉伕」,之前可能從未合作過,難免有點生疏。

至於宋思衡的表現,只能說四平八穩,無法彈出拉氏特有的深沉。要知道,拉氏曾經因為第一鋼琴協奏曲及第一交響曲的失敗而大受打擊,精神幾近崩潰,幸得催眠治療師尼古拉‧達爾﹝Dr. Nikolai Dahl﹞妙手回春,才能重新振作。拉氏為表謝意,將第二鋼琴協奏曲獻給達爾。第一樂章開始的一連串低音和弦,像靈魂深處的吶喊,之前所受的抑鬱,此刻盡訴而出;看似簡單,但要彈得有深度,殊不容易。宋思衡年紀尚輕,沒有足夠的人生閱歷演繹這首樂曲,所謂「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是以為難。反而之後的《藍色狂想曲》則表現不俗,希望他日後繼續努力,在技藝上更上一層樓。

當晚最令我驚喜的,是港樂的表現,迪華特這位「樂團建造者」﹝orchestra builder﹞果然有料到,能夠把港樂提升到國際級的水平,特別是圓號,發聲精而準,不比歐美樂團遜色。而迪華特的指揮層次分明,各個聲部皆清晣可聞,例如在貝七的終樂章,我竟然聽到一些從未聽過的聲音,這全拜指揮深厚的功力,有本事將這些隱藏的聲部發掘出來,令我想起Sergiu Celibidache及Karl Böhm。港樂有迪華特當總監,是樂迷之幸。最近閱報得悉,迪華特將與港樂續約,任期至二零一二年,真好。

唯一美中不足,是當晚的選曲,為何要選布拉姆斯的第一交響曲?這樣選不是趕客是甚麼?當晚的聽眾大部份都是古典音樂初哥,不可能對布拉姆斯的音樂感興趣﹝只有中年人才會感興趣,我勉強算是例外﹞。至於巴伯的弦樂慢板,曲如其名,實在太慢了,聽慣流行曲的年青人怎會有耐性細味音符背後的意境?不要忘記,《交響情人夢》還有很多經典的配樂,如莫扎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序曲、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哈察都量的《劍舞》、柴可夫斯基的《絃樂小夜曲》等等,任何一首都較老布吸引,何解要捨易取難?

如果港樂日後再籌辦普及音樂會,可以考慮由我負責選曲,必然事半功倍,起碼我不會選柯普蘭的《平民的號角聲》作為即將舉行的「港樂‧星夜‧交響曲」的序曲。不要跟我說這首樂曲怎樣怎樣,總之初哥永遠是對的,凡事以他們的喜好為先。序曲要先聲奪人,最好是卡爾柯夫的《布蘭詩歌》之命運大合唱或威爾弟的《安魂曲》之末日經之類,保證初哥聽到血脈沸騰。有了先入為主的好感後,之後就好辦事,可以來幾首浪漫溫馨的古典名曲,緩和一下情緒,最後再以「爆棚曲」作結,必定大獲成功。

搞這類音樂會,可以好簡單,何苦要把它複雜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