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物 – 換琴


061229_dsc_1032.jpeg 

雖然小提琴班已經由14人減至4人,可幸我的熱情還未退減。近來發覺琴馬受不了琴弦壓力,A、D、E三弦嚴重「黐線」,便走上富藝琴中心想修修琴馬,亦順道看看早前於ebay bid 琴時附送的琴弓值不值得換弓毛。

老闆余先生本身是造琴師,介紹了好幾個琴給我試玩,雖然這裏一般都賣自家製或加工琴。但聖誕酬賓亦售賣數個大陸琴。比較過自己的舊琴和這些大陸琴,再計算過修琴成本,最後還是選擇 trade-in 換新由薯送我這聖誕禮物較化算。呵呵。雖然我的琴技還是見不得人,但這個琴反應靈敏流暢,音質明亮宏大,倒可應付5-8級及ATCL演奏了,還附上八角弓、松香、皮面濕度計琴盒。(斜體字簡介摘至他們的Yahoo文章,而琴色是薯替我聽的。(^^;))我不要松香和琴盒,可以退回部份錢。余先生還說將來再換更高級的琴,可以原價trade-in現琴,good,我都希望自己能有更高水平再需要換琴呢。

violin-1.jpg

造功比我的舊琴精緻,但內裏無label。是余生從一間廠數百個琴裏挑來的數把琴之一,他還親自調整過,換過琴馬,線,調音器等等。

violin-2.jpg

面板木質較好,木紋較密。琴馬是最基本可增強音色的款,線是較高級的大陸線。(我平常是用十元一條的。)弓是八角弓,弧度及彈性較我本來的好。

violin-3.jpg

舊琴底板中間開始「甩膠」,新琴當然不用擔心,雖然楓紋對音色無幫助,但看起來不錯就是了。

對舊琴的Label仍有不捨,但我想是時候放棄這些虛名了。因為余生稱現在所謂的手造歐洲琴,不超過五萬美元一把的,沒有可能是真貨。大部份是大陸造好,貼上標籤就當是歐洲琴,他修琴的厚度時甚至會把標籤除去而不會從新貼上,所以選琴應只看造功和聽音色就是了,Label不重要。他甚至說相同的琴,外面的店舖足可標貴三、四倍價。

各位同學,加油練琴呀。^^


留言

「聖誕禮物 – 換琴」 有一則迴響

  1. 哇!好棒!我平常會彈點鋼琴,但是看到別人拉小提琴還是好羨慕,加油加油!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