凜烈寒風 吹起心中一團火


近日寒流襲港,氣溫持續偏低,令久居亞熱帶的香港人吃不消。不過,我是一個例外,生理上是半個北方人,心理上則是一個匈奴,完全不怕凍,且愈凍愈興奮,最愛一個人在寒夜中散步﹝或跑步﹞,自得其樂。

這股寒流源自上星期四,早上還是有點暖和,但中午後開始下著毛毛細雨,氣溫急降至十度左右,正合我意,適逢當日早收工,決定由沙田跑入粉嶺。老實講,下決定前是有點猶疑,因為真係好凍、好大風,不知道身體能否頂得住,畢竟我已過了廿五歲的巔峰期,隱約覺得無復當年勇,但思前想後,都係搏一搏,正所謂「爛船尚有三斤釘」,何況我不是一艘爛船!

預先吃了兩個漢堡包,壯膽之餘也暖暖肚,再換上全套戰衣,昂然乘火車往沙田起點出發。由於身穿短衫短褲,沿途有不少人向我投以奇異目光,令我倍感自豪,但步出沙田火車站後,方知逞強是要付代價的。一陣陣凜烈寒風迎面吹來,強如我也覺難受,雖能面不改容,但手腳早已凍僵,唯有盡快熱身,馬上起跑。

不要以為一起跑身體就會回暖,根據過去經驗,起碼要半小時才感暖意。對一般人而言,莫說半小時,就是半分鐘也難捱。事實上,我一邊跑,兩行鼻涕一邊流,十分尷尬。而上天很像有意考驗我,讓風勢愈吹愈大,愈吹愈凍,吹得耳朵也開始發痛,此情此景,我很久也未試過了,認真過癮。

雖然天氣如此寒冷,仍無損跑友的戰意。沿途所見,不少跑友都像我一樣,短衫短褲,輕裝上路,人數更比平日多,令我戰意更加旺盛。半小時後,體內兩個漢堡包開始發熱,助我抵擋嚴寒。跑過科技園後,狀態隱步上升,於是將速度加快,期間見到有三人迎面跑來,速度之快,一如全盛期的昌哥,自大如我也自愧不如。當然,我估計他們最多是跑中距離,以這個速度不可能跑足一個馬拉松。

進入太和至粉嶺一段,體力明顯下降﹝原因不明,可能是嚴寒下消耗較快之故﹞,愈跑愈慢,若是普通人,恐怕已經放棄,乘小巴返歸算了,但我不是普通人,有鋼鐵般的意志,不斷對自己說:「再累也不是停下來的理由。」繼續苦苦支撐,終能跑返終點。

經此一役,證明我的耐寒能力不減當年,可喜可賀。

凜烈寒風 吹起心中一團火” 有 4 則迴響

  1. 阿牛:

    我吃了一個板燒雞腿包及板燒牛肉包,不經油炸,尚算健康﹝相比於甚麼炸雞包之類﹞。

    也難怪,凌晨時分是最凍的,我一直都想揀一個寒夜,在凌晨時分出去跑步,感受一下孤寂中的蒼涼。

  2. 阿華:

    這句話是我其中一句坐右銘。

    常言道:人生苦短。如是的話,已屬萬幸。最慘係人生苦長,漫漫長路,只有無盡的黑暗,少一點意志力也會隨時倒下。

    記得幾年前渣打馬拉松有一個廣告,片段所見,有一個跑手孤身走我路,期間有字幕彈出:

    「風在說:停止吧。」

    「路在說:休息吧。」

    「我說:廢話少講!」

    廣告尾段,是影著那個跑手的背影,漸漸遠去……

    這個廣告也是韻味深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