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系列之歡度元宵


前日﹝即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又稱中國情人節,習俗包括賞花燈及猜燈謎等。據記載,元宵節源於二千多年前的西漢,話說漢惠帝死後,呂后干政,並積極扶植黨羽,欲篡奪漢室江山。呂后死後,周勃、陳平等元老根據「白馬之誓」﹝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起兵平定「諸呂之亂」,同時擁立劉恆為王,是為漢文帝。由於當日是正月十五,文帝遂以此為元宵節,每年這一晚皆會微服出巡,與民同樂。

日本受中國文化影響甚深,也有元宵節,即小正月,日本人傳統上會迎年神、祖靈等,以求該年豐收大旺。小正月又稱「成人節」,市政府會為年滿二十歲的男女主持「成人禮」,並發給他們一張證書,表示他們由即日起已為成年人,以後必須獨立生活、履行社會責任和義務。

話說回來,若要在香港過一個地道的元宵,新界圍村是首選了。

我自幼在北區長大,經常到鄰近的粉嶺圍遊蕩。記得有一年春節晚上﹝應該是回歸前後﹞,回家時路經粉嶺圍,驚見人山人海,爆竹聲響過不停,而正圍旁更臨時搭建了一個舞台,有歌手載歌載舞,好不熱鬧。當時,我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雖屬新春佳節,但早已過了年初一二三,何解還會有此盛況呢?正覺奇怪之際,突然傳來一聲巨響,循聲看去,一個椰子型煙花在空中爆開,照亮一片夜空。接著是第二個、第三個……自出娘胎以來,我從未到維港旁觀賞煙花表演,只看電視直播,無法感受現場氣氛,今次不同了,煙花就在頭上綻放,感覺像五雷轟頂,十分過癮。

事後,我才知道這是粉嶺圍一年一度的「太平洪朝」,先在正月初八「點燈」,喻意添丁發財,再在正月十五、十六日舉行大型祭祀活動,拜神誦經、放煙花、燒爆竹是例牌動作。

自此以後,每年農曆新年我都會到粉嶺圍感受新年氣氛,而年宵當晚更一定捧場,觀賞「有圍村特色」的煙花匯演。試過有一年同時擺放三個發射筒,每次三連發,真是何其壯觀!可惜之後警察加強執法,嚴打非法燃放煙花爆竹,甚至派警車於元宵夜到粉嶺圍巡邏,令「太平洪朝」大為失色,我亦倍感失落,試過連續幾年缺席﹝旁觀席﹞「太平洪朝」,彷彿往事只能回味。

今年,我決定捲土重來,心想即使沒有煙花匯演,也可以趁下熱鬧。當晚所見,仍有不少人私下燃放小型煙花爆竹,但講到規模,自然不能跟上世紀末相比──女皇頭年代果然寧捨不同,逗留了個多小時後,已是十點幾,正想離開之際,突見有幾個大漢拿著威力無比的萬頭爆竹出來,懸掛在古炮旁的旗杆上,知道戲肉來了,立刻霸定靚位,引頸以待。在一聲令下,有人點燃了萬頭爆竹的藥引,隨即火光四射,爆聲震天。我站在五十米外,也感受到爆炸的氣浪。當藥引燒到最後,引發終極一爆,更將現場氣氛推到高峰。如是者總共燒了十餅,期間見到有一勇士﹝或稱死士﹞拿著竹杆撐起長約十米的萬頭爆竹,方便圍觀者欣賞。爆竹一邊燒, 他就一邊撐,真係少一點勇氣也不行。事後他受到群眾英雄式喝采,我也佩服到不得了,果真能人所不能。

各位朋友,看過我的記述,明年可有興趣與你的另一半一起到圍村過一個難忘的年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