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報中文系


日前看到陶傑的《不報中文系》,想起當初跟中文系擦身而過,不無感慨。

話說大二時,根據校規,我要在主修以外選一副修科,最少九個學分,最多十五個。選擇不是太多,當中大部份都無興趣,考慮到自己英文不好,獻醜不如藏拙,故選了中文系。

第一堂來了個大陸學者,全程講國語。當時我的國語比英文更差(現在不相伯仲,一樣差),一句也聽不懂;打開課程大綱,內容悶到發瘋,根本讀不下去,怎麼辦?聽聞有同學選了心理學,老師談笑風生,全場笑聲不絕,狀甚吸引,但學已開了,還可以改嗎?搏一搏吧。膽粗粗走去社會科學院找心理系求情,殊不知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哎呀,原來敝校是不設心理系的,有關科程由教育系提供,我真豬兜!

且說當時,幾經轉折,終於找到該科老師,希望拜其門下。老師最初婉拒,指有違規矩,但我沒有放棄,繼續苦苦哀求,老師見我如此有誠意,終肯回心轉意,破例收我為徒。那一刻心情如中六合彩,可以跟中文系say goodbye了。

記得第一堂(實情是第二堂),課室坐滿人,保守估計也有六、七十。同學果然無介紹錯,老師講書十分生動有趣,不像歷史系那些悶蛋,直教人悶出個鳥來。但問題來了,雖然老師講中文,但課本是英文,且厚達幾百頁,想到日後要跟字典為伍,不禁有點心寒。其中有一堂教「生理心理學」,盡是專有名詞,像neuron、spinal cord、lobes、soma、dendrites、synapse、axon、terminus等,有些連字典也查不到解釋。我乃文科出身,無讀過生物學,現在要由頭學起,困難可想而知。

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心理學是一門十分有趣的學科,我愈讀愈上癮,可以說,要了解人的行為,心理學與經濟學是一門雙傑。在往後兩年,我用盡所有配額選讀心理學,總共讀了五科,包括:

(一)心理學導論
(二)人格心理學
(三)社會心理學
(四)心理輔導學
(五)工作心理學

其中人格心理學是理論心理學的核心,集各主流學派之大成,故讀得尤其用心,成績也不錯。我夠膽講,如果不是英文障礙,我絕對可以五科A。

最後,真的要多謝那位破例收我為徒的老師,其生動的教法,啟發了我對心理學的興趣,所學終身受用。她的名字是戚碧玉博士。

我也不報中文系” 有 12 則迴響

  1. 阿牛

    「避 讀 中 文 系 , 還 有 一 個 氣 質 的 問 題 。 一 進 這 個 門 檻 , 滿 屋 都 是 錢 穆 和 牟 宗 三 的 幽 靈 , 一 股 明 末 清 初 遺 民 士 大 夫 的 悲 情 , 夾 雜 一 室 煙 灰 的 薰 味 撲 鼻 而 來 , 一 忽 兒 是 三 千 年 文 化 、 博 大 精 深 , 一 回 頭 又 變 成 禮 崩 樂 壞 、 花 果 飄 零 , 北 望 神 州 , 長 嗟 短 嘆 , 淒 苦 孤 伶 , 天 愁 地 慘 。」
    想起某網友及她的一些朋友,幾中的。

  2. hevangel:

    是的,連日本人也開始學中文了,可想而知。

    當全世界都重視中文,唯獨中國人例外。繼黨八股後,近年又流行「歐化中文」﹝嚴格來說,「歐化」二字也是「歐化中文」﹞,令人慘不忍睹。

  3. 說全世界重視中文﹐其實同說全世界重視英文差不多。正如陶傑所講﹐學中文又好英文又好﹐都是拿來溝通拿來用的﹐文學古文那些東西根本沒有需要學。在外國大學讀英國文學﹐咪又係一樣比人睇唔起。

  4. 說得對,古文「沒需要」學,但「可以」學,基於興趣,甚麼也可以學。

    問題是,有需要在大學裡學嗎?我認為,中文也好,英文也好,皆可自學;平時多看﹝古典名著﹞,多寫,語文水平必可提高,不一定要花三年時間在大學裡學。

    當然,我無讀過中文系,以上觀點未必作得準,但我是讀歷史出身的,我不認為我跟其他沒有在大學讀過歷史但對歷史感興趣兼看過很多歷史書的人有甚麼分別。唯一分別,是他們未必懂得寫「專業歷史論文」,但懂得寫又不見得有甚麼了不起。

    由此推論,有甚麼學科是非要在大學裡學不可呢?應是醫科、法律、會計、音樂、理學及其他涉及專門知識或需要考取專業資格的學科。其餘像經濟學及心理學等,可選擇主修或自修,視乎個人而定。而文史哲之類,除非好有興趣或別無選擇﹝我屬於好有興趣﹞,否則不用浪費寶貴的大學學位去學。

  5. 經濟學同心理學﹐都算係學術性的半專業學科﹐自修始終不及在大學有系統地學習有效率。

    哲學其實好難自修﹐因為哲學其實不能只靠看書﹐而是靠做功課練寫文﹐才可以越思辯越明道理。

  6. 我沒有讀過哲學,但讀過心理學﹝心理學最初源於哲學﹞,感覺上,哲學跟心理學一樣,好講求「慧根」。有些人觸覺敏銳,洞察力強,能看透社會的人和事,這些人最適合讀哲學或心理學。經濟學也講求「慧根」或「直覺」,但程度上及不上心理學,更及不上哲學。換言之,哲學不在於「讀」,而在於「悟」。

  7. 阿牛

    「哲學其實好難自修﹐因為哲學其實不能只靠看書﹐而是靠做功課練寫文﹐才可以越思辯越明道理。」
    的確不能「只」靠看書。
    (但又有甚麼學問可以只靠看書,不用思考?)
    誰保證不會越寫越糊塗呢?

    不過數理邏輯那些工具倒是要多用才能熟習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