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與自立


我不懂也不喜歡政治,從不談論相關議題,今日例外﹝實情只是半例外﹞。

今年是台灣大選年,藍綠對陣,激戰連場,熱閙到不得了。看台灣大選,如看馬戲,甚麼千奇百怪的事情都會發生,令人大開眼界,就連我也忍不住多加留意。

日前,緣營帶著一隻「黑心木馬」遊街示眾,諷刺馬英九的「兩岸共同市場」會帶來「黑心食品」,危害台灣人的健康,一如當年木馬屠城。藍營不甘示弱,找來十九匹駿馬,一路走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象徵馬到功成入主總統府。

台灣人果然創意無限,一個總統大選也可以搞到噱頭十足,極富娛樂性,反觀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十年如一日,不外乎喊口號、派傳單,悶氣沖天,也難怪香港人政治冷感了。

但噱頭歸噱頭,選總統始終要講實效,綠營的「黑心木馬」論,說穿了,只是赤裸裸的保護主義罷了,在今日全球化當道之際,此說根本不入流。我身為自由派一員,對此等「反動言論」,理應義不容辭大加鞭撻,之不過,今次有點為難。

不要誤會,我不是忽然左傾,而是大陸人確實離譜,為求賺錢,不擇手段,完全沒有想過「黑心食品」是會食死人的,或想過但不在乎,此等人渣,要我怎能替他們講好說話?

台灣人還好,起碼有得揀,最慘係大陸人,每日都要冒生命危險,親嘗由自己同胞「精心炮製」的「黑心食品」,有如玩「俄羅斯輪盤」,看誰不好彩。

市場會自我調節嗎?當然會,但你未必可以等到那一日。打個比喻,你在黑店吃了一個「黑心漢堡」,第二日仙遊,事件曝光後,該黑店的生意一落千丈,不久就倒閉了。此乃市場的自我調節,好像翻生包青天,賞善罰惡,十分公正,但人都死了,有屁用!

是的,生命無take two,我們不能盡信市場,也需要政府適度立法規管,以收阻嚇之效。問題是,山高皇帝遠,政府管不了那麼多,這時候,就得靠我們自律了──最起碼的自律,不要因為沒王管就亂來,套用大教授的話,自律有助減低「交易費用」﹝或監察費用﹞,令市場運作更暢順。這一點不難理解。

若要人民自律,唯有教育,最好由細做起,潛移默化,待小孩子長大後,自會循規蹈矩,不用政府操心。這方面,日本做得最好,大陸做得最差。

推而廣之,市場跟民主一樣,強調下放權力:前者針對經濟獨裁,主張市場自決;後者針對政治獨裁,主張民主表決。不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都需要人民自律,不自律,則無以為繼。有些地方,民主與市場都搞到一團糟,歸根究底,是國民質素的問題了。

「化外之民」若不懂自律,就沒資格享受自立,這是權利與義務,怪不得人。

自律與自立” 有 8 則迴響

  1. 五千年中華文化,理應教養十足。現實卻是,「賺錢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成為潛移默化的內容。

    又,未知你指的「自立」是甚麼﹖是民主﹖還是不被規管﹖還是其他﹖

  2. 阿牛

    駒:
    我估計薯是指「成都以北」的事吧。他不喜談政治故不多談^^

    教育?貌似比港更不重人文教育,仍在「講道德等於有道德」的層次。不過上大陸(我討厭懶政治正確的「內地」,上海能算是「內地」嗎?)網,間中都見到些有獨立思考的網民,還是有希望的。

  3. pandora’s box is open, 只能自我安慰講句better than nothing. 不過中共一直冇放過這類網民,想像到某一日薯淘網內只有政治正確兼符合國情的言論時……

    不,到時我o地會自摺。^^

  4. 牛:
    大陸和內地有甚麼分別﹖
    又,大陸人很多都會獨立思考,能否在公共空間談論他們的思考結果,又是一回事。

    淘:
    根據妳描述的狀況,到時你哋不會自摺,因為在此之前,已經有人摺埋你哋 :p

    不過,我不信會有這一天。始終樂觀認為,民間力量會愈來愈受重視。

  5. 真奇怪,文章昨日下午寫好,出街後,夜晚回家一看,竟然發覺充滿沙石,明明之前已經校對過好幾次,就是看不出有毛病,結果今日又大修過。

    雖然這個所謂的「大修」,在別人眼中根本微不足道,但我就是看不順眼,非改不可,可能我心底裡都是一個愛雞蛋裡挑骨頭的人。 ^^

  6. 駒:

    我鐘意你呢句:「賺錢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曾幾何時,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但究竟在何時變質呢?真係一言難盡。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賺錢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源於改革開放後。在老毛時代,全國厲行禁慾,不求利己只求利他,過度壓抑人性,結果物極必反。走資後,人性大解放,個個像餓狗搶屎,為求發達,不擇手段,甚麼禮儀廉恥,統統拋之腦後,總之no money no talk。

    —>「未知你指的『自立』是甚麼﹖是民主﹖還是不被規管?還是其他?」

    廣義而言,所謂自立,就是自我負責。例如:

    1. 在君主專制下,百姓不用為政事操心,一切由皇帝說了算,「肉食者謀之,又何閒焉?」

    2. 在計劃經濟下,無產階級不用為衣食住行操心,一切由官僚說了算。

    因為民主和市場,人民得以自立,就好像子女長大後,脫離父母自立一樣。

    —>「不過,我不信會有這一天。始終樂觀認為,民間力量會愈來愈受重視。」

    哈,我未必有耐性等到那一日。如果有人問我,有得揀會否再做中國人。我的答案是:「我以身為中國人為榮,但要做一個有錢中國人,盡快移民北歐。」 ^^

  7. 牛:

    哈,你都講得好隱晦wor。 ^^

    政治有甚麼令我最討厭呢?不是黑暗,也不是殘暴,應該是虛偽。

    像希魔、老毛之類,固然是人渣,但我不會覺得嘔心。看台灣大選或美國大選,那些候選人口沫橫飛,我會覺得好嘔心。

    藝人的虛偽,根本無得比。

  8. 給淘:

    還記得之前跟你講過的笑話嗎?

    有恐佈份子圖謀襲擊中國,成功炸毀一個煤礦,事後立刻潛返基地,一心領功。殊不知過了半年,也不見有關消息公佈,恐佈組織最後以欺騙罪把那個恐佈份子處決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