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突破:沙田—上水—粉嶺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鐘意長跑,以三個半小時跑畢一個馬拉松為終極目標。之前最高紀錄是以一小時四十五分由沙田跑入粉嶺,路程跟半馬接松差不多﹝二十一公里﹞,如果進度理想,相信下年可以首次參加渣打馬拉松,挑戰人類極限。

上星期一,我如常由沙田跑入粉嶺,由於三日前才跑過同一段路,身體還未完全恢復,特別是右邊大腿內側有條筋扯著扯著,令我有點顧忌,不敢全速前進,甚至擔心無法跑畢全程,要在太和乘火車屈辱回家。殊不知過了科技園後,狀態回穩,跑到太和也不見有疲態,於是繼續跑,臨近和合石,覺得體力還可以,於是搏一搏,將目標由原定的「沙田──粉嶺」改為「沙田──上水──粉嶺」。折返途中,感到跑姿有點晃,即體力已消耗得七七八八,幸好肌肉負荷仍未達極限,還有兩公里左右,應該可以支撐得住的,最後亦順利完成,全程估計有二十七、八公里,時間為兩小時二十分,可謂一大突破。

回想上一次大突破,已是四年前,跟昌哥一起征服沙田至粉嶺,跑到最後,真係舉步為艱,從未試過如此辛苦,簡直想死,但到達終點一刻,又真係興奮,好像完成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可惜之後因為某些原因,我疏於練習,狀態也就急轉直下,連沙田至大埔一段也感到吃力。直至前年年尾,我決定東山復出,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地獄式訓練,即使夏天也不例外﹝當然是夜晚﹞,試過一星期內三征吐露港,每次也跑至幾近虛脫,為的只是燃起心中一團火。慶幸皇天不負有心人,讓我有此突破,之前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另一個好消息,是昌哥說短期內會再跑,有這位戰友在旁鼓勵,相信馬拉松指日可待。

大突破:沙田—上水—粉嶺” 有 2 則迴響

  1. 聽朋友說,馬拉松其實頗傷身的。前中大教授鍾尚志也說過,人體的設計最多只適合 30 多公里(雖然他曾跑達 100 公里的 outra-marathon)。

    所以即使不是大腿受傷,不敢全速前進也是好的。始終這是訓練耐力和意志的活動,賠上健康就不值得了。

  2. 是的,真的很傷,特別是那些專業或半專業跑手,一心追求速度,有時真係幾危險。

    記得大約八年前,我試過一次嚴重受傷。當時為了應付高考,暫停跑步三個月,高考完結後,第二日立刻再戰吐露港﹝當年我還沒想過要跑馬拉松,只跑十公里已很滿足了﹞,初時也覺得沒問題,只是跑到接近大埔時,見前面迎頭有幾個人跑來,個心一雄,就加速前進,完全沒有顧及當時身體已達極限,結果跑完後,覺得雙腿有點痛,也不為意,一覺醒來,發覺雙腿劇痛,連行路也有困難,平時五分鐘的路程,足足行了十五分鐘,落樓梯更不用說,簡直痛到五官扭曲。

    期間沒有看醫生,想看,但覺得自己還年輕,可以自行康復。一個月後,痛楚漸去,於是在球場試跑,但跑了幾個圈膝頭又開始痛,如是者幾次也沒有改善,唯有下定決心,半年不跑步,以待身體完全康復。半年後,算是康復了,但狀態跌到谷底,又用了半年操fit自己。

    那一次受傷,足足害我花了一年時間自行調節,真係超大教訓。從此以後,我變得極錫身,不勉強,不逞強﹝寒冬下跑步另計﹞,且自我警覺提高了,一發覺不對勁,就立刻收油,以免再弄傷身體。

    另,你提及的那個一百公里馬拉松,應該是屬於超級馬拉松的項目,例如非洲撒哈拉沙漠馬拉松等,真係太得人驚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