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道不孤


日前跟一個舊同學在銅鑼灣UCC吃晚飯聚舊,話題不外乎想當年談近況,到埋單時,由他先付款,侍應找回一些零錢,他老實不客氣拿得一個不剩,就連毫子也不放過,我跟淘見狀忍不住笑,他解釋帳單已包括加一,無需要再付小費。我跟他說:「你不要誤會,我不是笑你孤寒,而是慶幸我又多一個同路人了。」

是的,我一向反對強制付小費,因為侍應受薪,又不是做義工,沒理由要食客補貼其收入。最荒謬是所謂「加一」,即食得愈貴,小費愈高。例如在酒樓叫一個經濟二人餐,餐價二百,另加小費二十。但如果叫一個富貴二人餐﹝包括鮑參翅肚﹞,盛惠一千,小費則激增至一百。請問諸君,後者的小費為何會高出四倍之多?是服務不同以致小費各異?非也,只不過是傳菜、添茶等手辨眼見工夫,不見得有甚麼分別。

有人說,付小費有助侍應改善服務,這個講法好普遍,也好荒謬。正所謂「受人錢財,替人消災」,侍應收得錢,自然有責任提供良好服務,讓食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即使食客諸多要求,也不能黑面,這是最低要求了。如果要付小費才有好服務,根本有違待客之道。

退一步說,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凡事必有代價,以小費「買」服務也是無可厚非。我是經濟人,沒理由反對,但付小費也要付得心甘情願,像「加一」這類強制性措施,只會適得其反。試想,如果我是侍應,明知有「加一」,還會努力工作以求打賞嗎?「加一」付了,服務依舊,這是甚麼道理?

聽朋友講,歐美國家不設「加一」,由食客「自覺」付小費,所謂「自覺」,是不成文規定,一如香港人習慣在「加一」以外多付數元。不「自覺」又如何?侍應會追出門口,不一定,但最好不要搏。

講到尾,都係日本人最懂得待客之道。他們認為服務顧客是天經地義,所以不收小費,甚至拒收小費,但服務態度依然一流,令人讚不絕口。當然,不排除他們的餐價早已包括小費,像香港的「加一」,但不寫出來,是真是假,只有他們最清楚了。

寫到這裡,想起貝多芬,話說他的第九交響曲《合唱》的首演取得空前成功,聽眾掌聲不斷,「樂聖」最後謝幕了五次才散場,而當時維也納有規定,皇室出場,鼓掌不過三次,由此可見「樂聖」的厲害了。但之後謝幕逐漸流於形式,只要不是演得太差,謝幕四、五次是等閒事,如此一來,我們自然不能單憑謝幕的次數來判斷演出是否成功。

同樣道理,當小費變成習慣﹝甚或規定,如「加一」﹞,就會失去原來意義,對消費者一點好處也沒有。所以由今日起,我不會再在「加一」以外付小費﹝毫子另計﹞,這是原則問題,管它孤寒不孤寒!

吾道不孤” 有 8 則迴響

  1. 淘也有個同事是這樣的,不會在加一外多付小費。

    所以話呢,吾道不孤呀!

    當然,不付小費也不是鐵板一塊,對於某些有情意結或等別好吃的餐廳,破例付點小費也沒所謂。

    至於其他一般餐廳,小費?休想!

  2. 強制加一小費﹐說穿了只是食物價格一部份﹐不寫出來騙消費者以為食物便宜點嘛。

    外國的自由小費可行﹐是因為外國餐廳是一個張臺由一個等定的待應服務﹐服務質素直接影響小費收入。事實上在很多外國餐廳﹐小費才是外國待應的主要收入來源。因為是不成文規定﹐只要服務正常﹐食客也預了要給小費﹐問題不大。

    我試過服務超差﹐就真係唔俾小費﹐個待應都知衰﹐不敢追出來。當然以後都唔會去果間餐廳﹐如果唔係果待應可能報仇落野。

  3. 無錯,所以付小費一定要出於自願,勉強沒幸福,像「加一」這類強制措施,最好盡快取消,還消費者一個公道。

    自由交易,你情我願,小費也不應該例外。

  4. 阿牛

    有茶餐廳星期六日和公眾假期收加一,這比較合理。
    不過平野真係無好,唔係食物質素差、份量少,係乜服務都慢。咁都好意思申請文化遺產……

  5. 老實講,如果茶餐廳收加一,我是絕對不會去的,寧願去吉野家等連鎖快餐店。

    以前的茶餐廳我不敢說,但綜觀現在的茶餐廳,實在不知道有甚麼特別,莫說有沒有資格申請文化遺產,就連能否生存下去也成問題,始終,現在的競爭大了很多,同一個價錢,有好多選擇。

    相比之下,大排檔比茶餐廳更有特色,但有特色的大排檔也買少見少了。

  6. 阿牛

    因為早前吉野家待慢我,連續幾個月也不幫襯,所以才會回去那茶餐龐。
    我亦貪佢下午茶時間有飯食(唔係燒味)。

  7. 哈哈,不怕,像吉野家的快餐店多的是,大把選擇。

    我不是嫌茶餐廳cheap,主要是衛生問題,廚房不說也罷,但連枱椅餐具都污糟,真係好影響食慾。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