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爆之謎(下)


Bruce Head昨日談及日本原爆,列舉了一些反對意見,今日逐一反駁。

無錯,日本曾經暗中求和,但求和也要講誠意,最有誠意莫過於無條件投降,好可惜,日本從來沒此打算,反而提出「一擊媾和論」,即打一場大勝仗,再乘機與盟軍談判,以爭取最有利的停戰條件。日本為達目的,不惜以「特攻」、「玉碎」等方法,與盟軍同歸於盡。如此求和,有甚麼誠意?

關於天皇制的去留,《波茨坦宣言》沒有講清楚,直至日本投降後,美國才予以默許,當中是否有詐,好難講,因為《開羅宣言》早有明言,日本必須無條件投降,除此以外,別無他途。換言之,即使要保留天皇制,也只可以由盟軍於戰後提出,作為格外開恩,卻不能以此為談判條件。況且,德國已經無條件投降了,為甚麼日本可以有優待?日軍要面子,難道盟軍就不要嗎?

至於「海上封銷說」則更荒謬。要知道,當時中日戰爭仍在進行中,每日都有無數中國軍民慘遭殺害,戰爭早一日結束,中國人就少受一日苦,所謂「海上封銷說」,說穿了,就是借犧牲中國人來成全日本人,我不禁要問:持此說者,到底有無人性?

講到尾,日本遭受原子彈轟炸,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

原文刊於AM730 08年5月7日號P.4「新國富論」欄。

原爆之謎(下)” 有 30 則迴響

  1. 自己周圍攻打人,又殺又虐待咁多人,仲要倒轉頭要求人哋人道對待自己,傻o架﹖先撩者賤,打死無怨。就算美國佬真係刻意用過強軍火,你都無得怨人啦。

    乜嘢叫做無必要呢﹖就係大家本來相無事,你無厘頭打人,咁就無必要喇。例如日本當年無厘頭打其他亞洲國家咁。

  2. david,

    唔知點解想响你度留言,幾次都失敗。請問你知否香港可有那隻聖水的代替品?用時係咪一定要唸聖母經,自己有誠意地作或者有誠意地唔唸得唔得?

  3. 駒:

    哈,我原本都想用「先撩者賤,打死無怨」這句,但最後為了加強說服力,作了一次大改,就把這一句刪除了。

    另,日本為甚麼要發動太平洋戰爭呢?

    日本的講法是受美國石油及鋼鐵禁運的影響,不先發制人,就會坐以待斃。

    為甚麼美國要禁運呢?因為日本進軍東南亞,而該地向來是歐美列強的勢力範圍。

    為甚麼日本要進軍東南亞?因為日本侵略中國。日軍初時以為三個月即可攻佔中國,但這場攻防戰打了三年都未打完,日本資源虛耗厲害,需要補充。

    為甚麼日本要侵略中國呢?日本的講法是國內資源有限,只好「開發」滿州等地,但中國「不合作」,結果初則口角,繼而動武。

    實情是,日本軍國主義抬頭,認為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

    為甚麼日本軍國主義會抬頭呢?因為日本自明治維新後,國力強盛,又先後打敗清朝及俄國,結果被勝利沖昏了頭腦,以為大國崛起,可以跟歐美白人平起平坐,殊不知歐美白人根本沒有將日本人放在眼內,反而擔心日本將來會威脅其利益,於是在一九二二年的華盛頓裁軍會議中,將日本的艦隊噸位限制在英美之後,此舉令日本軍國主義者十分不滿,從此,日本與西方決裂,為日後偷襲珍珠港埋下伏線。

  4. david kong:

    我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是美國最後一場正義之戰,之後的戰爭開始變質,至最近的反恐戰,已看不到任何正義成份。

  5. 淘:

    「…留言失敗」。有 message 嗎?

    無論是花地瑪或路德聖水都難不到你倆,但信偬或天主的行事時間表卻頗費周章,你真要另問高明阿。

    God Bless….

  6. 薯:

    當年美英法德俄都認為薩達姆擁有巨大毀滅性武器,薩達姆亦有對伊朗用生化武器、並用毒氣殺害過庫德族人等記錄,剩下來的 argument 便是美方有否得到 UN 授權;在 decision making point ,我的答案是「有需要嗎?」。

    USA 有問世人結束二戰的方法嗎?現在歷史的評價呢?

    用二戰的經驗,英首相張伯倫對希特拉的忍讓,換來的是血的教訓;當然,沒有人可以保証薩達姆如何走下一步,但在決定時刻,作為世界警察,USA 已盡責任。

    如果世人都認為美國對伊拉克用武是錯誤的話,我想伊拉克人民會喜歡這個「美麗的錯誤」,之前,祇有西方人民才可享受的,他們漸漸都可以。

    —————–

    原子彈祇是一個「較大的」炸彈吧,當常規戰争無了期地殺傷人民,原子彈實為結束戰争的好工具。

  7. david kong:

    但之前不是揭發了,所謂的大殺力武器,根本就是證據不足嗎?而在開戰前,英美是知道的,但刻意隱瞞,照打可也,因為這件事,前英國首相貝里雅民望跌至谷底。

    另,自伊拉克戰爭至今,伊拉克平民死傷過百萬,他們是否真的喜歡這個「美麗的錯誤」,我真的不敢說。

    況且,美國之前對阿富汗狂轟濫炸,平民死傷不計其數,但拉登依然逍遙法外。

    雖然美國趕走了塔利班及殺死了薩達姆,但兩地政局混亂至今,不時有種族屠殺或自殺式炸彈襲擊,這是誰之過?

    我不是主張要縱容塔利班或薩達姆,只是幹掉他們也有很多方法,為甚麼美國偏偏選擇狂轟濫炸?

    我覺得,阿富汗及伊拉克的平民,死得比二戰時的日本平民更無辜。

  8. 薯:

    在開戰前,能否「証實」沒有大殺傷力武器,存疑?

    無辜的死傷者,當然不認同「美麗的錯誤」,但現在街上踢足球的伊拉克小朋友則有別說。

    「況且,美國之前對阿富汗狂轟濫炸,平民死傷不計其數,但拉登依然逍遙法外。」

    除了庸醫敢寫包單外,有誰?

    至於政局混亂,或自殺式炸彈襲擊,這當然難入美軍數。

    對,和薩達姆反枱的方法衆多,例如叫中央軍委江主席、柔術媲美姿三四郎的布丁出手,但他們…….,唉。

    「我覺得,阿富汗及伊拉克的平民,死得比二戰時的日本平民更無辜」

    我最同意這句,因為多數二戰時的日本平民並不無辜。

  9. 淘﹐

    我都浸過路德聖水﹐凌晨六點去排隊﹐排到下午十二點才有得浸﹗不過除了好凍外﹐沒有什麼特別。

    在化學上﹐路德聖水只是普通礦泉水﹐在神學上﹐任何經神父祝聖的聖水也沒有分別。你可以買枝Perrier叫神父祝聖﹐試下可唔可以頂住先。

  10. 歐美限制日本戰艦的噸位﹐卻造就了日本海軍在戰術上的革新﹐建立一枝以空母為主的艦隊﹐打立體化海戰。在開戰之初﹐日本海軍可是縱橫太平洋無敵手﹐直到美國軍工業全開﹐在資源上大石壓死蟹﹐加上中途島好彩打贏﹐戰況才逆轉。

    如果山本五十六當年議和的主張被接納﹐說不定今天中國真係可能是大東亞共榮圈的一份子。敝除民族感情不談﹐比較今天的日本和中國的民生﹐日本統治中國也許比共產黨還會好些。

    另外原子彈不只是較大規模的炸彈﹐因為還有幅射污染的問題。

  11. david kong:

    不知者當然不罪,但英美總統事前是知道證據不足的,薯仔總統之後還親口承認這一點,只是他堅持開戰無錯。

    在自殺式襲擊無日無之下,不知那些伊拉克父母會否準許他們的小朋友到戶外踢足球呢?

    以狂轟濫炸來炸死善打游擊的拉登,則當今世上,真的沒有誰可保證成效了。

    至於反恐戰完後,那些鬼打鬼若真的與美軍無關,那美軍為何還賴死不走呢?趕快撤軍吧。

  12. 薯:

    「日本不懂殖民之術,只懂三光﹝殺光、燒光、搶光﹞」

    韓國人同意,但臺灣人則否定;所以,數十年後的今天,兩地人民對日本都持不同態度,聞說這是海、陸軍的不同政策所致。

  13. 薯:

    從新聞片所見伊拉克市集已熙來攘往,亦有小朋友在嬉戲,戶外踢足球有甚麽奇呢?

    當年愛爾蘭共和軍亦在倫敦街頭放炸彈,當習以為常後,亦是馬照跑、歐洲最大的IPO市場也。

    各位,如果你們有胆去蘇丹做個民調,我相信民意會一面倒:要美利堅派兵去解救他們於水深火熱,當地都有石油呀。

    我想殊仔心想:這個大佬不易做;太冷,美國差,太熱,美國錯,溫度轉变,都是美國的事。*%$+@#? 我們為正義而戰,你地又不領情,就讓你們學習,盲目極左想為人民,變成害人民。

  14. david kong:

    「如果你們有胆去蘇丹做個民調,我相信民意會一面倒:要美利堅派兵去解救他們於水深火熱,當地都有石油呀。」

    你曾經到伊拉克做過民調?

    「我想殊仔心想:這個大佬不易做;太冷,美國差,太熱,美國錯,溫度轉变,都是美國的事。*%$+@#? 我們為正義而戰,你地又不領情,就讓你們學習,盲目極左想為人民,變成害人民。」

    因為別國獨裁,就派軍攻打,還要狂轟濫炸,這還叫「正義」?

    現在中國也是獨裁,也有很多異見份子遭逼害,美國何時出兵?

    想當年英法聯軍之役,暴徒直搗京城,燒我園明園,大文豪雨果看不過眼,說:「在我們的眼中,中國人毫無疑問是野蠻人,但看呀,我們對這些野蠻人幹了甚麼?」

  15. 薯:

    「你曾經到伊拉克做過民調?」

    對一件事的評論可有兩個方向。第一,講事實,第二,從已收到的事實作推論。

    早前,有蘇丹人民示威,要求中共停止賣軍火換石油,你還相信他們仍會信美軍是去入侵嗎?還會拒絕?

    …………………………

    『因為別國獨裁,就派軍攻打,還要狂轟濫炸,這還叫「正義」?

    現在中國也是獨裁,也有很多異見份子遭逼害,美國何時出兵?

    想當年英法聯軍之役,暴徒直搗京城,燒我園明園,大文豪雨果看不過眼,說:「在我們的眼中,中國人毫無疑問是野蠻人,但看呀,我們對這些野蠻人幹了甚麼?」』

    以越戰為例,當西貢輪陷,大批難民投奔怒海,你敢向他們解釋「正義」嗎?

    以赤柬為另例,當你倆老看見骸骨堆積如山,血流成河,你又知道「正義」何價?(血流及膝是柬埔寨的古老傳說,成為歷史後,大家都知道並不垮張。)

    再將鏡頭推至你倆身旁,1967年文革時期,五花大綁的屍體,從北向南沿深圳河流至現時的豪宅位置,你會和受害人及其親屬解釋「正義」嗎?

    「大文豪雨果………」,講文學,這位老兄當然可比天下無敵,講切膚之痛,你可叫他問一下受害人,他老兄會否說「Sorry. 我有心無力,要正義呀」

    西方左派很多都是女權份子,他們都喜歡反美軍出兵伊拉克,幸好,他們不成功,伊拉克婦女才可有較多自由、人權。否則,如我所信服的,盲目極左想為人民,變成害人民。

    請搞清楚,統一與人民幸福誰是目的,手段。

    幸好,你上文將正義加上 「 」。

    如果有机會,真希望聽到你們的高見,民革/六四的悲劇,會否重演呢?

  16. 我諗 david 係太「 熱血」,認為對伊拉克除出兵外已經無計可施。薯則認為有其他更文明手段。anyway,大家都覺得外界應該做d o野,係爭在手段o者,為唔為正義有乜所謂,最緊要最後伊拉克人得益係咪多過損失o者。

    btw,咁中國、蘇丹同緬甸呢?

    假如我係宇宙大帝,我都會將所有獨裁國政府殲滅,因為我相信以暴易暴兼由自己終極獨裁才是對世界最好。但,唔知俾我摷滅d蟻民係咪咁諗呢?又唔知我認為自己係宇宙大帝係咪「正義」呢?不過,我係得宇宙大帝梗係正義啦,仲駛講。;p 到我統一地球之後我實俾d細路周街踢波格。

  17. David,

    唔知你有何comment呢?只能夠話走進靈堂向死者家人說「假如死者是殺人犯」或「你們都有原罪」呢d做法,除咗傻就係笨lor。邏輯上死者可以係殺人犯,但合乎邏輯又如何?不合情理。最重要是,時間不對。

    hevangel,
    咩係三蚊一隻雞脾?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