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sate Plays Sarasate Zigeunerweisen


不經不覺我的小提琴課上了將近一年,上星期六又到富藝琴中心(地址:屯門震寰路 9 號好收成工業大厦 702 室,電話:24655561)買譜架和調音器連拍子機,部份貨品可在yahoo 拍賣看到,員工Carmen的記性超好,我及不上,居然認得我們。很奇怪,原來一談之下有人從我們的網站找到那裏,難怪,都是web2.0世代,謹記play a nice guy。:p 是日,老闆余生同薯似乎找到知音人,我很快購物完畢,但我們四人足足聊了個多小時。連教琴的老師都上完課出來了,我當然問老師有否像我一樣大的學生,他第一時間問我多大^^,續道早前有廿七八的女生用3年考了8級。

富藝的牆上掛了數張音樂家的圖片,薯說能夠說得出名字的都已是知音人了。Eugene Ysaye、Fritz Kreisler、Jascha Heifetz、Pablo Sarasate等,除了Heifetz我認不出,呵呵。談起流浪者之歌,余生推介薩拉薩蒂自己拉的版本,youtube竟然有這文章最頂的版本,說技巧較Heifetz更高。炒豆聲是很厲害,但薯說Sarasate已是十九世紀同Paganini果輩最後一個「有料到」的作曲家連演奏家了。可惜Paganini死得早,沒有錄音留下,不然一眾愛樂人士將有更多話題。另外,薯強烈推介的Roby Lakatos,余生說他還未夠亞叔高水準,在youtube找到這個,不知是否這位亞叔,Sandor Lakatos,先放上來慢慢看。

Paganini XXIV.Capriccio

Sandor Lakatos (Duke Ellington Sophisticated Lady)

又,關於考級問題,我倒有點想試試是否可以三年內考八級。但薯說學樂器最墮落就是考級,除非我有必要拿張cert教人或應徵琴手,否則無謂。他說我起碼應該學到八級琴藝,但不一定要去考八級,因為花時間光練數首曲目定會少很多樂趣,無甚益處。

又又,上一堂「付碌」一拉即成的費華練習曲(er…只係第二首),令我覺得夾band很好玩,以前只有玩玩vocal。學琴那裏的老闆娘還打趣叫我們四人下次組隊表演,想想也好,當有人聽見据雞四人組的噪音後,可知食雞其實很殘忍,PETA可以找我們宣傳。^^

又又又,開始想買HF10錄低淘夫的殺豬貌。

Sarasate Plays Sarasate Zigeunerweisen” 有 13 則迴響

  1. 沒需要證書的話,還是選些喜歡的曲目來自娛吧。考級的曲目會為你帶來制肘,八級的話也需要應付樂理考試,反而會減少你享受拉小提琴樂趣的時間。

    zigeunerweisen我n年前也拉過,當時很喜歡一個小女孩演奏的版本,愛她前中段收放自如、尾段快而準,但已經忘了她的名字了……

  2. 咁你一定好勁,我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拉到薯話ok o既水平。佢晨早叫我「唔好學,因為唔係一世,係拉幾世都唔會拉得好。」^^

    又,你回想自己初學時最難過的哪一關呢?

  3. 哈哈,看你好的定義是什麼吧。前幾年為朋友結婚「復出」,我老婆說我拉得難聽,叫我don’t bother,但有理由要求高的朋友反而覺得還可以 🙂

    初學時最難過一關,應該是第一次奏完一首簡短的曲子吧。分別做左手和右手的動作不難,但要兩邊同時做,又要一次過跟著節奏完成一連串動作,還要盡量不走音,實在不容易也。但做到一次之後,你就會發現,拉小提琴其實也不是那麼難。

  4. 要做到拉琴不走音,不難,但要做到音色美,則好難。

    小提琴屬於難學難精的樂器(基本上,要精,所有樂器都好難,但初學之時,不同樂器確有難易之分),例如一般小提琴八級,奏來亦不外如是,但八級鋼琴,則可以騙到人,分別就在於此。

    除了是技巧高低,還有琴的質素,一個幾百萬的名琴,跟一個幾千元的普通琴,出來的效果,可以差天共地。

    學小提琴,需要極大的耐性,一如跑馬拉松,要有鋼鐵的意志。

  5. Yin

    Wa,我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到八級的水準*_*(grade 5 now)
    但我而家愈黎愈覺得自己拉琴把聲好怪好多雜音
    同好驚走高把位那走音和沙聲
    看來我現在還需繼續加強基本功rather than拉D發揮個人風格的歌曲(好似Melodie in F , A. Rubinstein)

  6. 學薯話齋,8級唔難喎,只要你有心就得,我gave up喇,加油加油。

    好多人考完8級都不外如事,基本功係好重要。練費華啦,唔好理佢有幾低b,當你每日都練1兩粒鐘,60首都好perfect跟足囇拍子音準,我諗對你o既8級又近咗一大步呀。

    另,我係連第1首都拉得唔好o既人,冇資格教人喇,但如果好多雜音即係你其實4條線個位或者弓法都未係好準,呢d亦都係要靠費華,可以減慢速度,務求以全弓拉清楚每個音,不容雜音,唔可以hea過,如果唔係弦樂唔會玩得好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