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競爭法


Bruce Head先旨聲明,我不認為香港有需要立競爭法,但如果最後真的要立法,就應該一視同仁,對不對?

政府的諮詢文件講明,公營服務及中小企可以豁免,換言之,競爭法是專打大老虎。問題是,公營服務不限於為人民謀幸福,也有與民爭利的,例如公立醫院設有私家病房、香港郵政兼派直銷函件等,都是利用公家資源作商業用途,為甚麼可以豁免?

這些「假公濟私」的例子多不勝數,最好是把它們通通納入競爭法的規管範圍。不要忘記,我們有權選擇不光顧超市,但沒權選擇不交稅,這一點尤為重要。如果政府用公帑做生意,最後賺大錢,則私人無立足之地;萬一蝕大本,則納稅人要夾錢補貼。前者違反公平競爭,後者違反經濟效益,雙輸!

當然,政府絕對不會放棄這道「免死金牌」,主要原因,是官僚能力有限,難以在公私之間劃清界線,情形一如壟斷與競爭,往往糾纏不清,莫說官僚,就連經濟學家也難以分清對錯。站在官僚的立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索性豁免自己好過。

可以肯定,競爭法註定「親疏有別」,既然如此,又何必強行立法?

原文刊於AM730 08年5月16日號P.4「新國富論」欄。

不公平競爭法” 有 8 則迴響

  1. 那兒有簡易版的競爭法諮詣文件睇。我想寫點什麼唱對台。無理由英美兩個經濟自由派重鎮也設有反競爭法﹐香港的經濟自由派竟然反對。

    批評政府不納入反競爭法有邏輯問題﹐政府提供的是public good服務﹐理論上是必需要屬於壟斷性質。從小政府的立場看﹐政府根本不應該做賺錢生意﹐完全不應該與私人競爭。政府的角色是最終務服提供者﹐用稅款去做些私人不可能做﹐或沒有economy of scale做﹐又或者是生活必需不能fail的工作﹐如築路供水供電派信等。

    另外﹐政府做生意﹐邊有可能會賺錢﹐你太過杞人憂天了。

  2. 英美兩個經濟自由派重鎮也設有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香港是否都要跟呢?

    贊成競爭法,可以,但總要提出理由,不能單單是人有我有吧?

    照你所說,你是否也反對公立醫院設有私家病房及香港郵政兼派直銷函件?

    另,即使政府用公帑做生意,最終不賺錢,也起碼削弱競爭。例如公立醫院的私家病房服務,就搶了不少私家醫院的生意,根本就是雙輸。

    以我所知,好像沒有簡易版的,如果你想看原版,我可以send給你。

  3. 人有我有當然不是論點﹐但至少都可以recycle下英美支持立法的論點吧。

    對的﹐以小政府立場﹐醫院與郵政等必需服務是public good﹐可以由政府包底。但私家病房同直銷郵件不是必要服務﹐應該讓私人企業去做。

    沒有簡易版﹐send個原板來看看也好﹐如果有時間看的話﹐我想寫點什麼。

    題外話﹐我支持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不過出於私利。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等於企業要保持利潤﹐就一定要走高科技路線﹐對我地做電腦行業的百利無一害﹐當然前題是那些受影響的企業不能外移。

  4. 最低工資之類對我無益,卻損害了弱勢社群的就業機會,基於不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所以我反對最低工資。

    我乃自由派,深明官僚的流弊,故立志加入政府﹝或公營機構﹞,亨受少勞多得,實踐經濟人的理想。

    所以,我對你出於私利而贊成最低工資及最高工時,既不反感,也不反對。

    正如我立志浪費公帑,相信你也不會覺得奇怪吧?

    其他人也不要怪我。老實講,我是以自身行為,證明社會主義不可行;之所以不可行,就是因為社會上有太多像我這樣的人。

    雷峰?一早絕了種啦。 ^^

  5. 完全不覺得奇怪﹐micro同macro﹐用的是不同logic去思考嘛。
    正如當年領匯事件﹐有人批評鄭經翰一邊在立法會反對﹐一邊自己又入紙認購﹐我就認為能夠把micro同macro分開來思考﹐才是一個理性的經濟人。

  6. 我有朋友,以前在政府做,他跟我說,他看不過眼官僚的運作,所以辭職不幹,寧願出來闖一闖。

    我當時覺得好奇怪,經濟人不是崇尚少勞多得嗎?放在眼前,明明是高薪厚職,為何要放棄呢?

    工作只是手段,賺錢是目標;進一步說,賺錢也是手段,享受人生才是終極目標。

    所以,除非寓工作於娛樂或某工作本身已有自足價值﹝大部份工種,特別是行政,皆不能寓工作於娛樂,認為可以的人,腦袋一定有問題,又或,他們根本不知道甚麼叫「娛樂」﹞,否則,做甚麼工作,並不重要,最重要係少勞多得。

    不要跟我說這份工有甚麼前途,有多少野學,I don’t care。我唯一關心的,只係能否在一個長時間內少勞多得,如此一來,政府工自然是首選了。

  7. 雖說政府工是少勞多得﹐但如果你夠叻仔﹐一定唔夠私人企業多。政府工好像一個優質債卷﹐但私人工則是大上大落的股票﹐唔用玩法。政府工是不用憂柴憂米﹐但包冇發達。

    行政都可以好玩呀﹐權力也是遊戲的一種嘛。

  8. 我就是不想大上大落。

    零三年我剛畢業,碰上沙士,經濟跌至谷底。我聽人講,不少有多年工作經驗、幾經辛苦才升至管理層的人,被公司大幅減薪一半,甚或炒魷,真係好慘。

    你做電腦工程,算是專業人士,應該不用擔心。但那些「非專業」出身的大學生,即使在大公司做行政,一般只能升到經理級,月入三、四萬已算不錯,但過程慢長,分分鐘要用上十幾年時間打拼。若不幸遇上經濟衰退,隨時一鋪清袋,打回原形。

    但如果在政府或公營機構做,只要循規蹈矩,只需幾年已可加薪至三、四萬,且不用擔心會被大幅減薪。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是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會計師、工程師、基金經理……﹞,對他們來說,投身商界,隨時得不嘗失,特別是在今日遍地大學生的年代。

    另,諮詢文件已send了給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