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精神


Bruce Head自回歸後,每年都有七一遊行,今年也不例外,有過萬人參加。

我從未試過遊行,一來怕辛苦,二來政治冷感,無法投入。但如果你問我,對七一遊行有甚麼感想,我會說:It was very interesting。

回想零三年,民怨大爆發,有五十萬人上街示威,高呼老董下台。之前有朋友邀約一齊參加,但我婉拒了,原因同上,事後證明,當日遊行的人有福了,因為有份創造歷史,這個機會難能可貴,我卻錯過了,不禁有點後悔。

一年後,盛況依舊,我有想過參加,但最後還是放棄了。再過一年,老董腳痛下台,「建華之亂」正式終結。老董走了,七一遊行頓失焦點,只能老調重彈,爭取普選,問題是,六四遊行已講民主,七一遊行又講民主,是否過於重疊?

再者,近年七一遊行混雜不少爭取其他訴求的人,包括勞工團體、環保組識、宗教人士及同性戀者等,令遊行變成嘉年華,感覺上有點「變質」。原本打算以此為文,但好奇怪,當下筆後,突然靈光一閃,想起民主的真諦,不正是多元化嗎?除七一外,香港還有那一個遊行可以同時容許不同人士表達意見呢?所謂「七一精神」,就是兼容並蓄,而非單為反董。

由懷疑到肯定,這個思想歷程,對我來說,真係好interesting。

原文刊於AM730 08年7月2日號P.4「新國富論」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