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


Bruce Head日前高考放榜,學生可按成績,更改選科優次。我是過來人,可以分享一些以前的經驗。

有人說,大學選科首重興趣,賺錢是其次。我有保留。不是說興趣不重要,而是興趣不能當飯吃,特別是男人,將來要成家立室,養妻活兒,若只顧興趣,忽視「錢途」,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況且,對某科有興趣,不一定要主修,可以副修,甚或自修,無必要拿自己的「錢途」作賭作。不要以為主修一定學得最多,以我為例,自幼鐘情歷史,成績也最好,讀大學時,理所當然以歷史為主修,但三年過後,發覺所學還不如副修心理,原因好簡單:有興趣的歷史,我早已讀過,無興趣的歷史,讀了也不記得。

也不要輕信「行行出狀元」這句話,讀文史哲讀到出人頭地的,不是沒有,但比較少,且要具備非比尋常的天賦及魄力,如果閣下自問沒有這個條件,但又想發達,請不要主修文史哲。

據我觀察,那些主張「行行出狀元」的人,多已上岸,不愁衣食,自然可以大講風涼話,學子入世未深,一旦信以為真,後果可大可小。要記住,理想與現實,很多時像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如閣下可以兼得,恭喜你,不然的話,千萬要三思,祝你好運。

原文刊於AM730 08年7月3日號P.4「新國富論」欄。

理想與現實” 有 5 則迴響

  1. 行行出狀元這句是沒有錯﹐只不過不是行行的狀元可以賺大錢。其實如果家境不錯﹐不用負擔家中兩老與弟妹的開支﹐自己又不是大花筒﹐為興趣讀書也無不可。大不了最多去教書﹐肯定餓唔死。當然前題是你有讀到博士級能耐。如果成績只是半天吊﹐還是讀些實用點的科比較有保障。

  2. 在行行做狀元都出人頭地,但當探花榜眼進士的際遇,就行行不同了。年輕人向高處望當然好,但也要考慮風險。況且,只要肯去找,現實的科目其實也不無有趣之處。

  3. hevangel:

    無錯,只有屋企大把,才有資格為興趣讀書﹝或為興趣「不」讀書﹞,其他人都無這個資格。我說的是主修。

    還有一個問題。學子沒有經濟負擔,不會明白「收入差距」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只有當他們出來社會工作後,甚至成家立室後,才會有切身體會。

    打個比喻。

    我讀文史哲,你讀環球商業,我當然知道你將來的「錢途」比我好,但只是知道,而非切身體會。當大家畢業後,我在一間公司做行政,月入萬幾,而你則在一間國際投資公司做經金經理﹝或類似職位﹞,起薪點三、四萬,幾年過後,我還是按年加薪百份之五,而你則年薪過百萬,這時候,我才切身體會到何謂「收入差距」,但後悔已經太遲了。

  4. tzigane:

    「在行行做狀元都出人頭地,但當探花榜眼進士的際遇,就行行不同了。」

    這句話真有意思。但我想修改一下:在行行做狀元都出人頭地,但當探花榜眼進士……及秀才……的際遇,就行行不同了。

    同係一個平凡人,畢業後,做會計,或行政,即使同屬秀才級數,收入仍有很大差距。

    「只要肯去找,現實的科目其實也不無有趣之處。」

    也有道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