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可憐?


Bruce Head記得幼時余家貧,住過板間房,因為沒窗,不能裝冷氣,每逢夏天,房內如蒸籠,熱到不得了,每日要沖幾次涼降溫,箇中滋味,非外人能道。幸好之後輪到公屋,雖然位於新界北,往返市區需時,但勝在環境優美,時隔多年,我仍心懷感激。

近日熱浪襲港,有報導指,板間房住客屬高危一族,隨時熱死。他們為了消暑,寧可整日外出,在商場歎冷氣,到半夜三更才回家睡覺,如是者日復一日,直至夏去秋來。我看到這則新聞,身同感受,自然更加關注。問題是,除我以外,還有多少人呢?

如果我問你,全港誰最可憐?可能你第一時間會想起天水圍居民。無錯,他們住得遠,找工作難,返工更難,嚴重影響家庭生活。但講到住得遠,元朗、屯門不遠嗎?粉嶺、上水不遠嗎?又豈止天水圍一區?況且,生活再艱苦,起碼還有一間公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還有甚麼好怨呢?

反觀板間房住客,毫無疑問是草根之最,卻經常被人忽略,何解?因為他們比較「低調」,不會搞申訴會,在鏡頭前扮可憐;他們不想被人標籤,更加不會自我標籤;他們默默耕耘,相信只要肯努力,終有出頭天。

為何我如此清楚?好簡單,因為我是過來人。

原文刊於AM730 08年7月25日號P.4「新國富論」欄。

誰最可憐?” 有 3 則迴響

  1. 換了新版面呢,多醒目!

    早前看過一篇報道,說板間房(定係籠屋﹖)呎租比很多所謂豪宅還要貴。從這個角度看,今天的他們和當日的你,竟是富戶!

    甘願捱此「貴租」,都是為了靠近市區。但部分好心人不明白。他們努力為窮人爭取福利,卻沒考慮機會成本--窮人減少改善生活條件的原動力。

    說到這裏,有點懷念梁錦松,他的名言:「俾魚你食,不如教你釣魚」,聽的時候的確un耳,事後回味,又覺苦口良藥。

  2. 哈,我有一個奇想。

    住板間房或籠屋的人,有的是自願,有的是被迫,後者希望搬離這個人間煉獄,只要可以上樓,再遠都無所謂﹝這一點我最清楚,因為我是過來人﹞。

    至於天水圍居民,相信也有很多不滿住得遠,像被流放塞外。

    既然各有所需,就讓政府向那些嫌三嫌四的天水圍居民發一張面額等同現時租值的租金券,讓他們到市場租住板間房﹝恐怕還要自掏腰包補貼部份,因為我記得十多年前的板間房租金,都要二千多元﹞,空出來的公屋,則讓那些原板間房住客入住,到時,看看是誰身在福中不知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