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歐洲記(6月20日梵蒂岡城及拉丁─羅馬)


由於歐洲的法例保障司機每工作四小時便最少休息半小時,每一星期休息一天。雖是有點不方便,不過Claudio的技術真的不錯,充足的休息和經驗及相信是個人修養,令他雖會及頭文字D的拓海快,但亦可輕易運豆腐下山。可以說整個旅程雖然坐車的時間幾近一半,但我們的屁股仍不痛,除巴士本身豪華外,大部份是他的功勞。他對上一天休息是上少女峰,今天亦安排為他的休息時間,所以是日是自選交通工具日。又,值得一提是關於修養部份,可能由於領隊還算是年輕人,他不喜歡車上鴉雀無聲,而歐洲法例因安全為由亦不容許導遊站著講解,於是空檔時間他就會無間斷地給我們播放流行曲MP3。團友們亦當然理解他用心良苦,只是當陳奕迅第3、4、5次浮誇下去……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不知道其他團友心態如何,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說句請將音量收細。而Claudio呢?只一次,也許只是湊巧,我聽見他於停車時聽收音機,是古典音樂,完全切合時、景、地,所以我說這是修養問題。

回正題,昨晚已到羅馬郊區的營地,今早坐火車出城去也。未看過還不相信,意大利郊區的火車比我們國內的更髒更舊。又,於30度的氣溫底下,當然沒有冷氣。薯還拍了一些通道的塗鴉,留待他的遊記了。

看回羅馬地鐵圖,仍找不著我們的營地所在,可能沒有顯示火車站吧。隱約記得下車後要步行到地鐵站轉車,火車的總站Termini是這樣的,領隊說很多地方最好不要拍照,如地鐵站和關口等,不過看到其他團友拍,我們又跟風了。:p 是否有點防空洞或二戰感覺?

由Flamino乘到Ottaviano是Line A,旁邊就是第一站梵蒂岡博物館。難怪我們叫九國遊,我常常只數到八國,上海不算,原來梵蒂岡博物館已屬梵蒂岡城境內。今天的每一個景點都相距不遠,都是數個車站或甚至可步行的距離。

梵蒂岡城原來真只一個城那麼大,呵呵。是日人不多,我們圍著城牆走,便是入口了,看地圖原來是位於Ottaviano站和Cipro – Musei Vaticani站的中間。又,照片是否比較假?對,我手多多開始執相行動,希望不會太刺眼。

歡迎我們的是一條乾屍。

接著還有梵蒂岡劉華。

花園

最有名的Michael Angelo的創世記和末日審判留待各位自行欣賞,(事實上由於她擺放的位置我們幾乎錯過了)我還是喜歡博物館諾大的空間。

收藏品數量亦不少,除埃及木乃伊、雕塑、油畫等,最重要的就是天主教的室壁畫了。

進入時的迴廊是白色向上,離開時是黑色向下,是否別有深意?總不成是離開就下地獄吧,哈哈。

來到梵蒂岡,即使我不是教徒,仍覺得那些精緻的十字架很吸引,薯亦一樣,但博物館人太多亦不夠時間,還是算了。

看看地圖,所有景點都很近,就看我們的腳骨力有多好了。接著來到有名的聖彼德廣場。

30多度的高溫中排隊等待進聖彼德教堂和墓穴的滋味如何,看我的皮膚於半天內變黑就知道。半死的我們又好像排錯隊沒有上塔頂,反而在廣場中的冰凍噴泉喝過夠本,教堂和墓穴內不准拍照,雖然亦不少外國人不顧三七廿一就用閃光燈狂拍,但我們還是忍手了。

聖彼德大教堂和歐洲其他教堂一樣是有紀念品店的,所以我們這兩個非天主教徒還是入鄉隨俗了。薯買了掛牆的十字架像,他告訴我基督教的十字架是不會有耶穌像的,而我買了頸鍊,每次有朋友看到都以為我信教了,其實不。^^ 又,旅程中不止一次我接觸到聖水,便又學著人家以手沾聖水畫十字,第一次用了左手,薯說只有異教徒才用。第二次用了右手母指,薯又說那有人用母指的。周杰倫的MV明明是……沒理由的……難道我骨子裏便是個異教徒?;p 入廟拜神便是了,也不知誰定那麼多規矩。

集合時間前又在附近小販攤子看看手信,一樣有十字架頸鍊和其他類似精品,但手工較差價錢亦較便宜。之後便在這些陰涼的石柱旁稍事休息,兩旁仍有冰凍泉水供應,爽。

接著又坐地鐵Metro B的Colosseo站,到著名的景點,小凱旋門和羅馬鬥獸場。這裏停留了十來廿分鐘吧。

然後是步行到The Roman Forum 即羅馬法庭的廢墟,領隊說這個景是很多旅遊書都用作封面的,不過看網上panorama相更美呢。

對面就是Piazza del Campidoglio坎皮多怡歐廣場,那時我還不懂可以分開拍照然後用photoshop併回panorama,真笨。

有沒有發覺我都沒怎麼提各處的歷史背景?因為於Italy Guide已有大量介紹,不用我多提。而且是日我們主要都在趕時間,走馬看花得連到過什麼地方我現在仍是在該網站找出來的,自己拍的照片又不及那裏的美。真是!不過,旅遊網站再美又如何,始終最重要還是親身看過。說時遲,我們已將自己key落去,我是說團照。

記記名(有錯請指正):
上排左起:Chris、Jeff、嘉慧、Fanny、Melody、Grace、吳氏三女士、大家姐Irene、Lora、Eric、高生高太
下排左起:Kelvin、Bonnie、薯、淘、潘生潘太、Cherry、Carol、Kennis、胡太胡生、Abby

過一條馬路就是Il Vittoriano即維托里安諾紀念堂。廣場叫Piazza Venezia,旁邊是Trajan’s Column。

然後再一直走到Pantheon和Pantheon’s pronaos 萬神殿。

接著行至Piazza Navona,看到有人譯作納佛拿廣場,又有點自由時間給我們看看畫看看小販攤檔。像這樣漂亮的水彩、人像掃描、油畫隨處可見,都不算貴,細幅的十來歐有交易,但我們不知怎樣拿回去,唯有放棄。

又一個拉小提琴加上唱歌的孩子,歌其實最好不唱,但小提琴的技巧比我高很多啊。

這天好像是都吃罐頭粟米和雪糕,下一步到了Trevi Fountain羅馬噴泉,當然是要繼續吃雪糕消暑。哈,我把背光的自己校光了,怎麼有點和背景不協調,果然執相亦要慢慢練習。

完了嗎?還沒,領隊本來還想帶我們到人骨教堂和其他更多景點,但大伙兒都好像受不了。那便算,就到最到一站西班牙階梯。這是階梯旁的小噴泉。

這篇遊記是今早回公司起一直寫的,看我現在要記起當天走過的種種也要用大半天,難怪當天結束時我們都像半條人命般。是晚回到營地,正是享用另一特別餐的時間,主菜是拿玻里廚師做的正宗pizza。不過,我和薯都覺得配菜意粉反而更好吃,而pizza則是之前那營地的可口。

是晚仍是餵蚊加吹水時間。人未齊之際,我又大膽猜測一下一男一女的情事。哈,雖然我自己的人際關係總是胡裡胡塗,看別人的倒是挺準,別急,旅程可還長著呢。

出歐洲記(6月20日梵蒂岡城及拉丁─羅馬)” 有 7 則迴響

  1. MIMI

    你好,, 多謝你精彩且仔細的分享在歐洲之旅,,
    本人於9月也會到歐洲行下走下… 唔知可否請教一下你呢?
    1) 如巴士團大部份都在巴士.. 行李用喼定係用行山背囊較方便?
    2) 洗衫情況如何?

  2. 係真係咁多人搭火車,總之同大陸差唔多,包括埋要小心扒手呢點,不過歐洲以偷為主,明搶比較少。但據領隊所稱,他試過幫忙團友捉小偷而被兩賊打暈。治安最好是瑞士,最差則是X國和意大利。

    照計長途車會有冷氣o卦……
    地鐵亦當然有冷氣。

    MIMI 你好
    1 .個人認為喼較舒服,因為營地始終是平路,又不用上山下山,係短暫抽上抽落會辛苦d。又,女仔多數拎喼,可以拉、推、坐,男仔多數拎背囊,方便隨時空出兩隻手幫人拎喼。^^

    btw, 若果你係去今年9月巴士團,唔駛擔心,因為多數會有營地俾你瞓,我o地遇過玩另一團rotel,行程係寫瞓巴士,實際上大部份時間有營地。但若果真係全程都留响巴士的話,開喼攞o野可能冇開背囊咁方便。

    2. 不是每個營地有洗衣機,有的話多數要响營地辦公時間先換token,若office close有可能換不到。而即使有洗衣機,換到token,每個token要4至5歐,乾衣另計,可以用你百幾蚊港紙洗及乾一機衫。如在威尼斯羅馬等地,天氣好而於營地住多於一天,便可以在第一天洗衣服,放於戶外第朝即乾。但若瑞士那種天氣,曬不乾而洗衣房又要排隊lor。所以我們都是帶足夠替換衫,用完即棄內褲及只用手洗某d衫。
    anyway,巴士團十零廿日係可以咁,但若你去再長時間,就始終無可避免要洗衫lu。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