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危機


Bruce Head上周談過,美國爆發信貸危機,令人懷疑市場是否「失靈」,長此下去,只會令引來更多政府干預,把經濟拖垮。近日發現,這個惡果比我所想像中來得更快。

不是我危言聳聽,事實上,反市場的浪潮已經蔓延全球了:在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呼籲各國加強監管金融市場;在德國,總理默克爾為保護大眾汽車,特別是旗下員工,隨時否決保時捷的收購行動;在韓國,有議員質疑國營銀行的私有化計劃,建議政府重新考慮;在南美,贊成干預的政客愈來愈得選民歡心。

政府干預有用嗎?未必。想當年,美國出現「大蕭條」,一時間,所有指責全針對市場,羅斯福總統於是效法凱恩斯,推出「新政」,大搞基建以創造就業,但初期效果不佳,直至二戰爆發,軍火需求急增,吸納大量失業人口,就業率方才止跌回升。外人不明就裡,還以為凱恩斯大發神威,救活了美國經濟。

歷史可以作證,「大政府」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長遠而言,反而會引發更多問題。可惜世人善忘,一遇危機,就不顧教訓,重投「大政府」的懷抱。而政客為了選票,自然樂成其事,間接助長政府濫權,剝削人民自由。海耶克所謂的「奴役之路」,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問題是,有誰理會呢?

原文刊於AM730 08年9月30日號P.2「新國富論」欄。

市場危機” 有 10 則迴響

  1. 有最低工資既好野。一次過整合正反雙方的論點﹐兩者其實係有衡突既。

    quote from The Economist Feb 1st 2001 “Debating the Minimum Wage"
    that the minimum-wage increase left the overall number of workers employed roughly the same, but reduced their hours. (Not implausible, given that most workers in the fast-food business are part-timers.) Then it would be true that the wage rise reduced the demand for (hours of) labour, as the standard model says; but at the same time it could also be true, as advocates of the minimum wage say, that the incomes of the affected workers went up, thanks to the combination of fewer hours at work and the higher wage rate. In which case the policy could be judged a success, even though it had “reduced employment”.

    簡單來說﹐最低工資的結果﹐工資上升﹐工時需求下降﹐就業人數大致不變。下降的不是工人需求的數目﹐而是工時需求的數目啊﹗ 換一句話說﹐亦即是逼工人增加工作效率﹐去補償工資上升帶來的開支。

    不論是最低工資的支持者還是反對者﹐大家圍著就業人數這個數字原地打轉。工作需求除了可以用人頭來計數﹐還可以有其他的計算方法(如工時需求)啊﹗

  2. 是的,我認為,在香港推行最低工資,短期內對失業率不會有太大影響,唯一問題,是汰弱留強,即換了另一批人去做。

    例如業主立案法團會辭去五、六十歲的阿伯看更,改請一個三、四十歲的中年漢。

    又或清潔公司不請新移民,改請本地人,即使請新移民,也可能請來港年期較長,已經適應香港生活的「新移民」。

    而麥記也不會再請阿嬸賣包,改請後生女賣,即使兩者的生產力一樣,起碼後者可以改善公司形象。智障更不用考慮了。

    上述改變,都是為了提升「生產力」。

  3. 好呀,你幾時返香港?

    你應該有我電話吧,到時打比我啦,但你知道,我在歐遊時被狗賊偷了電話,我沒了你的電話,方便的話,你可以email給我。

    另,我看到你在獨立媒體跟某人辯論,非常有趣。

  4. 我十八日到港﹐二十一日朝飛。我唔見左你個電話號碼﹐可不可以email過俾我。

    我上次用果個係號碼係七仔買既sim card﹐一早expire左喇。

    係呀﹗日本麥記D姐姐仔靚幾多呀。其實你的推論可以仲繼續expand落去﹐如果三四十歲中年漢走去做看更﹐後生女走去賣飽﹐咁原本這些人做開的工作呢﹖最低工資會一野搶高其他行業的人工添呀。

  5. 搶高其他行業人工係一定啦,今朝聽倒話傾向全面立法,時薪33。

    如果你做開朝九晚六,五日半或六日工,勞工假可能仲要OT的文員仔,月入6K冇補水,咁你會唔會考慮轉工做待應?

    33 x 8 x 23 = 6072

    工時又短咗,假期又多咗,仲有後生女同事,wow,兼且有tips收…… 鍾意又可以做多幾粒鐘。

    咁你而家個老細假設想留你或吸引返適合o既人做你個位,可以點?

  6. hevangel:

    好,我現在email比你。

    你說的情況,澳門正在發生,不關最低工資事,而是澳門賭業興旺,莫說一般人,就連大學生也去賭場做荷官,結果搶高了工資,令其他行業請不到人。

    經濟好景時,當然無問題,但像現在經濟衰退,那就弊了。

    想當年沙士襲港,百業蕭條,六、七千元已可請到一個大學生,現在建議的最低工資,也是六千幾,遲些經濟衰退,真不夠想像弱勢社群如何求職。

    要知道,最低工資能加不能減,一如公屋租金,能減不能加﹝我已忘了幾多年無加過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