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歐洲記﹝6月28-29日倫敦﹞



最後一站了,印象中的倫敦是很悶很無聊的,但到埗後反而覺得這裏較意大利和X國舒服。由於香港是英國殖民地,在英國的一切也很香港,我知道應是相反,但反正先入為主嘛。

9:30領隊先帶我們到地鐵買zone 1 & 2 day pass,不貴,但我忘了是幾磅,詳情可看。走到London Eye,大笨鐘,泰晤士河,教懂我們坐underground或稱tube,其實英語國家嘛,不用教也親切得很。

看這天色,不難明白霧都的由來。

但轉過頭,天又放晴了。旁白不太多,一如我當時的感受,就是到過一個沒到過的地方,看到不一樣的建築物,有漂亮的、有古老的、殘舊而有味道的,這是外國。雖然我有貪新忘舊的傾向,但這些看起來都新得可以。薯討厭於懷舊建築外加上標奇立異的獨特建設,但我又不覺突兀,反而頗喜歡那種新撞舊,一如我並不特別討厭鳥巢和水立方,除了用錢方法外,其實無甚不可,也算是給中國長期的統一加上一點色彩。當然,交由沒有品味的委員去胡亂去舊立新的作法令國人憤恨,不過,在中國,市民又能夠給意見誰呢。

往西敏寺的途中,遇到一個很友善的警察,他大方地和我們各團友合照。那久違了的皇冠,醒目的制服……哎呀,我是否奴性未除。;p

一早要看的景點可真多,接著是白金漢宮。

雖然領隊已清楚指引我們哪裏是最佳觀看步操的位置,但我們還是錯過了一部份。

接著到唐人街丹桂軒飲茶,這裏的酒樓算是很香港式了,由於薯極偏食,我們還是和其他團友分開吃算了。套餐好像是每位12、3磅,和其他團友飲茶價差不多,看起來是否不錯呢,味道在倫敦來說,我想算還好吧。

接著是自由時間了,我向旁邊的一對有禮的華人請教了一下,便坐地鐵往Piccadilly line的Knightsbridge站外的Harrods

領隊介紹過唐人街附近一間叫Lilywhite的運動用品outlet,但其實我覺得不行也罷,返旺角波鞋街的收穫應該會大過這兒。不過,Harrods是值得一逛的,來過才知道何謂百貨公司,國內的超市可能夠大,但物品款式應該及不上這裏。建築物本身已很有特色,內裏還布置得像埃及博物館。而其中的Waterstone書店更令我覺得原來英國都有平貨,不少在香港賣海鮮價的雜誌都是數磅有交易,不過也礙於重量不能買太多。替朋友買畢購物袋便離開,事實上於機場買是免稅的,不過部份款式機場沒有。之後,途經Whittard,英國四大著名茶業茶具店之一,茶葉咖啡朱古力一應俱全。人家的china較China的china薄身很多呢,可惜漂亮是漂亮,我已經有杯用啊。所以推介另一樣,instant tea,冷熱水均可,最適合OL,坐在公司無無聊聊就沖茶,五磅一罐,買幾送一。回港後每天都喝pina colada味,直至完了到網上看看,原來即使在台灣訂也要二百元,果真物離鄉貴。找遍Sogo,citysuper也沒有代替品,只有綠茶,激氣。

領隊也有提及可以買到廉價的musical ticket,但薯沒有興趣,我們便繼續游盪到Tower Bridge站看城堡和塔橋,岸邊一樣有mall,有city hall、戰艦是HMS博物館,卻是近黃昏未能內進參觀。

入夜,又是麥記,這裏的價格好像回落了。然後再步行回聖保祿教堂及酒店。對,酒店離開這些景點都是可步行的距離。不過幾小時吧……也不知何故我們就是有day pass也不用,很想走走。

回酒店前又見像7-11的小店,薯淘當然不放過吃甜品的機會,薯是麥提莎味雪條,淘則是yogurt。

29日,吃過最後一天的歐陸早餐,先到酒店附近的Oxford st走走,居然終於給薯找到了多日來最大的一間Virgin,比Champs Elysees的像樣多了,難怪有人又在古典音樂區大有斬獲。也有不少樂譜,不過和大陸版的價格還是不能比較。

之後自然是最後的戲肉,大英博物館,裏面的展品真的很多,而時間很少……印象最深的都是瓷器。中西合璧的有這隻。

日本的這隻則更吸引我,反射了我的衣服。

到時候集合,又到時候離開。本來應該沒什麼發生了,不料到機場辦登機手續時,東方航空的一位外籍女員工把我的回鄉證丟掉。我離開櫃位一會後發覺,亦肯定自己將證件交過給她,不料她劈頭就說沒有。很難得,一位外籍人士跟國內的員工水平幾近一致,而上海的服務員笑容還較她好兩分。哈,這叫同化嗎?我就是沒有埋由的樂觀,跟領隊報告了後再仔細的看過一次行李,然後一起回櫃位找她。她旁邊一個好心的香港男職員把自己的回鄉卡拿出來給她看,我則仍在思量到底回鄉卡的英文是什麼。^^ 不久後她在自己腳下找到,說句抱歉。唉,即使我十二分肯定自己把回鄉證交給她還是查了一次行李……學劉華話齋,「今時今日咁o既服務態度係唔得o架。」但問題係,又有幾多白人了解,而其中意X尤差。

回港後雖不刻意去想但仍是強烈意識到香港人的效率之高,禮貌和服務始終是較日本遜色,但和歐美大陸比較,則可謂超班了。購物地點更是不作他選,如不是人太多自然太少錢太少樓太貴blah blah blah,真可以講句「香港幾好都有,做乜要走?」

出歐洲記﹝6月28-29日倫敦﹞” 有 4 則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