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大選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一如所料,奧巴馬擊敗麥凱恩,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這場選戰,可謂萬眾矚目,但由始至終,我沒有為它寫過一篇文﹝好像有半篇﹞。有想過寫,只是提不起勁,下不了筆,也就放棄了。

為何我會如此冷淡呢?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無份投票,選情再激烈,也與我無關。不過,即使我有投票權,都係無用,因為兩位後選人各有各好,很難下決定。比方說,我喜歡奧巴馬的外交政策,同時又認同麥凱恩的經濟理念,但選票就只得一張,真令人頭痛。

另一個原因,是政客為了選票,甚麼都講得出口,是真是假,只有天曉得。好像奧巴馬,一開始就強調改變,要為美國帶來新希望。但當選後,又馬上改口風,說問題好複雜,改變不是一朝一夕,可能要用上四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那麼,到底是有改變,還是無改變?

那個麥凱恩更搞笑。他在競選期間,多次人身攻擊奧巴馬,甚至暗示他跟恐佈份子有關。現在輸了,就為對手說盡好話,還叫大家一起支持他。好聽一點,這叫風度,難聽一點,就是偽善。

有人說,奧巴馬入主白宮,是一個大喜訊,因為黑人終於可以抬頭了。原來總統寶座是一把船頭尺,用來衡量一個國家的民族融和,是否有點荒謬?我認為,做總統最緊要有料到,是黑是白,是男是女,都無所謂。奧巴馬若想名垂青史,單靠膚色是不夠的,還要看表現,大家拭目以待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