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ce Head繼G20峰會高調支持自由貿易,亞太經合組織前日亦發表《利馬宣言》,同意於未來十二個月內,不增設貿易壁壘,也不實施新的出口限制。而美國總統喬治布殊亦承諾,於僅餘的任期內,致力推動多哈談判,為自由貿易掃除障礙。

金融海嘯後,有左派乘機「抽水」,指市場不是萬能,干預也不是萬惡,現在係時候告別「新自由主義」,取而代之的,是所謂「第三條道路」。

說市場不是萬能,等於說民主不是萬能,是廢話。只有不學無術,或心術不正的人,才會以這些廢話來混淆視聽,誤導讀者。

至於「新自由主義」,是否包括自由貿易?如果是,現在好明顯不是「告別」的時候,剛剛相反,我們應該大力擁護。沒有自由貿易,全球經濟會一夜崩潰,不止富國遭殃,窮國亦會受害。

要搞清楚,農業補貼及貿易壁壘,性質屬政府干預,與自由貿易無關。正所謂「冤有頭,債有主」,不要錯怪好人。

讀歷史的,懂得從中吸取教訓。經過上世紀種種實驗,我們知道,一個健全的市場,效率一般較官僚為佳,而自由貿易更是繁榮的保證。即使過程偶有崎嶇,但從好處看,起碼是一個提醒。透過不斷改進,市場將會愈趨完善,對各方都有利。輕言「告別」甚麼主義,毫無建設性可言,還是少說為妙吧。

原文刊於AM730 08年11月26日號P.2「新國富論」欄。


留言

「自由貿易萬歲」 有 6 則迴響

  1. 講開又開﹐你幾時寫篇野幫佛利民平反﹖班左派成日話佛利民搞死智利﹐不過智利可是在南美經濟強國啊﹗

  2. 我無研究過智利問題,不敢亂吹。

    但我知道有位朋友已經寫了一篇文,詳見如下:

    http://www.hkfreemarket.blogspot.com/

    另,現在風頭火勢,捍衛自由市場真是吃力不討好。不論我們怎麼說,人家都認為我們是「原教旨」,鼓吹「市場萬能」。

    問題是,我們幾時有講過市場是萬能的?如果市場真是萬能,就不用政府了,但我們從來沒有建議過取消政府﹝起碼我沒有﹞,「頂多」只視之為necessary evil。

    有點體會到當年海耶克的難處﹝當然,我跟海耶克差天共地﹞。

  3. […] Jump to Comments 謝毅:自由經濟萬歲 […]

  4. 唔怪得之禽晚有人問我「你估鍾意陶傑o既人多定唔鍾意陶傑o既人多?」

    我答「問嚟做乜?我估唔鍾意o既人多,但凡有立場o既人都有人唔鍾意o架啦。陶傑o既立場仲咁鮮明,兼且佢又出名。」

    睇嚟應該加上越多人唔鍾意你,你應該越開心,即係你o既文章影響力又大咗。不過,要大部份人支持畢竟係妄想。你睇吓本網最多人睇咩文章?唔係對自身有so o既,休想一般大眾支持。

    「社會俾倒乜我」係一般人正路諗法,你硬寫「點樣對社會好從而對市民好」梗趕客啦。但話時話,一般人諗倒o既正路o野,又何需你動筆。;p

    又,用陶傑嚟問可能又有人看不過眼話作者自誇與香江第一才子水平相約,但原因只係陶生係淘其中一個最喜愛作者。淘喜愛陶傑又會有人話你睇你睇d港女blah blah blah,要找錯處有何難?

  5. 薯:

    剛剛才知這裡之事,也在此分享一下。

    執筆行文,耗花心神,少有所得,所謂何事﹖相信無非欲說一己之念,而非以媚人。行文之時,定必謹慎,惟此非因懼言而左閃右避,而求擺事實、講道理。

    說一己之念,有如張五常教授所說論證之事,非以求對,而是求錯。因此對於別人批評,如有理之處,應思而量之。無理之處,則明乎其謬之所在,毋須介懷。

    閱畢方潤君之文,可感其怒氣之盛。正因如此,才有「自由市場萬歲」與「自由貿易萬歲」之誤。在此非為挑剔手民之誤,而是這個標題在方文論述有其地位,弄清標題,可能方君自身想法也有所改變。是故行文,可以因一時怒氣而啟發、但不可承一時怒氣而完成。

    能成一欄之主,面對眾口,實非易事,難如昔日蝸居網誌,望薯能夠處之泰然。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6. 明:

    衷心感謝你的留言,不是因為你我站在同一立場,而是你的理性、堅持以理服人,令我十分佩服。

    寫專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碼比起以前寫《蘋果批》難得多,與字數、次數無關,而是《蘋果批》屬集體創作,我不是領頭人物,是對是錯,是檾是辱,是全組人的事,個人所受的壓力較少,反觀現在卻是「自負盈虧」,完全是另一回事。

    我不想將責任全推在別人身上,畢竟,左右之間的仇恨,我是有份播種的,雖然微不足道,但始終有份,推卸不了。

    我不想說別人怎樣怎樣﹝其實我係好想的,但我既然講過,要藉今次金融海嘯好好反省,就要講得出做得到,唯有忍口了﹞,一隻手,是拍不響的。我只能提醒自己,要引以為戒,日後寫文,或討論,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著色字眼,我相信,對自己,對讀者,都有好處。

    最後,我同意你所言:「可以因一時怒氣而啟發、但不可承一時怒氣而完成。」憤怒容易令人失去理性,前車可鑑,我會記住的。

    謝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