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危矣哉


Bruce Head中央在一個月內,三度出招,先是豪擲四萬億救市,再暫緩調整最低工資,前日又大減利息逾一厘,幅度為十一年之最。以上舉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保八」。這條底線好重要,只要保得住,每年新增的一千五百萬勞動人口就有著落,否則的話,失業問題將會惡化,影響社會穩定。

中國被譽為「世界工廠」,經濟發展冠絕全球,今日勢頭逆轉,原因有好多。先講遠因。早前原材料急升,衝擊各行各業,中國以製造業起家,自然首當其衝。但中國以外,其他競爭對手亦受影響,一鍋熟,問題反而不大。

真正困擾中國的,是人民幣升值及新勞動法,特別是後者,極具「趕客」效果。比方說,不少國際著名鞋廠,包括Adidas及Nike,於過去一年相繼撒資,轉戰越南、印尼、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甚至東歐諸國。適逢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出口放緩,有如導火線,觸發近年罕見的裁員及倒閉潮。

最近有報道指,愈來愈多港商對「背靠祖國」失去信心,準備步外資後塵,把大陸生產線搬到東南亞,貪其成本低廉,情況令人憂慮。

中央可做之事有限,既不能獨力對抗金融海嘯,也無法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前者受制於本身財力,後者受制於國際壓力。唯一辦法,是替企業鬆綁。叫停最低工資是第一步,之後是修改新勞動法,容許市場有足夠空間自我調節。只有這樣,才可杜絕肥水流向別人田;也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原文刊於AM730 08年11月28日號P.4「新國富論」欄。

世界工廠危矣哉” 有 16 則迴響

  1. 記號士

    如果把文中「唯一辦法」改為「一個可行的辦法(做法?)」,應該會較不令人反感。別人認為你信「市場教」還不是大問題,你自己行文常常把「市場教」的方法說成是「唯一方法」,怎會不被當成「原教旨」?

  2. 我承認,「唯一辦法」這個詞,我經常用,也同意有些時候,應該改為「一個可行的方法」,但今次,「唯一辦法」用得無錯,因為刺激內需有好多方法,但防止肥水流向別人田,真的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替企業鬆綁。

    況且,替企業鬆綁是一個大方向,下分很多細項,例如叫停最低工資、放寬最高工時、修改終身聘用制等等。

    至於「市場教」,我倒想知道,有沒有「干預教」。如果我也算是「市場原教旨」,我想問,某些民粹議員,又是否「干預原教旨」?

    不過,我明白,對一般人而言,「市場教」比「干預教」更加「引人注目」,一如宗教上的「盲信」,總比「盲反」惹來更多批評。

    公平嗎?哈,我從來不相信世界是公平的,否則,我早已信了馬克思。

  3. 記號士

    1.「市場教」是順著「市場原教旨」的說法,不必深究。
    2.你沒有預留篇幅論證/提供理據,就算說得對也難令人心服。想「杜絕肥水流向別人田」只是採用這些手段的原因,不是理據。
    既在報紙撰文,前面描述的部分是否可以再減省些?
    3.順帶一提(我不肯定),「步……後塵」好像用來形容身不由己、被動的情況。

  4. 牛:

    關於第二點,是時間問題。由於趕著交稿,唯一辦法是「灌水」,即用一至兩段寫背景,餘下的兩、三段則用來寫全文重點。壞處是,解釋不夠清礎,好處是,快。

    關於第三點,我也不肯定,因為時間關係,只求順口,沒有深究。

  5. 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必然會導致勞工受到剝削﹐資本家搾取勞工的剩餘價值﹐所以應該要取消私有產權制度﹐把所有生產工具收歸國有。我這篇文章主要是題出相反意見﹐論證在自由市場下資本主義不一定剝削勞工﹐剩餘價值的出現是由於馬克思的經濟理論有錯誤﹐反而共產主義下必定會出現剝削勞工的情況

  6. 剝削是指工人不能享用他自己的全部勞動力﹐剩餘價值是剝削的結果而不是原因。我的其中一個論點就是剩飾價值在經濟學並不存在﹐既然沒有剩餘價值就不存在剝削了。另外一個論點是馬克思說有分階級﹐但現實是階級間有流動性﹐今日的工人可以是明天的老闆﹐所以階級並不存在。

    另外共產主義要各盡所能各取所需﹐但工人有懶有不懶﹐甚至有人沒有生產力﹐懶工人或不做事的人﹐就是剝削勤力做事的人了。

  7. 當年馬克思忽略了知識就是力量,以為資本家「壟斷」了生產工具,無產階級只能替資本家打死一世工,所以才要階級鬥爭,鬥老闆,鬥地主。

    另,你如何理解唯物論?

    我覺得唯物論跟早期的行為學派有點相似。

  8. 其實,黑格爾到底是胡言亂語,還是言之有物?

    那些研究黑格爾的專家,又是否自以為看到皇帝新衣的「聰明人」?

    又,有無人嘗試用過「正常語言」,介紹黑格爾的學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