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岸觀火


在別人的網誌留言,覺得有點意思,不妨稍經修改,重貼於此:

因為金融海嘯,香港亦遭殃,出現裁員潮,搞到人心惶惶。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在沙士年畢業,看過不少捱了十年,幾經艱辛才升到中層的管理人,月入幾萬,有車有樓,生活似無憂。但沙士殺到,公司二話不說,立刻減薪三至四成,甚或炒魷。他們的遭遇,令人無限同情。

看得多,我漸漸明白,商界其實是一片鱷魚潭;經濟好景時,可以大幅加薪兼挖角,經濟不景時,也可以大幅減薪兼炒魷。多年付出,可以一鋪清袋,無得留低。如是者周而復始,沒完沒了,這就是現實。想到這裡,何不入官門?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加上夠穩定,年年跳point,總好過在外擔驚受怕。

跟我同期畢業的朋友,有的加入商界,做了專業人士,人工遠超於我。有的春風化雨,待遇也比我好。我深知自己的能與不能,故不強求,也不羡幕別人,一心臥薪嘗膽,靜候屬於自己的機會。現在風頭火勢,想起昔日的一句自勉話:「沒有甚麼是我應得的,一切都要感恩。」真係百般感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