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真相


Bruce Head中央昨日舉行大會,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年。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他十分懷念毛澤東及鄧小平,沒有他們的努力,就無法「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胡主席無講錯,你們也無聽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始於毛,成於鄧」。現在世人都將功勞歸於後者,不但有違歷史,更是對「偉大領袖」的大不敬。如果是三十年前,小心腦袋搬家。

想知道真相?就要從馬克思開始講起。他在《資本論》預言,資本主義發展到極限,以工人為首的無產階級會起來反抗,推翻資產階級,改行共產。這個過程,叫做「階級鬥爭」。但中國沒有工人階級,更加沒有資本主義,怎麼辦?

老毛靈光一閃,想起中國有五億農民,只要將他們收歸旗下,那怕老蔣的百萬雄師,一樣要他們通通滾蛋;於是提出「工農聯盟」,先打國軍,後鬥地主,是為「新階級鬥爭」。這跟馬克思所講的,有好大出入。

「建國」後,老毛主張「大躍進」,一步登天。但他忘記了,中國未經歷過資本主義,而明清兩代,只是「萌芽」,根本無條件急進。果然不出三年,就餓死了三千萬人,破了世界紀錄。之後是文革,不說了。

老毛仙遊後,由小平接捧,提出改革開放。所謂「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大力發展資本主義,兩者毫無衝突。在三十年後的今日,重新認識這段歷史,真可謂別具意義。

原文刊於AM730 08年12月19日號P.7「新國富論」

歷史真相” 有 8 則迴響

  1. 沒有,關鍵在於你信我是認真,還是老吹。

    大陸當然有關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官方解釋,但那是「黨八股」,信不信由你。

    我認為,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只是一個藉口,用來掩飾中國走資。但這個藉口,可信性不高。

    事實上,明明是資本主義,加上「中國特色」,就變成「社會主義」,如此解釋,本身已經充滿 「中國特色」。

    所以,我就順其思路,如果想提升藉口的「公信力」,可以這樣講:中國沒有經歷過資本主義,明清兩代,只是「萌芽」,跟馬克思形容的高度發展的資本主義,有極大的距離,根本沒條件搞社會主義。

    所以,要建設社會主義,就要先大力發展資本主義,認真按照馬克思的藍圖去做。

    我重申一次,我只是同情理解「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涵義。我的解釋,不代表官方立場。

  2. 經濟學人沒中文版,我英文又差,懶得查字典,所以選擇了同屬右傾的中文版華爾街日報。

    不過,經你一說,姑且google一下,給我發現了原來經濟學人有一個非官方中文版,且看到底是龍是蟲先。

  3. 華同學

    英文還是我們的老「毛」病……
    是改革開放不能改善的…………………

    我們現在寫的
    是具「中國語文特色的英文語文」

    怎麽辦呢? 薯?

  4. 有名堂的,叫Chinglish。

    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等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主,到時老外就會學中文同我地溝通,但不知道有生之年是否等到這一日。

    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