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家好


Bruce Head布殊卸任在即,發表離別演說,聲稱一直憑良心做事,所作所為,都是為國家好。此言一出,引來各方討論。

良心是無形之物,看不見,摸不著,就算捉布殊去解剖,也難有發現。所謂「憑良心做事」,其實講個「信」字;信則有,不信則無。但「為國家好」不同,是有形之物,可以驗證,不容布殊亂說。

事實擺在眼前,布殊任內毫無建樹,經濟數據之差,破了過去七十年的紀錄。加上布殊窮兵黷武,四面樹敵,不但有損國家形象,亦令國民成為高危一族,隨時被恐佈份子拿去祭旗。如此這般「為國家好」,真是國民之「幸」。

另一邊廂,以巴最近爆發衝突,有幾千人死傷。以色列雖然有錯,且是大錯特錯,但歸根究柢,是哈馬斯先撩者賤,怪不得人。當然,雙方都不會認錯,他們認為,這是「為國家好」,即使有平民死傷﹝不論是以色列的狂轟濫炸,還是哈馬斯的自殺式襲擊﹞,也是值得的。

甘迺迪有句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甚麼,而要問自己能為國家做甚麼。」言下之意,是國家利益大於過人利益,只要對國家有利﹝純粹假設﹞,個人可以犧牲。因為這句話,多少年輕人客死異郷,有誰可憐?

曾經何時,香港也流行一句口號,叫「沒有國,哪有家。」相信大家都記得。下次再聽到,要小心了,千萬不要上當。

原文刊於AM730 09年1月20日號P.2「新國富論」欄。

為國家好” 有 4 則迴響

  1. 嘩嘩嘩﹗你咁屈JFK呀。佢果句名言唔係講jetso﹐係講duty架﹐大佬。

    奧巴馬拿自己和林肯比﹐如果佢一言成簽﹐美國打內戰﹐咁就唔荒唔同林肯有得比了。可能奧巴馬想打文化內戰﹐以北方價值統一南方價值﹐才自比為林肯。

  2. 我邊有屈甘生呀?我不是講jet so,我是講緊duty呀。

    我反而覺得你屈奧生wor。以下擇自《蘋果日報》2009年1月19日:

    林肯和奧巴馬同樣面對分裂的美國,同樣訴諸團結。面對南方奴隸主要求獨立,林肯提出「分裂之家」說,說"A house divided against itself cannot stand",即家庭內訌難維繫。面對因伊拉克戰爭而撕裂的美國,奧巴馬2004年在民主黨國會議上說:「沒有自由美國或保守美國之分,我們都是美國。」( There is not a liberal America and a conservative America, there is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3. BHK

    布殊自誇傑出「做總統很好玩」 告別記者會 力挽名聲

    【明報專訊】還有不到一周便卸任的美國 總統布殊 ,周一舉行「終極告別記者會」。布殊8年統治下美國經歷了九一一 襲擊、伊拉克 戰事、卡特里娜 風災以及金融海嘯,但近年飽受抨擊的布殊,仍自誇管治紀錄「傑出優秀」,還好整以暇地聲稱,做總統「很好玩」。

    今次是布殊任內最後一次白宮記者會。他在會上時而幽默、時而神傷、時而憤怒,盡最後努力挽名聲。被問做總統是否很寂寞時,他回應稱,他及團隊在白宮享受很多「歡樂日子」,「很好玩」(We had fun)。「就算是在伊戰最困難的日子,我每天都讀士兵陣亡的報告,毫無疑問我會很傷感,但也有輕鬆愉快的時刻」。

    不埋怨「何必偏偏選中我」

    民望低落、飽受批評,但布殊堅稱不放在眼內。他笑言並不埋怨運氣不好,並用怪腔調說﹕「就像『呀,何必偏偏選中我?』『為什麼金融風暴會在我任內發生?』」然後說﹕「這很可憐,不是太自憐嗎?」他雖然承認伊戰有些「失望」,但當記者重提外界對他的批評時,他便「變臉」,極力為自己辯護。

    布殊8年前在佛州點票爭議中上台,當時他曾稱要當「團結者」而非「分化者」,但任內多項措施都激起爭議分化。他聲稱「不明白」為何變得分化,「我不明白他們憤怒什麼」。但他說已學會不理會,因為當總統以國家為先,非討好民眾。回顧任內爭議,例如布殊政府九一一後以反恐為名在國內搞竊聽、在國外搞秘密監獄,布殊並不後悔,還怒氣質問記者﹕「你們還記得九一一後的情景是怎樣嗎?我記得。」

    寄語奧巴馬 勿被批評動搖

    布殊還有點激動地說﹕「若我容許那些噪音阻止我做正確的事情保衛國家,我回得州對鏡自照時,我還可以自豪嗎?」布殊稱,做總統不能只看民望。他表示,簽 《京都議定書》可以討好民眾;將所有中東問題歸咎以色列 可以討好民眾,但「都是錯誤的決定」。他寄語候任總統奧巴馬,上任後難免被批評,但不要被聲浪動搖,「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奧巴馬視前總統林肯為效法對象,布殊亦以林肯自許。「我任內讀了很多關於林肯的書,第16任總統(林肯)跟第43任總統(布殊)一樣,任內有不少尖刻批評。」他聲稱,歷史對他自有公論,又感謝記者讓他有機會自辯。「這是我日後都會繼續辯護的,因為這是傑出優秀的(管治)紀錄(good, strong record)。」布殊已安排於周四發表全國告別演說,向民眾告別,並再為其政策辯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