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平衡


higashino

薯說我很久沒出文了,接收往往較提供簡單嘛。

推理故事一向是我其中一種愛看的類型,近來NDS就不少推理遊戲,現在就沉迷於柯南與金田一,因為遊戲中夠多hints,令我這個低手也能過足解謎癮。

回正題,接觸東野圭吾自然是因為神探加利略了,看畢日劇連special仍覺意猶未盡,看電影前終於拿起了嫌疑犯X的獻身。

故事我是完全找不到破綻,當然,無端愛一個鄰居愛得義無反顧這點可能不是個好點子。反正,連福爾犘斯和Agatha Christie都沒有加進去的寫情,東野填滿了,令該小說脫離了一般推理小說,登上偉大作品列。這些自然又不是我說的,看陶傑吧,他可一連講了幾篇呢。

東野圭吾不但帶我們推理,還像打開潘朵拉盒子般帶我們看了人的種種善惡。寫在我還未打開白夜行之前,似乎我沒有任何新意可以補充。

反而,從陶傑所講的偉大作品中有點啟發,分析、解謎、由觀察嫌疑者、檢視證供矛盾、調查現場證據、及其他科學方法,一步步推理至結論,自是推理小說的主線,也接近真實破案的方法。但只寫實地描述這一切,寫不成一個耐看的故事,一如倪匡說他不會寫故事大綱一樣,好看的是細節寫情部份。亦像我的遊戲攻略,無論用多少力去翻譯,實際上只有一時的工具價值。有沒有人在爆機後仍不斷重看一本遊戲攻略呢?當然本網出攻略的目的亦十分明確,旨在增加人流。問題是當薯文已有一定讀者,亦不乏常客和他討論,旨在找攻略而看本網的網友亦不會看他那些正經的文章。那麼,我這些風馬牛不相及的工具文是否應該收起來呢。

另外的啟發是,看過李天命的思考藝術的朋友,可能很難壓制想一刀砍掉一切白痴論調的心態。但有否想過,很多有趣的念頭都是由那些「白痴」論調而來。我相信李生的重點在於當有人向自己灌輸一些不合理的想法時,我們要懂說不,而非不尊重別人,一心只想將對方(的言論)一刀刴死。不過,選擇性看思方而不理會天人學的人,也許本來就是為了刴死對手呢。買刀殺人還是買刀救人,只取決於自身。

又離題,想說的是神探加俐略內的湯川學是代表頭腦,電視劇中加入他的拍擋內海薰是代表心靈,而劇中一直帶出一個平衡心與腦的訊息。

不傑出的頭腦配上普通的心靈自不能稱作偉大,但小聰明加上壞心眼是假雞蛋,沒腦袋但心腸好往往於報章受害人欄出現,小心。

又變成意識流文章。;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