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合作


Bruce Head上星期日,我聽完祈辛﹝Kissin﹞鋼琴獨奏會,這是第二次了。一如上次,祈辛技驚四座,視難度如無物。一曲既終,掌聲響過不停,祈辛欲罷不能,前後謝幕十多次,並破天荒加奏五首,應該是一項紀錄吧。

講開音樂會,今年特別豐富,祈辛之後,還有波里尼﹝Pollini﹞,票價不平,最貴要九百八,但無礙銷情,門票即日售罄。由於大師今年六十有七,年事已高,加上香港市場有限,今次錯過了,恐怕後會無期。

音樂會近年愈賣愈貴,記得十五年前,歷赫特﹝Richter﹞大駕光臨,最貴收五百,以他的身份,算平了。再說十年前,跟波里尼同級的柏尼夫﹝Pletnev﹞首度訪港,最貴二百有找,明益街坊。但誰能料到,十年後的今日,票價竟然三級跳!

賣得貴無用,最緊要有價有市。香港雖是「文化沙漠」,但愛樂者仍未絕種,且不乏年輕人。當晚所見,觀眾席有不少年輕面孔,身旁也有兩位美女,只是老婆大人在座,我不好意思跟她們搭訕,交流賞樂心得。

最後,有件事不吐不快。話說場內不准攝影,但謝幕時,部份觀眾舉機拍攝,閃光燈此起彼落,害得職員疲於奔命。或許有人覺得無傷大雅,但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音樂會也有一套公認的concert manner,何必要職員難做?再者,文化中心不是紅館,場規寧嚴勿寬,敬請各位合作。

原文刊於AM730 09年3月31日號P.6「新國富論」欄。

多謝合作” 有 9 則迴響

  1. 我記得n年前聽rostropovich和anne sophie mutter,最貴好像都是五舊,又有學生優惠。聽大師表演,一點也不貴。現在最平的票要多少錢?

    古典樂會的中場休息時間,是最適合和附近美女交流賞樂心得的時間。不過,有了老婆之後,遊戲規則已經不同了…….

  2. tzigane:

    無錯,做學生真好,任何價位都有半價優待,例如柏尼夫,首度訪港,最貴只是一百八十,那是十年前的事,不是太久遠,若是學生飛,只須九十,可以坐在最好的位置,欣賞世界頂級鋼琴家的表演,恐怕只有香港才有如此著數。

    至於平價飛,一般是二百至二百五,那是指頂級名家,如祈辛或波里尼,不過,這些平價票通常在一小時內賣光。

    講到跟美女搭訕,純屬戲言,但看來你經驗豐富呢。 ^^

  3. 哈哈,失敗的經驗,的確不少。

    最貴只是一百八十?這應該不是文化中心或者大會堂吧。記憶中這兩個場地的票好像沒那麼便宜的。

    平價票好賣,證明年輕一代也不乏好此道者。悉尼的愛樂團,除了學生優惠之外,二十五歲以下也有特價。只可惜現在連這一關也過了,這幾年已不得不買正價票。

  4. tzigane:

    好野,你估中了。那場音樂會,在荃灣大會堂舉行。

    問題是,荃灣雖然遠,但知音人一定會捧場,不會因為要搭一程車而郤步,故毋須減價促銷。而不懂古典音樂的荃灣街坊,也不會因為票價平而附庸風雅。

    柏尼夫第二及第三次訪港,已回復「正常票價」了。

    講開悉尼樂團,據聞即將訪港,還有阿殊堅納西呢,你平時有無捧場?

  5. 荃灣大會堂我好像去過一次,但應是小時候的事了。那裡的acoustics和兩個市區會場相比如何?

    我每年都會幫襯一兩次悉尼交響樂團,但今年就還未去過聽在ashkenazy帶領之下的表演。我覺得悉尼交響樂團有世界一級水準,無論由誰指揮都值得捧場。如果是ashkenazy帶隊的話,這次在香港的曲目,有沒有shostakovich或者rachmaninoff?

    對了,說起悉尼交響樂團,現在團中長笛和小提琴的sponsored chair,都是和我同期玩青年樂團的人,小提琴那位曾是我鄰坐,長笛手當年更是技驚四坐的超級高手。你去聽的話,留意一下她倆吧。兩人都是一頭閃亮金髮,很易認的 🙂

  6. 荃灣大會堂的音響,在香港算最好。最差是文化中心,不同座位有不同音效,雖然幾經調節,但仍有不足。幾年前港樂錄唱片﹝Naxos﹞,指揮是黃大德,也棄文化中心而選荃灣大會堂,可見一斑。

    我要查一查悉尼幾時賣飛先。今年上半年,有好幾隊著名樂團訪港,先是芝加哥,後是德累斯頓、巴伐利亞,還有悉尼。

    我嫌芝加哥貴,且是馬勒,我不懂欣賞。德累斯頓玩貝多芬第三鋼協及布拉姆斯第四,正合我口味,但平價飛極速賣光,貴價飛又嫌貴,猶疑之間,又賣光了,唉……

    你以前是青年樂團,團友又如此厲害,你應該也是勁人吧,為何不走這條路呢?職業樂手的收入也不錯呢,工作時間又短,又可周遊列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