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通識


Bruce Head通識要用教科書?真是天下奇聞。書商解釋,通識是必修科,沒有教科書,學生會無所適從。理由牽強,應該是出於利益考慮。如果老師貪方便,信以為真,家長就慘了。

跟朋友談起,一律反對將通識列為必修,更遑論必考,簡直笑話。不是說通識不重要,剛剛相反,非常重要,問題是,通識廣闊無邊,老師再博學,也未必可以應付,勉為其難,只會適得其反。

通識一如品味,無得教,只能培養。品味因人而異,通識亦如是。老師的職責,不在於教,而在於啟發。學生有了興趣,自會尋找適合自己的通識。

記得以前受良師啟發,愛上中史,特別是當代史,有挑戰性,例如大躍進餓死幾千萬人,為甚麼?史書找不到滿意答案,轉讀經濟,明白了,原來是制度問題。那文革又如何解釋?想起洗腦,是心理學的範疇,於是又再「轉行」。

我的通識,由歷史開始,再轉到經濟,最後止於心理。其他人呢?我不知道,可以殊途同歸,也可以各自各精采。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怎樣取捨,任君選擇。踏出第一步,之後就是海闊天空。

品味通識,需要空間,慢慢摸索。好可惜,香港沒有這個空間。老師學生各有各忙,加上課程緊密,甚麼三大範疇,六大單元,浩瀚如海,這不是通識,是填鴨!

原文刊於AM730 09年4月22日號P.4「新國富論」欄。

品味通識” 有 19 則迴響

  1. 體育課同音樂課至少都有得玩。通識課唔考試﹐學生邊會有心機讀。

    講開通識﹐我的通識先從宗教開始﹐要思考善惡的問題﹐轉到道德哲學﹐再思考社會對錯的問題﹐轉到政治哲學﹐再因不明白技性技術性的問題﹐轉到經濟學和社會學。

  2. 且看學校用不用了。

    我的通識由李國章開始XD

    (說句可能有點不中聽的:
    文章本身不錯,可惜你的經歷之前出現太多次了,我看到一半便猜到下文)

  3. hevangel:

    根本就無必要設立通識課,通識精神,應該融入各科中,老師職責,除了傳授知識,最重要是啟發學生的自學興趣,有了興趣,就是通識的第一步。

    如何啟發,是一個重點。老師要讓學生明白,學科之間,是互相關連,求學必先博學,不能劃地為牢,所謂先博而後專,就是這個意思。老師也要教授一些最基本的讀書方法和思考方法,掌握了這些方法,就可以一理通,百理明。

    我相信一個對學習有興趣的學生,會像你我一樣,愈走愈遠。

    但香港的所謂通識課程,由官僚由上而下設定,甚麼三大範疇,六大單元,包括個人成長、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能源科技等……我好懷疑,那些同樣填鴨出身的老師,到底有無能力教授。

  4. 通識根本無得教。想學生培養通識的話,可以教他們怎樣思考、分析,引導他們思考自己的世界觀。課程也不用太長,教一點基礎哲學、東西方宗教和文化歷史就夠了。這些題目,在網上隨處可以找到講義,絕不需教科書。

    讓我來辦學的話,我會讓學生修讀上面的課程,然後為每人訂閱monocle一年,每月就雜志內容寫一篇essay。這本雜志內容國際性、題材廣泛又有品味,絕對是上佳的通識教材。如果學生能夠看懂每篇文章的內容、又看得津津有味的話,我的"通識教育"便算有小成了。

  5. tzigane:

    你的方法,比較適合好學校,學生水平較高,有足夠能力讀懂monocle,兼有餘力寫讀後感。

    我以前看《牛頓科學雜誌》大,有中文版,沒語言障礙。內容廣泛,不限於科學,也有歷史文化等,非常有趣,應該適合香港學生。

    另,我以前讀band 5 中學,同學都是三教九流,放學後都喜歡到機舖打機,當時流行三國志﹝或稱吞食天地﹞,不少同學因為打機而愛上中國歷史,特別是三國,每逢上歷史堂,都會特別醒神,而剛巧歷史老師又教得生動有趣,令一眾蠱惑仔聽得津津有味。

    我認為,這也是通識,如果老師因勢利導,他們可能會從良,成為一個好學生,可惜可惜。

  6. 其實點解教署班高官唔反問聲﹐點解要全部學生去學通識﹖那些Band1學生不同教自己都懂通識﹐Band5學生不要說通識了﹐課程內容合格己經可以還神。

  7. hevangel:

    係呀,教育局仲話,通識要自製教材,我雖然贊成,但想一想band 5學校的老師,平時單單是「課堂管理」﹝近於反黑﹞,已搞到心力交碎,那有心情自製教材教通識?

    所以我話,通識課程應該因校而異,不要由上而下一刀切。

  8. 記號士:

    表面上沒有,但實際上有,那些學校是當年的band 5,大家心知肚明。

    其實,我反對將五個組別改為三個組別,以為這樣就可以減低標籤效應?政府真係天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