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球


Bruce Head小一派位,關乎子女前途,不能等閒視之,適逢小班教學首年實施,學位少了,競爭自然更加激烈。有受訪家長說,為送愛女入名校,半年前不惜辭工,全職陪讀;每月又花數千元,讓她學習高爾夫球、游泳及英文等,藉此增加勝算。

家長望子成龍,可以理解,但孩子成長,有不同階段,幼稚園應該玩遊戲、學唱歌。打高球?別開玩笑了。這玩意,留給小小超的寶貝仔吧。

爭名奪利,是大人的事,何苦牽連孩子?區區一個小一派位,又不是會考放榜,毋須這樣緊張。童年無價,有時間就要玩,現在不玩,將來就沒機會。童年不盡慶,人生有甚麼意思?

我認為,讀書如跑馬拉松,最緊要留力,否則後勁不繼,待進入狀態,才逐步發力,最後衝刺。幼稚園至小學,是探索階段,旨在培養學習興趣,就算無興趣,也不要抗拒,這是最低要求。升中後,開始發力,會考是決勝時刻,只為考入大學。

慶幸幼時家貧,高球無我份,但省吃儉用,還買得起一塊乒乓球拍,是流星還是紅雙喜,印象依稀,只記得每日放學,必到公園「猜場」,輪波一方,要留波留拍留底褲,大樂也。今日回想,不勝感慨。

原文刊於AM730 09年6月09日號P.2「新國富論」欄。

打高球” 有 7 則迴響

  1. 學golf可以增加入學勝算﹐那是什麼邏輯﹖

    其實小朋友都可以玩golf﹐加拿大的文康署也有開班教小朋友打golf。不過主要都係玩下driving range﹐打下putting green﹐當然不是叫他們落場打啦。

    不過你未有小朋友﹐我諗你有自己小朋友﹐就會唔到諗法。

  2. putting都幾過癮,但就是不夠童真,一個幼稚園生,跟父母學putting,而不是跟朋友仔玩集體遊戲﹝例如捉迷藏﹞,總是有點不健康。

    如果我有細路仔,我不會給他太多物質享受,不學懂捱苦,就不能成長。

  3. 我有個舊同事,十歲的兒子已有數年的高球齡。不但可以落場,還打得有板有眼。如果老爸老媽是發燒友的話,教子女打高球,也未嘗不是好事。不過,用來增加考幼稚園的本錢,也太誇張了吧。這些小朋友的家長,應該參考一下蠟筆小新中的風間。

  4. 在外國打高學,是很普遍的?

    可能香港地方少,好少人打高球,加上位於粉嶺的高爾夫球會,是全球最難入的會所,據聞會籍過千萬,且要輪候二十年,更令高球添上一層貴氣。

  5. 因為工作關係,我在粉嶺高球會玩過幾次putting,試過幾次離洞約十米,一桿入洞,身旁的教練話我手感不俗,似乎我倒有點天份呢,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