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亞入歐(一)


大鄉里出城
幼時家貧,沒錢去旅行,遲至零六年才首次出國,漫遊東瀛,從此愛上。雖非富貴,每年一遊也可負擔,除日本外,還去過澳門、上海、關島,都是亞洲區,今次「脫亞入歐」,事前準備可不少,找資料是淘的強項,先後考慮過遊輪遊、自由行、豪華團,最後決定學聯巴士團,無他,只因經濟實惠,一去十八日,遊遍西南歐八國:法國﹝下稱「賊國」﹞、瑞士、意大利、奧利地、德國、荷蘭、比利時及英國,團費相宜,最適合我等大鄉里。

雖是巴士團,卻是改良版,不用在巴士睡,全程住小屋,想來也不錯,但事後發現,有些「小屋」,設備簡陋如難民營,又多蟲蟻,搞到睡不安寧,這是後話。至於飲食,也不用自己落手落腳,多是團餐,小部份自費,免卻不少麻煩。反正第一次去歐洲,人生路不熟,又不想花費太多,就這樣決定了。

出師不利
出發之日,乘午機,先到上海,再轉機到「賊國」。四點集合,薯淘早到,等了一陣,始見「疑似團友」聚集,你眼望我眼,有點尷尬,直至導遊到場點名,大家始圍在一起,打聲招呼。團友以成年人為主,另加數名年輕人,外表大多友善,相信未來十八日,應該可以和平共處。

且說導遊推著一大車行李,包括幾箱福字伊麵、多條嘉頓麵包等,我心感不妙,不是團餐嗎,怎會吃這些?向導遊求證,原來這些物資是另一團,即傳統巴士團,與我們無關,這才放心。

Check-in期間,職員表示上海實施「流控」,要我們轉乘另一班較早起飛的機,天真的我,竟然以為可以早點飛抵「賊國」,果真大鄉里。經淘提醒,原來無分別,因為上海轉機時間照舊,變相要多留一陣,但早到上海也有好處,因為不知「流控」維持多久,萬一錯過轉機,那就弊了,所以我們一致同意早飛,但其中一位團友是澳門人,正在乘船趕來,不知能否配合,幸好最後及時趕到,一團人浩浩蕩蕩登機去。

就在此時,不幸之神在暗角向我揮手。

由於我少搭飛機,忘記了手提行李不准帶液體,無將hair gel抽起,故被關員沒收,並順手拋進垃圾桶裡,想起未來十八日,將以「七頭」示人﹝返工可以「七頭」示人,但去街不可以,旅行更是丟臉﹞,不禁馬上黑面,不祥預感,亦油然而生。

上到機,又跟淘爭坐窗口位,今次我贏了,真開心,先前的不快也就一掃而空。起飛後不久,空姐開始派晚餐,吃了幾口,一股「強烈氣流」﹝我少搭飛機,這是我遇過最「強烈」的了,但其他人可能覺得小兒科,不知道﹞,令飛機「猛烈」搖晃了一下,嚇得我馬上用手扶住艙壁,一面驚恐,旁邊的團友向我一笑,或許,我真的少搭飛機。

由香港到上海,機程四小時,好快到。下機後,是漫長的等待,不如到機場外閒逛,打發時間。

Shanghai bus

時為六月,入夜後的上海還是十分清涼,不像香港,既濕且熱,真想乘車到外灘一走,可惜時間有限,淘怕著涼,惟有返回室內,找個位坐,再拿出新買的Canon 450D試機,實習快門、對焦、景深等,作為歐遊前的最後準備。

airport

期間,我發現一張告示,叫《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行為指南》:

poster

拍過照,又再等,等呀等,終於等到登機,今次坐在第一排,空間特闊,有點像商務位,正好,這是長途機,不怕機艙症候群。

九霄驚魂
起飛後不久,空姐又派餐,應該是宵夜,吃過後,開始睡覺,因為到達時,正是「賊國」早晨,要養足精神玩。矇矓間進入夢鄉,不知睡了多久,突然醒來,覺得身體有點異樣,初時不為意,其後愈不對勁,心跳加快,全身冒汗,意識逐漸模糊,心想,難道還未歐遊,就客死異鄉?

當時淘半睡半醒,我趁有餘力,叫她拿杯水給我,飲了一口,歇一歇,再飲,過了幾分鐘,情況略有好轉,待身體回復正常,我跟淘說,剛才幾乎昏迷,可能上機前少飲水,加上機艙乾燥,把僅餘的水分抽走,以致出現脫水。當然,我不是醫生,不肯定實際情況,但雖不中,亦不遠矣,感謝主。

死過翻生又落機,第一站,「賊國」,真係無得頂,且聽下回分解。

註:本文為去年今日歐遊記。

脫亞入歐(一)” 有 5 則迴響

  1. 哈哈,你現在才開始寫遊記?

    昨天本來打算開波寫我那篇的,但和朋友談完港姐後有感而發,轉寫了謬論。我的遊記,也會在這幾天開始。老實講,我都覺得「賊國」,真係無得頂🙂

  2. 哈,咪算快lor。

    題外話,近來越發體會「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名言。

    另,有人黑面上機,仲點敢同佢「爭」坐窗口位。又又,薯係我所認識第一個會搶各式交通工具窗口位坐o既男性動物。

  3. tzigane:

    不算耐了,最耐一篇,是關島遊記,遲了差不多年半。

    你之前說在「賊國」米芝蓮三星?好吃嗎?據聞要動輒幾千元一位wor。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