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器公用(上)


Bruce Head公僕團體華員會開記招,指薪酬趨勢調查有誤,拒絕確認,更指委員會淪為橡皮圖章,若不改善,不如解散。甚麼叫反客為主?華員會作了最佳示範。

不知從何時起,「共度時艱」成為一句口號,一如「市民對六四的感受,我們明白」。得把口,沒行動,有誰會信呢?

要知道,政府是全港最大僱主,聘用公僕十五萬,薪酬總額六百多億﹝不包括受資助機構﹞,佔政府開支逾三成,絕非少數。

這筆錢,大家有份夾,無理由經濟不景,只有我們受苦,公僕卻能幸免。又不是跟他們分身家,區區百份之五,且限於高層,跟商界比較,算是溫和了,還有甚麼好嘈?

事實上,就連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早前也發炮抨擊,指薪酬制度還停留在十九世紀,與時代脫節;建議政府仿效英國,引入花紅和彈性薪酬,藉此拉近公私營差距。

大家應該記得,王永平在位期間,曾提出「零三三」方案,即先凍薪,後減薪,藉此回復回歸前水平,結果慘遭圍攻。公僕有幾惡,沒人比他更清楚。

問題是,「私器公用」,是否有助解決薪酬問題?明天再談。

原文刊於AM730 09年6月16日號P.4「新國富論」欄。


留言

「私器公用(上)」 有 8 則迴響

  1. 更正閣下資料錯誤.
    「大家應該記得,王永平在位期間,曾提出「零三三」方案,即先凍薪,後減薪,藉此回復回歸前水平,結果慘遭圍攻。」

    解:「零三三」係公僕團體華員會提出的。

  2. 我錯了,我不應該寫「提出」,應該寫「推出」;「推出」者,「推行」也。謝謝。

    http://news.gov.hk/tc/category/administration/050713/html/050713tc01001.htm

  3. 全世界的公務員都係咁惡﹐北美那些動不動仲會搞罷工﹐等你一頭半個月無人執垃圾﹐無人開運動場游水池。

  4. http://www.csb.gov.hk/tc_chi/admin/pay/42.html

    最低級0點有$8,455

    不過d卒做6年之後都跳到第6點
    而d卒就算乜都唔做6年後都會自動跳到第6點

  5. 「沒署名」的個人頭像
    沒署名

    中低級公務員的人工明顯遠高於市場水平, 而高級公務員則難一概而論, 有高於亦有低於市場水平者, 不過, 前者似乎多於後者. 至於副局長及政治助理, 薪酬約為市場水平的兩三倍, 有削減一半以上之空間.

  6. 這句也記錯了:「市民對六四的感受,我們明白」
    該是:(當奴特首說)「香港人對『六四』的感受及看法,我是明白的」

    抑或你想別其他人對六四集會人數高企的評價?

  7. 是的,中低級公務員人工的確偏高,且高於那個薪酬趨勢調查的結果,點會只得一點幾?

    不過,中低級人數眾多,減其人工,要冒好大既政治風險,政府不會做。

    至於那些甚麼副局長政治助理之類,與其大減人工,不如炒晒佢地,反正都無料到。

    一個副局長,年薪二百幾萬,比西九行政總裁的百五萬高出起碼一百萬,我係那個總裁,都走啦,簡直係「剝削」呀!

  8. 「小朋友﹙大朋友﹚」的個人頭像
    小朋友﹙大朋友﹚

    great。 本人還是一介學生。 沒什麼本事加以講解自己對這篇文章的意見。 不過從自己的角度而言‧說得好!!

    =_=即管炒光那【無料到】的人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