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器公用(中)


Bruce Head政府宣佈,問責高官一律減薪,最快七月實施。據聞高級公務員難免跟隨,中低級則可凍薪,以示「共度時艱」。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蘇平治說,在過去兩年,他們的薪酬較商界同級低約百份之五,就算要減薪,都要先調整差距。

講得通嗎?商界是英雄地,薪酬視乎表現,且跟經濟起伏,隨時大起大跌。反觀政府,以穩定為尚,加上福利好,多數準時收工,遠勝商界,如果連薪酬都要跟商界看齊,還有誰到商界搏殺?

回顧過去兩年,香港經濟暢旺,股樓齊飛,高級公務員的薪酬,只是略低於商界高層,究竟是老闆出手太低,還是政府出手太高?讀者大可自行判斷。

我只想說,如果公務員要跟商界看齊,不止薪酬,其他都要跟足。首先取消增薪點,以表現為準;政府若有財赤,就要減薪,甚或裁員。食得鹹魚抵得喝,對不對?

可以肯定,公務員多數不會接受,因為他們只求權利,不要義務,要他們放棄鐵飯碗,跟我們一起坐過山車,簡直天荒夜譚。不過,我也不贊成將商界一套,照搬到政府;「私器公用」,根本不可行。後日再談。

原文刊於AM730 09年6月17日號P.4「新國富論」欄。

私器公用(中)” 有 3 則迴響

  1. Karen

    1. 商界是英雄地:
    我不否認商界人才多,但渣滓也多。你知不知道有多少市民被奸商兩字所累?

    2. 分觀政府,以穩定為尚:
    以穩定為尚,問題在哪?如果世界沒有了公務員會怎樣?至少如果你半夜病發,不會有白車十五分鐘到你樓下。

    3.福利好:
    謝毅,你知道公務員福利好的背後是什麼嗎?比方說去看牙醫,大概排一年才可以看到,而且牙醫還會虐待自己,免費的嘛,他們又怎會理你的生死?多少次我在牙醫診所被整得死去活來流眼淚,真正有錢人用得著這樣捱嗎?

    4. 多數準時收工:
    你是不是已經跟社會脫節?你知道時下的公務員工作有辛苦嘛?你要不要我邀請你來我辦公室看看我桌上的文件的厚度,電話又有多少?請問商界的英雄會不會聽市民投訴一些無聊事?我想問你知不知道公務員要面對幾多無理市民,感覺有多厭惡?你知不知道現在的人都在濫用投訴機制?你又知不知道救護員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但你們只管罵白車老化要更換,卻又不清楚那些白車已經走了多少里路,就因為市民總是濫用白車?比你選,你會想每天看市玩股票被稱英雄,還是坐我的位聽投訴,或是試試當救護員?

    我想問的不只是謝毅,而是那些動不動就罵政府罵公務員的人。請問1997之前,有多少人會希望想當個公務員?當時在私人企業打工薪酬又高多少?年底有多少人都嚷著要要分花紅出雙糧?當時有多少不務正業,炒樓炒股票?他們一天掙多少錢,大魚大肉後,看不起公務員的那副嘴臉,你們看過沒有?我看過,是因為我爸是公務員。請問當時為什麼你就不罵,好啦,到現在那班你所謂的英雄將大翻市場,股票跌樓市差,英雄們又利誘誤導市民買銀行產品,害他們連退休金都賠了,你現在竟敢跟公務員計?好呀,你先叫以前打私人工的人把所有花紅和雙糧拿出來跟我們均分吧,你要玩公平,也得先了解清楚遊戲規則,因為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公平兩個字,就好像我身邊寫出好文章的人多的事,卻偏偏讓你來寫專欄。

    謝毅,今時不同往日,你醒醒吧。

  2. —>「我不否認商界人才多,但渣滓也多。你知不知道有多少市民被奸商兩字所累?」

    論渣滓,政府也不少。奸商固然可惡,但你可以選擇不幫襯,但政府做得再差,我也不能不交稅。公私之別,就在這裡。

    —>「以穩定為尚,問題在哪?如果世界沒有了公務員會怎樣?至少如果你半夜病發,不會有白車十五分鐘到你樓下。」

    又如何?我無講過有問題呀。

    —>「你是不是已經跟社會脫節?你知道時下的公務員工作有辛苦嘛?你要不要我邀請你來我辦公室看看我桌上的文件的厚度,電話又有多少?請問商界的英雄會不會聽市民投訴一些無聊事?我想問你知不知道公務員要面對幾多無理市民,感覺有多厭惡?你知不知道現在的人都在濫用投訴機制?」

    你是不是在溫室太耐,不知外面搵食艱難?做sales,或從事其他服務業,難道不用聽客戶投訴?難道不用面對無理客戶?難道不會覺得厭惡?在政府, 被再多市民批評,也不會被人炒。在商界,被客戶投訴得多,就要執包袱。你明無?

    —>「請問1997之前,有多少人會希望想當個公務員?年底有多少人都嚷著要要分花紅出雙糧?……」

    食得咸魚抵得喝,商界就是大起大落,預左。但你們這些公僕,卻要跟商界看齊呀:「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蘇平治說,在過去兩年,他們的薪酬較商界同級低約百份之五,就算要減薪,都要先調整差距。」

    看清楚沒有?加就要一齊加,減就不能一齊減,你們憑甚麼?

    —>「就好像我身邊寫出好文章的人多的事,卻偏偏讓你來寫專欄。」

    那你就叫你的朋友投稿好了,有麝自然香,無必要羡慕他人,自己不敢嘗試,怪得誰?

    —>「今時不同往日,你醒醒吧。」

    要醒的人,恐怕是閣下呢。

  3. 難得薯好似心情靚回咁長。

    留言前麻煩看看留言之前:

    網友請自重,由2008年8月20日起,所有涉及粗言穢語、人身攻擊、挖苦嘲諷等不當用語的留言,將表至「憤青版」。屢犯者,以後留言將一律刪除,不容爭議。

    若Karen姐你打算在本網宣洩工作上不滿的話,恐怕找錯對象。批評某些公務員還某些公務員,批評你還你,請別對號入座。除非你正好是我們看不過眼的那類公務員,那麼我好心地還是勸你一句,先試試客觀比較一下你做的工作和非公務員的工作性質、待遇吧,假若你依舊理直氣壯覺得眾人皆減我要加的話,別怕不好意思,請告之薯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