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宜之計


Bruce Head特首吹噓六大產業,姑勿論成效,我認為,一開始就搞錯了方向。

有人說,香港經濟以金融、地產為主,太單調,不夠多元化,一個危機就把我們打沉了,故要另謀發展,將風險分散。這個論點,對一半,錯一半。

香港經濟的確單調,但不是數量,而是質量。無論是已有的四大支柱,還是新進的六大產業,多數是高增值,以食腦為主,基層免問,即使再多發展,亦無助改變現時的經濟失衡,即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

人才不足,尚可外求;職位流失,又如何解決?香港沒有農業,工業又早已式微,基層職位,只餘清潔保安,僧多粥少,以致薪酬偏低,無法糊口。

有人建議,政府提供資助,吸引工廠回流。原意雖好,卻不切實際。香港地少人多,根本無條件復興工業,就算工廠回流,也不會是勞動密集,而是高科技,基層只能望門興嘆。

職位不斷流失,新移民又源源不絕,都是低學歷、低技術,此消彼長,不出事才怪。要解決經濟失衡,關鍵在於入境政策,但主權不在我們手,是以為難。

講到尾,特首提出六大產業,只是權宜之計,反正任期只餘三年,拖得就拖,只要過到海,就是神仙,對不對?

原文刊於AM730 09年6月26日號P.2「新國富論」欄。

權宜之計” 有 5 則迴響

  1. 我覺得基層就業的關鍵是中小企。飲食、零售等行業的中小企,是低學歷、低技術勞工就業的最佳途徑。而支持中小企的方法,就是減少官僚程序和減低稅率了。政府最應該做的,是get out of the way

  2. 好可惜,政府現時的做法,是反其道而行, 立法推行最低工資,中小企、飲食、零售等行業就會首當其衝,對最弱勢的基層非常不利。

  3. 你講開最低工資﹐其實中上層出於私利﹐應該要支持最低工資才對。

    基層支持﹐因為以為有著數﹐但其實蝕底。但這是一個零和遊戲﹐如果基層蝕底﹐一定有人賺﹐咁邊個賺呢﹖當然是中上層賺喇。

    當所有人的成本一起上升﹐梗係財雄勢大那些公司可以挨得耐﹐到趕絕小公司後就可以侵佔市場。上層因為有實利﹐所以又會支持會最低工資。

    中層是專業技術人士﹐最低工資提升人力成本﹐變相讓知識相對升值﹐增加飯碗保障﹐當然又會支持最低工資喇。

  4. 你是工程師,或許可從最低工資中得益,但我不是,從私利看,最低工資對我來說是中性,即沒損失,亦沒得益。

    既然如此,我應該從良心出發,按我所知,表達意見。我認為最低工資是好心做壞事,所以反對。

發表迴響

